•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聚焦>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8 09:08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心小学、区直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办幼儿园科学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助力我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运城市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全区公办幼儿园2023年度办园情况进行年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检范围

  本次年检范围为全区公办幼儿园。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中心小学对本辖区内各公办幼儿园进行年检;区教育局对盐湖区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六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盐湖区第八实验幼儿园、盐湖区东城中心幼儿园、盐湖区南城中心幼儿园进行年检。

  二、年检时间

  2023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

  三、年检方法

  主要采取听、看、查等方式进行。

  听汇报:听园长对全园工作的汇报。内容包括:党建立教、园舍条件的改善、师资配备、幼儿园内部管理、保教工作等情况。《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及实施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和幼小科学衔接等贯彻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看环境:看幼儿园内部环境创设。内容包括:物质和精神环境创设、区域活动创设、幼儿园设施设备配备及使用等情况。

  查资料:查幼儿园各类档案。内容包括:人员配备、制度职责、卫生保健、教学教研、安全工作、家园工作、后勤工作等。

  四、年检程序

  (一)自查自评阶段(2023年12月15日-12月18日)。各公办幼儿园根据《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自评表》(见附件2),对本园2023年度办园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撰写自查报告,并填写《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见附件1)。各中心小学、区直园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区教育局提交年度工作自查报告、《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自评表》,请于12月19日前将PDF电子版加盖公章发至邮箱yhyj2087653@163.com,各校(园)要对材料和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二)查验审核阶段(2023年12月21日-12月25日)。区教育局负责10所区直幼儿园的年检工作(具体安排见附件4)。各中心小学成立检查组,对照附件3对辖区内各公办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办园条件、管理水平、保教质量、办园效益和办园行为等进行认真检查,并形成年检评价意见,在《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内签章确认。得分90-100为优秀,得分80-89为合格,得分70-79为基本合格,得分70以下为不合格。年检中发现幼儿园存在以下情况视为不合格:1、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限期内未能整改到位;2、幼儿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且造成严重后果的;3、不按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办园,有严重违背学前教育规律或有虐待、体罚等严重损害幼儿身心的行为;4、违反收费政策,不按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乱收费现象严重等情形的,一票否决,视为不合格。

  (三)公布年检结果阶段(2023年12月31日)。盐湖区教育局将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向社会公示年检结果(“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也是对我区学前教育一年来全面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全区规范幼儿园管理、提升办园水平的重要途径,各中心小学及各区直园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二)严格标准,加强指导。对年检“基本合格”的园所,给予一年整改期限;连续两年年检为“基本合格”的园所,做降低幼儿园类别处理;年检结果为“不合格”的园所,给予一年期限责令整改,并暂停一年招收新生。年检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幼儿园,不得申报上一等级幼儿园办园水平认定。

  (三)强化监督,加强宣传。建立幼儿园公示制度,通过报纸、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合格和不合格幼儿园名单,接受监督。

  (四)各中心小学、区直园请于12月26日前将年检总结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盐湖区教育局106室,word电子版发送邮箱yhyj2087653@163.com。各中心小学年检资料(《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附件1和《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评分表》附件3)在本中心小学留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3年12月15日    

       附件:1.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doc

             2.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自评表.xls

             3.盐湖区公办幼儿园年检评分表.xls

             4.盐湖区区直幼儿园年检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