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涉农补贴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5-16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粮食种植和油料种植农民发放 一次性补贴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16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粮食种植和油料种植农民发放 一次性补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6 09:07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统筹支持春耕生产,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同时,为提升我大豆油料产能,我此次将大豆、油料作物纳入补贴范围予以单独统计。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对粮食种植和油料种植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332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及补贴作物

  (一)补贴对象。根据财政部要求,补贴对象为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植的农民,流转土地种植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结合实际确定补发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植粮食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比照当地农户享受一次性补贴政策。油料作物补贴对象与粮食作物一致。

  补贴作物。粮食作物包括小麦、玉米、大豆、杂粮(不含大豆)、薯类和水稻。油料作物包括油菜、花生、葵花、芝麻等作物。

  二、发放流程

  面积申报。以粮食作物、油料作物实际播种面积为依据,对于尚未种植作物面积,以农户意向种植并参照上年度种植面积为依据,以村为单位组织农户据实填报《实际种植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登记表》(该表通过“ 一卡通” 服务平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乡镇账户导出),主要包括农户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粮油作物种类及播种面积等信息。经农户签字认可,村委会签字盖章后,在村里张榜公示三天,无异议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此项工作于5月10日前完成。

  面积确认。各乡镇办承担本次面积确认的主体责任,核查确认后,统一汇总上报到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参考去年统计数据进行审核汇总,结果上报区人民政府审定后上报市农业农村局。此项工作于5月15日前完成。

  (三)资金发放。区财政局收到指标文件后,办理支付手续,可直接通过山西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系统进行发放,通过“一折(卡)通”将补贴资金发放至种粮农户。此项资金务必于5月31日前发放完毕。

  三、工作要求

  做好政策宣传。向实际种植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各乡镇办要高度重视,及时公开政策咨询电话,认真做好资金发放工作。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此次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准确把握好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突出宣传大豆和油料作物补贴政策,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和油料作物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

  加强数据报送。各乡镇办要高度重视此次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限上报数据;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要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及时上报和发放;对因数据逾期未报送和数据上报不完整导致补贴资金未按文件要求时限发放到农户手中的,由有关乡镇办承担责任。

  规范发放流程。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各乡镇办和村组要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提高发放效率。区财政局要抓紧做好粮食风险基金专户资金下达工作,提前与本区农发行沟通联系,做好资金调度,避免因资金拨付不顺畅影响补贴发放时效性。

  强化资金监管。区财政局和区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将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四、系统填报

  1、本次对实际种植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农民一次性补贴将通过“ 一卡通”服务平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进行发放,登录地址:https:/nb.sxnyy.cn:8085,各级用户沿用该平台原有账号。

  2、实际种植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操作手册请在登录系统首页“通知公告”- “资源下载”中自行下载查看。

  3、实际种植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农民一次性补贴相关问题可通过市农业补贴资金管理群进行咨询。

  附件:实际种植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登记表.docx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