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农业农村局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 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4-06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 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运盐政办发〔2023〕10号

发布日期:2023-04-06 10:13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指示精神,以及运城市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有关事项通知要求,切实提升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现对全区2019年以来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问题开展排查整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治范围

  对2019年以来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特别是在建项目的工程质量问题开展排查整改,切实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项目清单见附件2)。

  二、主要任务

  整治重点:主要对“施工材料不达标”、“隐蔽工程质量不合格”、“施工组织不规范”、“项目监理不到位”、“质量监管不严”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整治内容:(1)农田水利设施,包括机井、泵站、渠系管道及配套设施、高效节水灌溉等建设标准及材料等;(2)农田道路设施,包括硬化路、砂石路的建设标准,长、宽、高及材料等;(3)电力设施设备配套等;(4)土地平整的质量、标准、工程作业完成量等;(5)地力培肥作业,包括肥料发放质量、标准、使用、抽检等,深松耕、翻耕作业的完成情况等;(6)信息化设备及其他工程设施等。

  三、方法步骤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时间为3月21日至6月底,7月上旬农业农村部将进行总结通报。

  (一)全面自查阶段(2023年4月10日前)

  自3月21日至4月10日,围绕2019年以来实施的项目,认真制定自查方案计划,采取有力措施,组织管理、监理、施工及设计单位人员逐个项目、逐个区域、逐个标段开展全面自查,建立清单台账,逐项整改销号。

  (二)落实整改阶段(2023年5月10日前)

  在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迅速组织完成立行立改工作;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必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等,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三)配合检查阶段(2023年4月1日—百日行动结束)

  4月份开始,农业农村部将成立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全国各地进行明察暗访。省、市也将成立工作组,参照部里的方式开展督查。区农业农村局整治工作完成后,要形成排查整治工作报告,于5月10日前正式行文报区领导组办公室。同时,做好项目整治台账、文件资料整理和现场准备工作,配合中央、省、市做好项目检查工作。

  (四)工作调度阶段(4月28日——百日行动结束)

  4月28日开始,农业农村部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通报”的工作调度机制,区级于每周二汇总各项目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进展情况上报市局。

  (五)总结通报阶段(6月20日——百日行动结束)

  6月下旬开始,组织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总结,总结经验教训,通报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办法,切实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办要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折不扣抓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组(见附件1),深入组织自查、深刻分析问题、严肃认真整改,狠抓整治行动落实。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办要履行属地责任,积极支持、配合工作专班做好工程质量整治工作。工作专班是这次工程质量整治的实施主体,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乡镇办、每一个村、每一个地块,确保不落一块、不漏一处。

  (四)狠抓工作调度。各工作专班工程质量整治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5点前,工作专班要向领导组办公室上报当天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各乡镇办负责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予以上报。领导组办公室汇总后,于每周二将全区情况及时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五)深刻剖析问题。各乡镇办、区直相关部门要结合排查整改,及时剖析问题、认真进行反思,既从技术上、工作程序上找原因,更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上找根源,特别是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在推进的制度和机制上查找原因。要把问题整改与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制度设计、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工程问题,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

  (六)严肃追责问责。为确保此次工程质量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区政府将组织建立督导工作组,对相关部门的工程质量整治工作进行跟进督导,严防在排查整改上弄虚作假,杜绝“名”改“实”不改形成新的形式主义。通过督导,对于重视程度高、推进速度快、整改措施实、取得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于重视不够、进展不快、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于工作敷衍、排查不力、整改不实、不能按期完成排查整改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运城市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组(1).docx

               盐湖区2019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清单(1).docx

文件解读:【图解】《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