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22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2023年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22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2023年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2 16:57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盐湖区2023年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通知

各中心小学、区直校(园)、民办校:

  现将《盐湖区2023年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3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2023年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全区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安全的重要论述。总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着力完善体系建设,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坚决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任务:按照省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为盐湖教育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一、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国家、省、市、区安全工作部署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担当。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把校园安全及周边治理设想得更精准一些,把安全措施预设得更全面一些,把危害程度预判得更严重一些,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着力提升教育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

  2.压实岗位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总体要求,通过层层签订岗位责任责任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安全部署上来。

  3.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学校要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和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制度,宣传贯彻《山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办法》、《中小学安全管理办法》等,做到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运转。

  二、强化活动实效,提升师生安全素养

  1.增强安全教育实效。严格落实中小学“两周一课时”的安全课程化教学制度,充分发挥安全教育主阵地作用,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技能。认真完成《运城市安全教育信息平台》专题教育活动,完成率要达100%。积极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开学初学期末、“3·27”中小学安全教育日、“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5·26”铁路护路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庆假期、“119”消防日、“12·2”交通日及寒暑假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不断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2.强化法治教育宣传。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山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办法》《反网络电信诈骗法》《国安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每校至少聘请一名专兼职法治副校长,确保无盲区全覆盖。每学期至少组织师生全员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爱国意识、遵法意识、守法意识、维权意识和法治综合素养。

  2.强化安全培训演练。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线上+线下”有序组织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操技能演练,提升学校综合应急管理水平。每学期要集中开展一次教职员工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每月要组织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师生应急避险演练,全面提高师生应急避险意识和处突能力。

  三、强化防范治理,全面提高防范意识

  1.防范食堂食品安全事故。严格执行《山西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落实学校主体责任,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定《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食材采购至食品寄售全过程的监管,提高学校食堂的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学生及家长对食堂食品的满意度。加快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视频直播式共享式监管。千人以上学校食堂要建立“快检室”,提高科技检测预防能力,坚决防止校园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2.防范校园火灾事故。按照《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消防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标准,加强建筑消防鉴定、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年底全面完成创建达标任务。

  3.防范道路交通事故。严格执行《运城市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车运营“六定两点”制度和校车及驾驶人“五有”要求,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提醒,配合交管部门加大对农用三轮车(电动车)接送学生的安全宣传和劝导,严禁酒驾醉驾毒驾、超员超速、校车带病上路等违法违规接送学生的行为发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铁路法》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学生乘车骑行规定要求,正确引导学生及家长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习惯,摒弃陋习,避免交通意外发生。

  4.防范校园暴力欺凌。依照《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贯彻《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扎实开展每学期开学一个月的校园欺凌防范治理专项行动,不定期排查收缴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专题教育引导活动。积极探索实行教师包班、包生制度和开展一对一的疏导帮扶、家校共管工作,确保苗头问题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有效稳妥处置。依法依规应对学生极端暴力伤害和欺凌霸凌事件,坚决杜绝校园暴凌网络舆情发生。

  5.防范冰河溺水事故。学校(园)要定期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增设游泳课程,提高学生个人防范技能。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加大与有关部门、社区、村委的密切合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关心关注学生安全的良好氛围。在双休日、节假日前和天气转暖后必须对所有学生及监护人全覆盖开展“防溺水六不准”教育和不定时安全提醒警示。沿黄、沿河、沿湖等周边农村学校要联合当地乡镇村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班级群、电话、短信告知等多种方式反复强调告知每一名监护人,严格落实学生校外监管措施,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6.防范网络诈骗事件。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教育,全面普及师生和家长防诈知识,增强师生防范技能,最大限度避免减少经济财产损失。密切关注重点学生人群,加大线索摸排、建立举报机制和案件震慑力度,坚决防止组织学生群体参与出借、租售电话卡、银行卡、微信号、QQ号等或为电诈提供帮助的行为发生。对于发生较大以上影响的学校(园)要启动约谈机制,对于发生涉校涉生的校园贷、套路贷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将配合公安部门进行严厉打击。

  7.防范心理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督促学生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健全家校信息联络机制,及时沟通相关情况。每学期组织学生全员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监测普查,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学生“五档一册”,开展一对一的疏导工作,严防个人极端行为发生。

  8.防范自然灾害事故。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及预警,及时向学生和家长进行提醒。教育引导师生掌握常见的洪涝、台风、冰雹、暴雨雪、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和地震、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防与应对,每学期要对辖区校园地质灾害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把山体边坡校园校舍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监测预警处置。学校要储备必要的防灾物资及设备,增强学校自身的防灾抵抗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强化综合治理,确保重点工作落实 

  1.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依据《平安校园创建标准》,全区平安校园总覆盖创建率达到98%以上。按照“政治稳定、机制健全、治安良好、校园和谐、师生满意”的评价目标,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长效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2.夯实学校安全基础。加强校园“三防”建设,严格落实学校专职保安配备、校门口硬质隔离防冲撞设施、封闭式管理、视频监控联网、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护学岗设置、危险化学品储存及校舍建筑安全鉴定、消防审验、校车管理、食堂设施安全、水电气安全保障、特种设备维护等基础建设任务。进一步推进校门口监控视频(含AI智能识别系统)和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联通联网以及楼寓防护、消防标准化管理学校达标、地质隐患防治等建设任务,全面实现对校园安全态势的实时监测、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

  3.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校园周边治理专项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形势,明确整治工作目标,持续开展“护校安园”“扫黄打非·护苗”等行动,密切配合政法、公安、交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乱象,打击涉校涉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并加大对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整治督查力度,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4.强化教育领域整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安排部署,建立信息举报制度,强化工作组织领导,壮大教育宣传声势,提升校园管理水平、夯实基础应对能力。针对侵害学校和在校师生利益的违法犯罪线索等进行收集整理报告,主动配合政法、公安部门扎实开展教育领域整治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

  5.密切重点人群摸排。建立校内特异体质、特定疾病和异常心理状况人员档案,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严防发生意外。严禁聘用受到刑事处罚或有精神病史、患传染病、特异体质的人员担任学校教职工、保安、食堂从业人员等岗位。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加强校园及周边长期违法缠访闹访人员、扬言报复社会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会矫正对象、吸毒人员、闲散青少年、心理障碍人员及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防止引发事端。

  6.严防校园网络舆情。关注涉校涉生舆情的检索和监控,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安全舆情事件,快速主动客观有效应对媒体,及时消除影响,坚决防止网络曝光和炒作事件发生。

 

       附件:2023年度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