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07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运盐政办发〔2022〕44 号

发布日期:2022-11-07 17:35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区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运市监﹝2022﹞55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区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作用,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注重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安全放心的网络市场环境。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11月1日起在全区组织开展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现将《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深化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规范竞争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决定在2022年继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大力促进网络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作用,坚持依法治网、以网治网、信用治网、协同治网、创新治网,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注重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安全放心的网络市场环境。

        二、重点任务

        紧扣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监管是为了更好发展”,强基础、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依法治理违法行为,着力促进网络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一)严禁网售禁限售商品。严查借党的二十大进行商业炒作、兜售商品牟利。以专供特供商品、勋章奖章纪念章、“军”字号烟酒等商品、含金银箔粉食品、过度包装商品、非法交易的野生动植物及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东北黑土资源产品、审计报告、检验检测报告、非法手机信号放大器、非法集邮品、非法塑料制品、涉枪涉爆涉毒物品、管制器具、“GOIP、猫池等涉电信网络诈骗通讯呼叫设备、网络接入设备”等为监管重点,加大监测频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加强网络商品交易监管,配合公安机关督促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对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发现涉毒线索及时推送公安机关,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区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区林业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网售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具备网络销售条件从事网络药品销售,超出许可范围、许可方式销售药品行为。全面规范处方药销售,严厉打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履行对入驻商家资质审核、未履行对平台内经营行为的管理责任等行为。从严查处网络销售假药、劣药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网络销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药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或者备案通过网络销售第二、三类医疗器械,超出许可或者备案的经营范围、经营方式销售医疗器械,销售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销售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使用禁用原料生产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持续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严查网售“一老一小”用品质量违法问题。针对老人功能性服装服饰、鞋类产品,纸尿裤、护理湿巾等养老照护产品,适老化家居及电子产品,以及儿童玩具、文具、家具等,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强化抽查结果处理,严查老人儿童用品质量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筑牢弱势群体用品的质量安全屏障,促进更加优质安全的产品供给。(区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查处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继续开展清理整治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侵权仿冒“汾酒”“山西老陈醋”等地理标志商标系列活动,强化专项监测检查和违法线索落地查办力度,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对平台内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建立健全专利侵权纠纷治理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贯彻执行《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推荐性国家标准,提升相关各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制止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断优化电子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整治“三假”直播。严厉打击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直播乱象。依法查处流量造假、数据注水、刷单炒信等人气造假行为,全面整治刷量、刷好评链条上的快递经营服务者、网站、中间商、平台内经营者。打击“先涨价再优惠”、虚假打折、“史上最低价”“全网最低价”无依据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打击带货商品与实际货品“货不对板”、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使用假冒的检验检测报告、保健食品宣称“包治百病”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营造网络直播公平竞争环境,维护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充分发挥其促进灵活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区市场监管局、区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治理“三无”外卖。按照《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公示的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证照与实际不符、未依法公示相关信息行为。集中排查清理,严厉处罚无实体店铺、无营业执照、无许可证的“三无”外卖,把好外卖入网经营关,规范外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规范平台民宿经营行为。按照《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以及《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订房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监督检查,依法规范相关经营信息公示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或与实际不符行为。督促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核实房源信息真实性,并对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加强核验,把好民宿经营的“入门关”,对民宿入网入住审查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进行责令整改或处罚,保障好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和信息隐私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规范重要节点促销活动。以“11·11”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为重点,突出对主要网络交易平台及投诉多的网店、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在线旅游、开具发票、用能(用水)产品能效(水效)标识展示信息不规范等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各种违法侵权行为。依法打击平台禁止、限制、排斥平台内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促销活动及平台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价格促销活动。依法查处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标示、价格促销行为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行为。集中整治利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名义进行商业营销宣传。严查涉及医疗、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等所谓的“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市场环境,优化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区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初)。区各成员单位要根据《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协同行动,结合职能实际,拓展和细化重点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于11月5日前将此次行动部署情况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组织实施阶段(11月)。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方案牵头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督促指导网络经营者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要对照重点任务,加强对内工作督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11月15日前,请各成员单位将中期行动总结及统计表分别报上级主管部门,并抄送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如遇重大情况,请及时报告盐湖区党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中下旬)。区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梳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成因,研究解决对策,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行动成果。11月18日前,各地各部门将本系统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总结报告、统计表、图片视频资料、典型案例(6件以上,附行政处罚决定书)、联合执法相关材料分别报上级主管部门,并抄送同级市场监管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意义重大。立足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部署。加强监测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精准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序有力推进。

        (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作用,构建起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格局。要统筹运用信用监管与“双随机”抽查,合理分配监管资源,科学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提高监督检查的靶向性、精准性,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同时,要加大对跨区域网络案件查办协调力度,加强信息互换、执法互助。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严惩违法犯罪行为。

        (三)及时总结,完善机制。针对网络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总结完善、探索形成好做法好机制,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为促进网络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加强宣传,扩大效果。要加大宣贯力度,通过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此次专项行动,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提示和曝光违法典型案例,不断增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的影响力与震慑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股(地址:华曦广场商务楼815室),联系人:杨卫红,电话:0359-8710856,13593591001。

        附件: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doc

政策解读:《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