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督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11-19
标  题: 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08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19
主 题 词:

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08期)

发布日期:2021-11-19 11:18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227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调味品、粮食加工品、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肉制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1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9批次,合格样品218批次。

        不合格样品9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9批次,分别为:运城市盐湖区万家红副食店销售的香蕉中吡虫啉超标,其检出值为0.19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运城市盐湖区中城新昌牛肉店销售的多宝鱼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其检出值为164ug/kg,标准规定为100ug/kg;运城市盐湖区中城老邢海鲜店销售的黑鱼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其检出值为621ug/kg,标准规定为100ug/kg;运城市盐湖区中城爱芳羊肉摊销售的羊肉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其检出值为1104ug/kg,标准规定为100ug/kg;运城市盐湖区南城美时尝鲜生鲜店销售的香蕉中吡虫啉超标,其检出值为0.18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运城市盐湖区南城玖海联副食店销售的香蕉中吡虫啉超标,其检出值为0.18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运城市盐湖区南城美时尝鲜生鲜店销售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其检出值为2.30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华兆家佰利(运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其检出值为0.62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运城市盐湖区东城建军干菜店销售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其检出值为1.97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218批次,具体为:

        1.餐饮食品26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1项指标。

        2.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农药残留等1项指标。

        3.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生物毒素等3项指标。

        4.蛋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等3项指标。

        5.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等2项指标。

        6.豆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等2项指标。

        7.方便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指标1项指标。

        8.糕点6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3项指标。

        9.罐头2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等3项指标。

        10.酒类1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等2项指标。

        11.冷冻饮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2批次。

        12.粮食加工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等3项指标。

        13.乳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非法添加物、微生物指标等3项指标。

        14.食糖2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等2项指标。

        15.食用农产品133批次,检验项目为兽药残留、农药残留、污染物限量、生物毒素、理化指标等5项指标。

        16.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3项指标。

        17.蔬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等1项指标。

        18.薯类和膨化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3项指标。

        19.速冻食品批次2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污染物限量等4项指标。

        20.调味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非法添加物、生物毒素、微生物指标等6项指标。

        21.饮料9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3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不合格项目分析

        1.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产品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药效和温度呈正相关,温度高,杀虫效果好。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不慎食用和长期过量食用吡虫啉超标的作物对人体有害。

        香蕉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户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2.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之化学合成抑菌剂,为微黄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味苦,不溶于水,易溶于氢氧化钠溶液、甲醇及氰甲烷等有机溶剂;本品为广谱杀菌药,对支原体有特效;对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沙门氏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嗜血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溶血性巴氏杆菌、金葡菌、链球菌等都有杀菌效用。

        恩诺沙星可作为动物用药品,在动物体内半衰期长,有良好的组织分布性,属于广效性抑菌剂,对于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及霉浆体具有抑菌作用,曾被使用于养殖鱼类之弧菌症及大肠杆菌症疾病之控制。

        乌鸡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1)养殖户违规超标使用恩诺沙星,导致乌鸡中兽药残留超标;(2)养殖户在休药期内进行用药,并且未过休药期就进行销售,导致乌鸡中恩诺沙星含量超标。

        3.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原因可能是:(1)腐霉利安全间隔期长,韭菜采收期短,农残超标风险增加。(2)韭菜灰霉病发生严重,施药次数增加。冬春季节气温低,湿度大,韭菜灰霉病发生严重,一次用药难以控制,农户在使用腐霉利喷雾的同时,可能还使用腐霉利烟剂防控灰霉病,增加了其超标的风险。(3)防治韭菜灰霉病备选药剂少,不能交替用药。腐霉利成本较低,在生产中防治灰霉病主要使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和16.49%腐霉利烟剂,长期单一用药,导致抗药性提高和用药量增加,从而造成腐霉利超标。

        4.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氰菊酯,属拟除虫菊酯类仿生物农药;具有杀虫广谱、高效、速度快、持效期长的特点;对害虫和螨类具有强烈的触杀和胃毒作用,有渗透性而无内吸作用,可有效地防治鳞翅目、鞘翅目、半翅目和螨类害虫;其性质稳定,耐雨水冲刷。

        高效氯氟氰菊酯为黄色至棕色粘稠油状液体,杀虫谱广,活性较高,药效迅速,喷洒后耐雨水冲刷,但长期使用易对其产生抗性,对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及害螨有一定防效;适用于花生、大豆、棉花、果树、蔬菜的害虫。

        番茄中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种植者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未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3)化学农药在环境中的降解速度缓慢,易在表面残留较长时间。

 

 

 

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18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 2021年第8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附件3 2021年第8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