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惠农政策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农机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8-27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7 11:30    来源: 区农机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政办发〔2021〕3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工作,充分调动农机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1〕14号)及《2021年山西省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作业任务和补助资金

  根据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计划、任务清单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乡镇办的申请,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确定在全区8个乡镇办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任务4万亩。(附件1)。

  实施区域、作业模式和作业质量

  实施区域:在全区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作业模式: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包括单一深松和复式联合作业。

  作业质量:深松应打破犁底层,深度≥25厘米,相邻两铲间距≤2.5倍的深松深度。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间距均匀,没有漏耕,深浅一致。

  三、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补助原则: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智能监控、人工抽检;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全区内自愿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服务组织。

  补助标准:每亩补助30元。

  四、组织领导

  成立盐湖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对项目实施负全责,做好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争取增加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农机深松工作经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组  长:董学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成  员:李革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董起宏(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

  李致峰(区财政局局长)

  陈苏玉(王范乡乡长)

  李瑞生(上郭乡乡长)

  郭庆庆(龙居镇镇长)

  石自勇(南城办主任)

  张启云(北相镇镇长)

  武晓鹏(解州镇镇长)

  谢  峰(西城办主任)

  陈  鹏(上王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计划任务、组织发动、资金兑付、核查验收等工作。

  主  任:董起宏(兼)

  副主任:张循兵(总工)

  成  员:杨晓轩、冯焕萍、柴晋英等人员和项目涉及乡镇办的农机负责人及村委会负责人。

  五、组织实施和补助程序

   (一)落实作业任务

  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根据各乡镇办申请情况,确定深松作业区域和作业任务,并组织乡镇办、村选定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

   (二)开展作业服务

  农机服务组织按照作业合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按时完成作业任务。如不能按时完成,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将根据各乡镇办申请和农机作业进度等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以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三)检查验收

  1、远程监测:参加农机深松补助作业项目的机具必须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农机深松作业机具必须具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和农业机械实验鉴定证书。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表2),由机手、乡镇办农机负责人和村委会负责人三方签字确认、村委会盖章后,通过部门公示栏或电视、政务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2、人工核查:如因远程监控系统技术故障等原因造成农机服务组织无法提供监测明细或对远程监测结果有异议,及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发现机手深松作业时有不规范行为影响了远程监测结果的,将由乡镇办农机负责人或村委会负责人逐户、逐地块核实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确认面积准确、质量合格后,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附件3),农户、作业机手和核实人员三方签字,并对实施作业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村委会汇总作业记录表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加盖公章,由乡镇办汇总上报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四)资金兑付

  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对公示无异议后的作业面积进行抽查验收,抽查面积不少于作业面积的10%。验收结束后,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表4)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表5)。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将《补助资金明细表》报送区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承担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

  六、实施进度

  (一)2021年8月1日-8月10日,下达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实施地点和作业任务。

  (二)2021年8月11日-8月20日,签订作业合同,开展项目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

  (三)2021年8月21日-11月10日,1、远程监测:导出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上报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2、人工核查: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并汇总上报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四)2021年11月11日-12月10日,抽查验收,形成补助明细,将《补助资金明细表》报送区财政部门,由区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承担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机具保障

  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要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强化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的合理调度,争取成方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

  (二)加强技术指导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通过举办农机深松现场演示观摩会,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作业期间巡回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作业期间遇到的问题。协调终端设备服务商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设备安装、调试、检修水平,切实做好智能监测平台的维护和终端设备检修服务工作,确保作业数据准确可靠,上传及时。

  (三)加强资金监管

  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档案管理。要加强补助资金兑付环节的风险防控,杜绝弄虚作假、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现象发生。要高度重视群众投诉,对实名投诉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确保资金安全,使惠农资金实实在在地服务于农民。

  附表(见附件):

       1.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任务表.doc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doc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doc

       4.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doc

       5.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doc

 

解读链接:对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