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盐湖区启用“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4-10 09:15    来源: 区农经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盐湖区全力抓住政策机遇和发展先机,依托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在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农业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流转面积已达到18.73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随着流转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的土地流转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亟需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升级改造,启用“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也就迫在眉睫。

  “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由农业农村部研发,为发包方开展流转合同备案管理和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土地流转台账提供信息平台支持,为相关惠农补贴等精准发放提供数据校验,为各级农经部门依法管理农村土地流转合同提供了信息化手段,搭建了上下联动、反馈及时、处置有效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工具。该平台不仅能够实时监测土地流转情况,还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农民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土地流转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及时发现土地流转过程中的问题和风险,为相关部门提供预警信息,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土地流转风险。

  为确保“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尽快投入使用,近日,盐湖区召开启用“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工作培训会议,会议对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填报主体、填报范围、填报内容、填报时间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明确。会上,区农经中心工作人员对“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演示,确保与会的各乡镇办农经中心主任和业务骨干能够熟练掌握平台的使用。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土地流转信息填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随着“国家土地流转台账信息平台”的全面启用,盐湖区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加强土地流转监管,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土地流转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