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4-0042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发文机关: 区林业局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2024年落实林长制暨“绿满盐湖”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2024年落实林长制暨“绿满盐湖”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运盐政发【2024】5号

发布日期:2024-03-15 16:19    来源: 区林业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盐湖区2024年落实林长制暨“绿满盐湖”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4年 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2024年落实林长制

  暨“绿满盐湖”建设行动方案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盐湖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首善之区”,持续走好盐湖林草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盐湖实践”。结合盐湖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两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恢复山水林田湖草一体的自然生态系统,充分发挥国土绿化在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中的基础作用,统筹当前和长远,科学绿化,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湖新实践。

  二、工作重点

  (一)持续推进林长制建设。全区以林长制工作为依托,在区总林长带领下,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提升林长办工作水平,规范护林员队伍,坚决管理保护好森林资源。各乡镇(街道)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林长制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以林长巡林制度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乡镇、村级两级林长的监管作用,逐步解决乡镇林长办固定办公场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夯实基层林长抓监管的工作职责;健全总林长发令、林长巡林、部门协作、督查督办、林长对接等工作机制,确保各级林长履职率达到100%,有效保护好全区森林资源。

  (二)实施三项绿化工程。一是重点造林景观绿化工程管护项目。对东郭镇磨河至袁家村旅游公路、常平关帝景区旅游大道、解杨路(柏口窑至常平段)三项通道景观造林,四项荒滩造林绿化工程,解州高速出口景观区域和互通区域进行三年的精细化管护。同时,将十项道路绿化管护交于工程所在乡镇及园区管委会管护。二是盐湖北坡西段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工程。在滨湖大道北坡西段(环池村至解州十里铺村)林地范围内实施北坡西段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工程,绿化面积1000亩,其中800亩以生态修复为主,其余200亩规划为盐湖区义务植树基地,分三年实施。三是涑水河盐湖段两岸生态造林绿化工程。扎实推进“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实施涑水河盐湖段两岸生态造林绿化工程,绿化里程22公里(两侧共计44公里),不断提升涑水河两岸生态环境。

  (三)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依托北坡西段生态修复,在新规划的200亩义务植树基地范围内,继续扩大义务植树基地的影响力,引导全市人民踊跃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使全民绿化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风尚。

  (四)科学实施城乡绿化。各乡镇(街道)按照“绿满盐湖”年度建设任务,动员干部群众在村庄周围、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对重要路段、游园、企业、学校等缺株断档及死亡苗木进行补植补栽,继续完善乡村义务植树基地和乡镇公园建设,整体推进首善生态;要健全管护长效机制,以提高造林成活保存率为根本,优化管护机制,细化管护办法,对通道绿化林带和园林村树木划分责任区,一体化管护。

  (五)实施荒山造林工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提前谋划,提早动手,完成省级荒山造林工程2640亩。

  三、工作职责

  各级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绿满盐湖”行动。区林业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重点做好荒山造林绿化、通道路肩外沿林带绿化和提档升级、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园林村绿化等。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区生态宜居率达到90%。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及废弃地绿化。区水务局负责做好流域周边生态修复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负责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辖区内交通通道护坡和围栏内绿化美化,配合林业部门做好相关道路绿化。区文旅局负责做好景点、景区绿篱的保护和绿化工作。市公安局盐湖分局负责严厉打击林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区交警大队保障绿化车辆正常通行。区武装部、教育局、工科局、卫健体局等部门负责做好营区、校园、企业、医院、体育场所等绿化美化工作。区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负责做好项目立项和资金保障,确保绿化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其他涉及部门要按照“绿满盐湖”建设要求,无缝衔接、密切配合,形成国土绿化工作合力。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绿满盐湖”建设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年度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全力投入造林绿化,打造绿化亮点、精品工程。林业部门牵头做好规划设计,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全程指导服务,确保工程质量。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公益广告、网络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绿满盐湖”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形成全区上下高度重视、部门齐心协力、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共同打造首善生态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护林防火。落实贯彻省市林草防火工作部署,抓好火灾周期的重点防护,沿山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对春季防灭火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落实;严格管控火源,坚持关口前移,重点时段、关键节日集中力量严防死守,坚决将野外火源管死管住;所有森林防火责任人坚守岗位,坚持全天候不间断巡山护林,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值班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要抓住造林有利时机,赶进度、强管护,确保春季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90%,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年绿化目标任务。区林长办要建立创建工作督查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造林绿化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根据督查结果进行量化排名,严格奖惩,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盐湖区2024年“绿满盐湖”行动计划任务表

  附件运城市盐湖区2024年“绿满盐湖”行动计划任务表.xlsx

文件解读:【图解】《盐湖区2024年落实林长制暨“绿满盐湖”建设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