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湖区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3-05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湖区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运盐政办发〔2024〕4号

发布日期:2024-03-05 15:51    来源: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区直各有关单位,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各企业:

  《盐湖区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推动“111”创新工程

  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晋办发〔2020〕5号)和《运城市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运办发〔2020〕36号),扎实推进“111”创新工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促进盐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运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 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发挥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实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

  二、主要任务

  聚焦省委、省政府优先支持的14个领域,围绕“六新”突破,结合盐湖区实际,选择一批技术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力争用3—5年的时间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搭建一批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推动盐湖区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重大项目研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有机旱作农业技术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发展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引领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加快双季槐、中药材高效关键种植技术研发。加快泓芝驿酥梨、金井葡萄等优质果品种植栽培及精深加工技术,依托福同惠、南耀离、运康锅巴等企业拓展面粉精细加工,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2、创新农业服务模式,开发农业服务新技术,提升农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推广中农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千村万乡” APP服务体系,发挥在品种研发、基地建设、技术托管、果品溯源、电商平台、果品销售等“全产业链”模式,强化新型栽植技术、设施技术、信息技术、加工技术的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

  3、突破特种金属材料关键技术瓶颈,发展铝加工产业链。依托同天翔有色金属,利用产学研合作契机,通过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以市场为导向,加快高防腐、防霉菌、自润滑等新产品研发,延长产业链,拓展产品应用领域。

  4、以新型潜水泵、抽出式风机等特色装备开发为重点,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以天海泵业为依托,在水泵技术、电器控制技术、煤矿用防爆技术、污水处理技术、电泵测试实验技术等方面加快研究,开发攻克推进耐热水、耐高温、潜水电磁耐热线技术难题,制造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热水潜水泵,借鉴国外先进不锈钢板冲焊技术和耐水电磁线、油泵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达到产品升级换代;以安运风机、安宏风机、巨龙风机等企业为依托,推进抽出式环保局部通风机技术研究,攻克气动设计和异形叶片一次铸造成型技术,超低噪音技术和可更换消音装置、远程监控、控制技术,提升风机整体水平。推动我区装备制造产业高速发展。

  5、推动外加剂产业技术突破,提升外加剂新材料的市场竞争优势。支持格瑞特建筑、黄河新型化工相关外加剂企业与同济大学、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利用外部科研资源,推动开展聚羧酸减水剂、速凝剂、减缩型混凝土外加剂、混凝土保水剂、防腐耐久性外加剂的研究开发,促进产品生产工艺提升改造,推进升级换代,丰富产品类型,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注入新动力,增强外加剂材料的市场竞争优势。

  6、推动新药研发,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石药银湖为重点,大力发展专利仿制药和新药创制。重点推进中药心绞痛、脑卒中有效性临床评价技术、化药参比制剂反向工程研究技术、化药注射剂元素杂质研究及控制技术、化药注射剂包装优化及相容性研究技术、注射剂可见异物及不溶性微粒控制技术、化药注射剂有关物质控制及方法开发技术研发。

  7、推进节能环保、储能、氢能、新能源材料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以能源相关企业为主体,开展储能技术、氢能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等能源相关产业前沿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高效节能、资源循环利用新装备和产品,加快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节能技术研发和应用,扩大能源梯级利用、废旧消费品再利用产业规模。因地制宜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鼓励土壤源热泵利用,在污水处理厂周边发展污水源热泵技术。

  8、加快数据共享支撑平台、行业管理系统等软件技术攻关,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和大数据融合发展。聚集一批创新型大数据企业,建设大数据产业创新研发和服务平台,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以寰烁电子、国强高科、宏安翔等软件信息企业为依托,重点实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嵌入智慧教育软硬件产品技术、煤矿监测监控系统技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大数据管理服务云平台技术、功能性机器人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通过充分深入调研盐湖区重点产业、优势产业,明确区科技发展现状,查找存在的技术问题难题,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跟踪国内外前沿研究,探索盐湖区科技发展、技术创新的新路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项目上下大力气,力争2025年突破产业领域关键核心共性技术达到20项。

  (二)推进创新平台基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

  1、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为目的,推进实验室、中试基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格瑞特建筑、黄河新型化工、运研新材料等企业,布局外加剂、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提升我区企业成果承载能力,促进各类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2、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推动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以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为导向,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目标,围绕水泵、外加剂、风机、制版等特色产业集群,联合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水泵、外加剂、风机、制版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3、以全面落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推手,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集中组织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小升规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活动,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省、市、区四级企业技术中心,完善全区企业技术创新生态环境,推进研发资源互补与合作模式创新。

  4、以区域创新特色化为要求,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按照科技创新国际化、技术创新集群化、区域创新特色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特点,重点推进黄河新型化工混凝土外加剂产业技术研究院、山西省智慧教育新型研发机构、山西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基地、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通过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到2025年,盐湖区各类创新平台基地达到35家,其中,建成省级实验室、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平台6家,建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新型研发机构3家,建成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

  (三)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

  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品升级上档。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努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发展的大格局和新业态。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在项目、平台建设、政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布局培育同天翔、天海泵业、巨龙风机、运城制版、中磁科技、石药银湖、国强高科、寰烁电子、格瑞特建筑、中农乐、道一生物等企业建设申报高科技领军企业。到2025年盐湖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6家,高科技领军企业达到5家。

  三、重点举措

  (一)成立创新工作领导组

  成立盐湖区“111”创新工程工作领导组,区长担任组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和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领导组负责重大事项的决策以及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领导组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各项事务,加强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工科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能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协同联系和对接,按照职能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形成工作合力,确保“111”创新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工科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文旅局、盐湖高新区、区市场监管局、区能源局、区统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体局、区审计局、区税务局、区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

  (二)加快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研发全覆盖体系,按照统一组织、部门协同的原则,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服务,落实企业创新普惠性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激发企业在技术创新的积极性,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活动全覆盖。以水泵特色专业镇为依托,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引领带动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打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产品技术研发升级,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实施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对重点培育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在科研项目开展、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奖励。(责任单位:区工科局、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财政局、盐湖高新区、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

  (三)加强企业产学研合作和关键技术攻关

  借助中北大学等高校在运设立的成果转化机构和运城科技大市场等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种专业性和综合性的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活动,加强企业与西安交大、中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对接高校资源优势和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有效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鼓励企业聚焦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前沿研究,开展技术预测,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破解区重点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在科技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关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指南,积极组织引导企业申报、承担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类项目资金。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单位,根据项目合同实施进展绩效,按项目上年实际国拨经费的3%—5%奖励研发团队,每个项目最高奖励20万元。(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工科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能源局、盐湖高新区、区市场监管局、区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区卫健体局、区农业农村局等)

  (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质量

  深入调研,全面掌握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情况,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有目标性、针对性的服务,了解科技企业存在的问题,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渠道,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举办科技发展规划、科技政策解读、高企认定政策、平台基地认定等创新培训,重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的宣传、培育、辅导、推荐等服务工作。提供科研项目管理服务,指导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辅导企业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和研发费用会计核算体系,逐步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和管理意识。(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工科局、区财政局、区能源局、盐湖高新区、区农业农村局、区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

  (五)加大创新企业奖励扶持力度

  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等创新载体。对盐湖区新认定的高科技领军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连续2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连续3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中试基地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盐湖区首次获批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的盟主单位或联盟常设机构所在单位,国家级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省级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盐湖区内在省科技厅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对盐湖区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一次性给予奖励20万元、10万元。对盐湖区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一次性给予奖励20万元、10万元。(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工科局、区财政局、盐湖高新区、区发改局、区审计局、区税务局等)

  四、附则

  本办法由盐湖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盐湖区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运盐政办发〔2022〕43号)同时废止。

  附件:盐湖区推进“111”创新工程工作领导组

  
附件

  盐湖区推进“111”创新工程

  工作领导组

  组  长:彭梦森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张  军  区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李  霖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成  员:卫晓军  区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

               解治国  区政府办副主任

               高  超  区发改局局长

               张海滨  区工科局局长

               李致峰  区财政局局长

               孟晓娟  区文旅局局长

              王杰妮  区教育局局长

              赵军智  区卫健体局局长

              杨世进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赵  屹  区审计局局长

             王高波  区统计局局长

             肖子淙  区能源局局长

             高  斌  区税务局局长

             巩建龙  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

             郭  强  区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王媛飞  盐湖高新区科技创新部部长

            李海峰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巩建龙同志兼任。

文件解读:【图解】《盐湖区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