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4-002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3-11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的通知

运盐政发〔2024〕4号

发布日期:2024-03-11 09:57    来源: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盐湖高新区管委会: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根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对今年主要工作进行全面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现将《2024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认真梳理,按照“指标量化、时限明确、内容可考核、效果能评价”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帐,逐项列出任务细则和工作措施,逐季确定节点计划和完成标准;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落实人员,强化措施,积极推进,确保顺利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协调,及时报送

  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负责,加强与协同配合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协同配合单位要积极参与,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工作;要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和信息反馈,按时向区政府督查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存在困难、意见建议,每季度结束后第一个工作周要分别报送一季度、半年、三季度、全年工作总结。对未按时限要求上报情况以及推诿塞责的单位,将根据相关规定对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责任追究,并将此项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成绩。

  三、严格督查,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全面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不折不扣、毫不放松地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区政府督查室将对各单位每季度反馈的落实情况,采取现场督办、电话督办、明查暗访等方式,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进行汇总梳理,呈报区政府领导,并逐一记录在案,通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4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

  

       一、主要经济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责任单位:区工科局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 

       二、重点工作

  (一)坚持生态和文物保护,持续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抓好涑水河盐湖段综合治理,实施西塬湖应急工程,助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责任单位:区水务局

  2.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3.实施中条山凤凰谷西口—— 西姚村段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责任单位:区建投公司

  4.推进盐湖北坡西段生态修复造林绿化等四大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责任单位:区林业局

  5.试点开展公共事业单位双碳浅层地热清洁项目。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6.搭建互联网+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推进盐池禁墙东、西禁门周边环境整治及环盐湖周边文物保护,加快文物数字化场景开发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7.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高水准办好年俗文化节、“我有拿手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惠及群众。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8.推进关公故里5A级景区创建,抓紧七彩盐湖景区、凤凰谷景区提升改造,完善景区智慧系统和标识系统,加快形成盐湖旅游品牌矩阵。

  责任单位: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区文旅局

  9.重磅引入“欢乐谷”大型游乐+奥莱中国+休闲康养联体项目。

  责任单位:区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区旅游度假服务中心

  (二)坚持投资和消费互促,持续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1.发挥重大项目牵引性,围绕产业转型、能源革命、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总投资189.45亿元的省市区重点项目70个,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速。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2.强化土地、融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推动通泰医疗人工关节自动化设备等项目早日开工。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

  3.促进黄河农机农资、联袂义齿等项目加力提速。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盐湖高新区

  4.力争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35%以上,上半年达到80%以上,年内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5.提升城市消费,加快推动恒隆二期盘活、华曦广场二期运营,支持荣河1+1、万荣易家、唐久便利等连锁商超做优做强。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6.“一圈一策”深化提升传统商圈品质,新打造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培育城市多层级消费中心。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7.挖掘农村消费,持续推进乡村e镇建设,健全消费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渠道。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8.健全部门联动、政策衔接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招商项目落地转化率,全年力争签约项目36个,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个,3亿元以上项目2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达到70%以上。

  责任单位:区经济合作交流中心

  (三)坚持转型和创新驱动,持续构建盐湖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1.鼓励龙头企业牵头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院所进行联合创新,新认定1家省级、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责任单位:区工科局、盐湖高新区

  2.不折不扣落实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

  责任单位:区科创中心、区税务局

  3.以水泵省级专业镇为依托,不断完善拓展功能,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综合检测中心,加强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塑造,力争水泵类规上企业达20家,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增速达10%。

  责任单位:区工科局、恒舜通公司、区市场监管局

  4.整合企业技改、两化融合、数字经济等专项资金,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国森彩印、宏安翔科技等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示范企业,打造一批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引领带动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责任单位:区工科局、盐湖高新区

  5.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力“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打造,加快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推动相关产业链产值不断攀升,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5%以上。

  责任单位:区工科局、盐湖高新区

  (四)坚持城乡和区域协调,持续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1.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开展危旧房分类改造,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和小街小巷提升改造。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2.健全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加快推进槐树凹、贺村铺、东阜、岳坛、留驾庄和原王庄6个城中村雨污分流。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3.实施常硝渠和姚暹渠盐湖段防洪能力提升改造工程。

  责任单位:区水务局

  4.深入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5.全力推进国道521、盐湖高新区西外环路、运泓路改扩建工程,提高交通效率,加快同城化步伐。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五)坚持改革和开放赋能,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1.精心谋划、高水平办好舜帝德孝文化节、池盐文化周等活动。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

  2.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积极引进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盐湖。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3.加强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组织参加中亚、吉布提产品推介会,持续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东盟、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4.不断扩大风机、水泵、苹果、梨、桃等盐湖特色产品出口规模。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5.力争新增跨境电商企业10家,建立海外仓(中亚)1个,实现交易额2000万元以上,外贸进出口额增长6%。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6.聚焦企业需求和群众感受,进一步改进提升政务效能。深化拓展综合窗口改革,推动政府侧流程再造,推出更多“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好做法。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7.完善“盐湖区政务服务路标”服务功能,用好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确保政策红利“一触即达”。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8.深入总结“办不成事”反映窗口、“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经验,探索更多小切口、管大用的微改革微创新举措。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9.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开展公平竞争问题专项清理行动。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

  10.恪守契约精神,深化“两不一欠”问题治理,化解历史旧账,兑现政策承诺。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工科局

  11.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恳谈会,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责任单位:区金融办

  12.成立入企服务办公室,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真心实意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责任单位:区工科局

  13.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度,推动各类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力争新增“小升规”企业4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以上,“晋兴板”挂牌企业4家,“展示板”挂牌企业3家,经营主体总数达到14.6万户。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六)坚持农业和农村发展,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盐湖样板

  1.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启动西城—— 龙居引黄灌溉工程,实施好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推进排碱渠生态修复、土地复垦等项目,确保我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5亿公斤以上。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

  2.抓实盐湖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城郊农业、观光农业和智慧农业,示范引领更多互联网+农业+科技项目,打造富农强农新引擎。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3.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云长盐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4.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力争龙头企业数量达到60家,产值突破38亿元。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5.按照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分类施策,“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绿化、亮化、净化、信息化、产业化”五化协同,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

  6.统筹抓好“四好农村路”、住房饮水安全、农村改厕、充电桩等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和人居环境舒适度,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局、区民政局

  7.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培育示范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5家。

  责任单位:区农村经济事务中心

  8.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促进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七)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持续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1.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领域,常态化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盐湖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抓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经营性自建房、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

  3.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4.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责任单位:区金融办

  5.高度关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责任单位:盐湖公安分局

  6.全面强化社会治安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平安县城(城区)建设三年行动”。

  责任单位:盐湖公安分局

  7.推进安邑、大渠等基层派出所建设;打造全功能解州警务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传统侵财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盐湖、平安盐湖。

  责任单位:盐湖公安分局

  (八)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办好群众可感可及实事

  1.常态化根治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2.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升改造两所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最大限度解决“入园贵”的问题。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3.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合小规模农村小学,提升改造东郭、龙居等5所乡镇小学。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4.配合推进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建投博府小学建设,增加优质学位3660个。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5.深入实施“建高地、兜网底、提能力”强医工程,积极推进区人民医院新院建设。

  责任单位:区卫健体局

  6.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精心筹办盐湖马拉松等赛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

  责任单位:区体育中心

  7.对168户特殊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8.推动公办示范托育机构优质高效运行。

  责任单位:区卫健体局

  9.对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普惠托育机构进行补助。

  责任单位:区卫健体局

  10.开展扶残助学圆梦、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

  责任单位:区残联

  三、十二件实事

  在承接做好省、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基础上,全力办好12件惠民实事。

  1.为7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城乡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2.实施城乡养老幸福工程,新建马家窑、金悦华府2个社区养老中心、1个农村区域养老中心,提升改造4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3.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次以上,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50次,促进城乡各类劳动者就业1万余人。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4.加强就业社保服务,以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为载体,打造就业、社保便民服务圈。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5.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25条,推动农村路网提质升级。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6.推动实现全区在册个体工商户“惠商保”全覆盖,增强个体工商户抵御风险能力。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7.免费送戏下乡180场。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8.实施涑水河片区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涉及王范、冯村、大渠、姚孟、北相5个乡镇街道、18个行政村,助推清洁宜居和美乡村建设。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

  9.强化健康服务保障,为1000名上消化道癌高风险人群提供内镜检查服务。

  责任单位:区卫健体局

  10.实施2000座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全部以整村推进方式进行,完成后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11.启动20个以上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硬化小街小巷20条,照明亮化100条。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12.实施10千伏苏村线和龙居线绝缘化改造22.19千米,提升供电可靠性。

  责任单位:国家电网盐湖分公司

文件解读:【图解】2024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