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区直单位概况>机构职能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1-09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1-09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24-01-09 16:26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办公室

  职责:负责文秘、会务、机要、档案、资产、信访值班安排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以及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安全保密、政务应急、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年度考核、调资、职务评聘等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处理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牵头组织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事项的调查研究工作;协调督促落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决定的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各类来信来访接待、登记、分解、化解、回复等工作。

  *党委办公室

  职责:负责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落实教育局党委决定的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局机关和区直校(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负责局党委日常党务工作;负责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负责全区教育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众组织建设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扶贫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德育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少先队工作;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二、人事股

  职责:承担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区直校(园)、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和城区内学校校(园)长的聘任和解聘;负责全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加强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和监督管理,依法履行全区中小学教师的资格认定、职称(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考核奖惩、表彰奖励、工资福利、调整流动等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招聘录用工作;负责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和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干部和教职工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育干部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和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区老民办教师年检、教龄补贴审核发放工作。

  三、计财股

  职责:承担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参与拟定教育经费筹措,拨款、学生资助政策;参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及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承担本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及各项财务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勤工俭学工作的管理,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有计划的开展勤工俭学工作;负责办理机关工作人员的各类保险等工作;负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负责全区教育基本建设和校舍维修改造安全工作,监督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建设标准;负责全区校园绿化、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重点办:

  职责:负责新建学校的项目实施等工作;做好中小学教学条件改善及装备工作;指导中小学校教学设备购置工作,做好教学设备的购置、使用和管理工作。

  四、教育股

  职责:拟定全区教育发展规划,承担落实深化教育改革有关工作,承担教育改革的整体设计和综合协调;拟定各类学校招生计划;承担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宏观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拟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提出保障各类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负责落实义务教育办学标准,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学改革;拟定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发展政策和基础教育的基本教育文件,规划全区中小学教材建设,组织编写地方教材,推进课程改革;负责全区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轨制、学籍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学前教育机构的轨制、学籍管理工作;指导管理学校体育、卫生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工作;拟定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的指导性文件;协调组织学校参加重大体育竞赛和艺术活动;指导全区各类学校军训工作;负责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和常见病的预防治疗;负责全区中小学常规体检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学校疫病防控工作;承担全区幼儿教育的宏观管理工作,提出幼儿教育发展规划建议;组织实施幼儿园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指导幼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指导全区学前三年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工作。

  *安全稳定办公室

  职责: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的应急工作;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的学校安全监督管理、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及保卫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报告和处置学校涉及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区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校车监管工作;负责协调全区教育系统重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协调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工作,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民办教育管理中心

  职责:负责全区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全区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党建工作;负责组织民办学校、幼儿园年检和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民办学校、幼儿园机构名称、法人(董事、监事)、办学地址变更等换发证工作;承担全区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工作;指导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承担全区成人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全区社区教育工作。

  *校外培训管理中心

  职责:负责全区中小学生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和年检工作;协调组织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

  五、督导室

  职责:指导全区教育督导工作,组织对全区各类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全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监测工作;牵头组织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政策调研;承担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承担局机关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及其它法律事务;负责局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督导检查工作。

  六、教研室

  职责:依据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从教学实际出发,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和理论研究与指导,积极探讨和推动教学改革,总结推广教学经验。组织学校(园)教师进行教学比赛与评选活动;组织开展教师优质课评选、论文评选等业务竞赛活动,探索并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负责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立项、评审、检查、验收、指导、成果推广。开展常规教学、实验教学指导研究工作,提高学校(园)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健全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对学校(园)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和施策。承担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和研究,指导校本教材使用。

  制定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负责电教教材的征订、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信息化设施设备的购置、使用和管理工作。

  承担全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规划、组织落实和管理工作。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科普知识传授、发明创造、科技制作、科学实验等活动,向青少年学生传递科学技术信息。推动活动中心规范化、多元化发展。承担课外教育活动新模式的探索,提升活动中心的内涵和质量,增强课外活动的特色与活力,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体验成功和快乐,陶冶高尚的情操。

  七、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职责:贯彻执行省、市、区有关招生考试工作的政策和规定;负责起草和落实我区招生考试工作的方案及措施;负责组织全区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负责各类教育考试的数据统计和资料汇总工作;负责联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协作组织招生考试工作;负责国家招生考试政策的宣传、解答、信息发布、以及考生服务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招生考试工作中发生的重大问题;负责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考试任务及有关考试的宣传工作;负责各类招生考试的制度建设和标准化考点考场(保密室)建设。

  八、教师进修校

  职责:承担全区中小学校(园)教师继续教育的组织报名、培训、考试、登记学分、换发证等工作;承担全区中小学校(园)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承担全区中小学校(园)班主任的培训工作;承担全区中小学校(园)长培训工作;承担新任教师的培训工作;承担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拔培训培养任务;承担国家、省、市级培训项目实施任务;承担各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任务;承担全区各单位语言文字普及规范工作;承担全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报名、换发证工作。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