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聚焦>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31 09:17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教发〔2023〕82号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小学、区直校、民办校:

  现将《盐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3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一个都不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提高教育扶贫富民能力,根据我区“控辍保学”工作安排和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控辍保学措施,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上好学,圆满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任务。

  二、目标任务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全部入学,确保每一位贫困学生不失学、不辍学,全面提高贫困群众受教育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各义务教育学校要成立健全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分解控辍保学任务,明确控辍保学责任主体,制定工作方案,完善考核机制。二是各校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协调沟通,取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随时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督促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完成义务教育。

  (二)切实做好学籍管理。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充分依托学籍管理系统,摸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信息,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形成动态监测机制。一是各校要严格落实学籍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学生学籍变动手续,完善学生学籍档案,详细核实和记录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掌握转入、转出、休学、复学等情况,做到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二是各校要做好常态化“控辍保学”工作,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对在籍不在校学生逐一核实,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学生在校学习实际情况一致。

  (三)加强常规管理。一是各校要把控辍保学纳入家访内容,在每年寒假、暑假集中开展一次。平时要按需开展、个别开展,组织教师对出现学习不稳定学生、学困生作为重点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家长沟通交流,推动家校协同育人。要提醒家长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思想疏导工作。二是各校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教师不得歧视学困生,不得强行或变相要求其退、休、转学,特别是对学困生、偏科生等,要建立个性化帮扶机制,通过课后辅导、教师“一对一”帮扶、同学“手拉手”学习等方式,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不让每一名学生掉队。

  (四)加大宣传力度。每学期开学初,各校要利用开学第一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家长及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控辍保学、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全面走访未报到的学生家庭,了解情况,确保每名学生入校学习。

  (五)妥善安置管理。一是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立即落实劝返措施,主动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加大行政督促劝返复学力度;要认真记录辍学学生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详细记录实施劝返工作情况。加强返校复学学生的思想引导、教育矫正和帮扶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管理方案;二是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能到校上学的,依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在综合考虑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家长的教育意愿以及区域特殊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人一案”,坚持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为骨干,以送教上门等为补充,优先安排残疾程度较轻的儿童少年就近或者到指定具备条件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中度残疾、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儿童少年,要安置到特殊教育学校入学;对于需专人护理、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要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实施义务教育;三是各校要重点关注家庭困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返乡儿童等易发生辍学的群体和个体,要加强关爱和帮扶,形成“一校一案”“一生一案”,并确保有专人负责。要加强心理辅导,对易发生辍学的群体和个体的学生给予更多的情感呵护,建立“一对一”教育关怀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学生厌学问题。合理安排教师,通过上门家访、谈心交流和单独辅导,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工作职责,实行校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各学校要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校要加强与乡镇(办)、社区的沟通协调,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防辍控辍责任,建立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导问责。教育局将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组织人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督查,推动控辍保学实现常态化动态清零。区教育局将适时对各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抽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学生辍学未能及时解决的,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