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聚焦>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23 10:19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心小学、区直校(园)、民办校:

  现将《盐湖区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3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全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新思想领航定向,以铸师魂固本培元,以严师风立言立行,以树师表引领风尚,持续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养成,促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组  长:景小平

  副组长:王杰妮

  成  员:胡维俊  闫志敏  杨建军

  师德师风教育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人事股,由区教师进修校具体承办。

  三、目标任务

  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以更新师德观念提升师德水平为重点,以“四有”好老师为指向进行教育培训。坚持思想铸魂、价值引领,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敬业修德、专业融入,教育广大教师树立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的教学理念,不但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更要有真才实学,要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构架,要学真本领,要有真本事;坚持典型树德、规则立德,通过学习名校一线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用身边人感动身边人,同时,给教师们划出雷池禁区,引导教师们做到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推动师德建设走上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四、活动范围

  全区公民办学校及幼儿园教师

  五、活动过程

  (一)第一阶段:师德师风专项培训(8月27日-29日)

  1.培训地点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理想学校,参会人员为全体高中(不包括解州中学、运城中学)教师、理想学校教师。分会场设在各校,由各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本校参加。

  2.各公、民办校(园)负责人提前20分钟在企业微信签到

  3.课程安排

      (二)第二阶段: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测试

  教育局统一命题,各校组织考试、评卷、登分,分数册和卷子统一上交进修校,作为师德考核依据之一。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

  师德师风建设是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核心工作。各校(园)要成立领导组,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学习“方案”,把师德师风放在首位来抓,确保教育学习扎实高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二)严守纪律

  培训期间,所有参训教师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要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返校后及时反思、总结,确保培训的实效性、有效性。

  (三)多措并举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见行有效。各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彻于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家校共育等各项教育工作全过程,多方发力、同向协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沙龙、家长课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立足重点,创新载体,做到细处着眼,润物无声,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四)常抓不懈

  师德是涵养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各校要做好学校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日常教育监督、舆论宣传,把师德师风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表扬和约束惩戒并重,唤醒教师的道德感、责任感,给予教师成就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