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盐湖>盐湖名人

红军元老 四野悍将 无产阶级革命家 程子华

发布日期:2023-08-14 17:01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程子华(1905-1991),山西省运城市解州镇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卓越的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我国经济战线杰出的领导者。

  程子华同志1905年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解州镇的一个贫民家庭。他青少年时代即立志报国。1922年考入太原国民师范,于192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革命

  1926年12月他受党组织派遣,考取了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从此走上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斗争的戎马生涯。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以后,程子华同志积极参加了讨伐叛军夏斗寅的战斗。此后,他几经周折来到广州,于1927年12月参加了广州起义。起义军退出广州以后,他参加了保卫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斗争。1929年后,他到国民党军队岳维峻部做兵运工作,成功地发动了大冶兵暴,壮大了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的力量。

  1931年4月,他到中央苏区工作,历任红35军307团团长、独立三师师长、红五军四十师师长粤赣军区代参谋长等职,参加了第二到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在反围剿斗争中,他运用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战术,深入发动群众,诱敌深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表现了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1934年1月在第二次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上,被授予二等红星奖章。

  1934年6月,任红25军军长,于1934年11月率领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开始了长征。进军途中,重创了马鸿逵的反动武装,同时注意民族政策,发动回民群众组织了抗日的武装。红军3大主力会师后,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山城堡战役的胜利。

  抗日前线

  西安事变以后,程子华同志到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工作,任党团书记兼人民武装部长、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43年8月,他任晋察冀中央分局副书记兼军区副政委,领导粉碎寇对晋察冀的3个月大扫荡,冲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促进了边区经济的发展,巩固、扩大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

  1945年10月,程子华同志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冀察热辽中央分局书记、了日军区司令员兼政委。1948年9月,参加了辽沈战役,组织指挥了著名的塔山阻击战,成功地阻击了敌人从葫芦岛和锦西增援锦州的部队,对我军取得锦州战役的胜利,确保对东北敌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起了重要作用。1948年10月,他任东北军区第二兵团司令员。11月初,奉命先遣入关,协同兄弟部队,重创了敌军的主力,对北平形成了包围态势。北平解放后,任北平警备司令员兼政委。1949年4月21日,程子华同志任第四野战军十三兵团司令员,率部南下,先后解放了安阳、新乡、襄樊、沙市、宜昌等地。胜利渡江后,参加了衡宝战役,配合兄弟部队解放了湖南全境。

  新中国成立以后

  1949年末,中央任命程子华同志为山西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他从此结束了长达22年的戎马生涯,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58年任商业部长、党组书记。1960年任国家建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61年任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在山西工作期间,程子华同志重点抓了人民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工作。1950年10月以后,他调任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主任、党组书记,领导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创建,完成了对手工业和农村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78年3月,程子华同志任民政部部长、党组书记。他不顾年老体残,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组建了民政部,使全国的民政工作走上了正轨,出现了新的局面。

  程子华同志在全国政协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期间,继续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大量重要工作。他筹建了黄埔同学会,参与了三峡建设调研工作,关心体育事业。

  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三大所确立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决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他生命弥留之际,还十分关心国家制定的十年规划、"八五"计划,关心祖国统一大业。

  程子华同志是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届和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党的第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委。

  1991年3月30日22时11分,程子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终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