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盐湖>盐湖名人

永远的师者楷模——写在纪念景克宁教授百年诞辰之际

发布日期:2023-08-03 10:52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首次接触景克宁教授,始于上学时的一场演讲。而今,在纪念他的百年诞辰之际,我又一遍遍地观看了他的演讲视频。他手夹雪茄的儒雅风度,抑扬顿挫的讲话语调,信手拈来的史籍典故,发人深省的哲理思索……春雷一般震撼着我的心灵,让我对他的“播火者”“美的信使”等称号,对人民教师这一光辉职业,有了更深层的认知。

  “痛苦是孕育新生命的伟大子宫。”“没有平庸的工作,只有平庸的人;没有肮脏的工作,只有肮脏的人。”“在生命的旅程中思考,在人生的道路上求索,在打击中挺立,在痛苦中奋进,在诈骗中求真,在暴虐中求善,在黑暗中求光,在丑恶中求美,在道德堕落中保护精神家园。”“如果你是一块真金,放在哪里都应该闪光;如果你是一株玫瑰,到处都应该芬芳;如果你是一颗珍珠,哪怕埋在深土,一旦破土而出,依然光华四射。”“人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强化生命的密度,提高生命的质量。”“立足现实,跃上时间的马车,扬鞭催马,马不卸鞍,直驰光明。”……我不知道,景教授金声玉振的格言究竟教育影响了多少人,现在读起来,依旧是掷地有声,荡气回肠,依旧让人精神振奋,充满力量。

  景教授的职业是教师,他认为知识分子的天职是传播科学与真理,知识分子的位置不在官场。他说:“讲台是神圣的,讲课是我的盛大节日。”“塑造一代青年,发掘青年心智,授以开启知识的钥匙和战胜邪恶的猎枪,传社会主义之道,授四化建设之业,解人生追求之惑。燃起火炬,点起明灯,高举历史流向的罗盘,育一代风流,领世纪风骚,是时代的伟业。”

  有人赞美他是“创造生命奇迹的人”,他说我是凭着“知识、理想、信念”一路走过来的。能以“知识、理想、信念”作为终生的精神力量,归根结底源于他是一个忠诚的马克思主义信徒,源于深植脑海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景教授的祖父是民主革命先驱景梅九,因此,景教授从小就接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启蒙和熏陶。中学时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马列著作和进步书籍,大学时又深入钻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资本论》。1942年大学毕业后,辗转在各大报社工作,通过报纸揭露痛斥国民党的腐朽和反动。1949年4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当天,景教授在《大江报》上发表了《天亮了》社论,引发当时社会的强烈震荡。上海解放后,他以新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授的身份,在上海三所大学里从事马列哲学教学。

  1952年和1956年,景教授曾两次提出入党申请,后历经错划右派十年浩劫,在1982年他第三次向党组织呈交入党申请,终于在1984年被批准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会上,他激动地说:“我今天站在党旗前,不仅是高举着手向党旗宣誓,而且我是用手高举着一颗心向党宣誓的,我是用我追求党几十年的历史感情向党宣誓的,我还是用我全部生命向党宣誓的。我要求入党,因为我是一个忠诚的马克思主义的信徒;我要求入党,因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相信真理的明天;我要求入党,因为我是一个爱国者,我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信不疑。”

  景教授对学生的爱是真挚的。十年浩劫中,面对陷入泥潭的迷茫青年学生,出于一个教师的良知,他正面劝诫学生不要去犯罪——马克思说,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变革运动,投身社会主义需要理性的热情,而你们缺少的就是理性,盲目的热情会把你们推向罪恶的歧途的。后来,为了避免一些学生受到戕害,他抱定“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必死决心,挺身而出,勇担罪责,从容接受死刑的宣判。乌云哪里能遮住太阳!等到他昭雪出狱的那一刻,他看到自己的妻儿和一帮学生早早就候在了外面,学生集体向保护过他们的老师深深鞠躬。

  景教授认为,教师面对的不是一个课堂、讲台,而是三个课堂、讲台。学校的讲台是第一课堂,社会讲台是第二课堂,生活空间是第三课堂。由学校小教室迈向社会大讲堂,他通过演讲报告这一方式,把学校教育扩展到了全民教育。“六十而立”的他在得知自己患癌之后,毅然确立了终身作完2000场真理演讲报告的宏大计划。十多年来,他已经完成演讲2700余场,足迹遍及全国各地,直接受教育群众300余万人次。即使是最后病榻弥留之际,他还想着要突破3000场演讲的新愿望。“景克宁式真善美旋风”席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代人!

  景教授热衷培养提携青年。李安纲是运城师专的青年教师,喜欢研究《西游记》,景教授就把他的论文《美猴王探源》推荐给《山西大学学报》,在学术界引起一定的反响。冯建国是景教授的学生,得知学生要出版新书《河东千年》,景教授欣然写下一千多字的序文,其中写道:“本书何以能产生如此效应?我以为其写作运筹,可概括为三:史传求真、认知求善、表述求美。……求真、求善、求美三义,使本书成为事赅、理明、义深、情郁、文美的浑金璞玉之作。”可以看出,为他人作序,景教授从来没有虚美敷衍,而是全力以赴求真求实。他曾说过,“虽千字短文,亦需旬日以上。”为他人新书写序做嫁衣,景教授乐此不疲,十年间,竟写下了百余篇。

  我虽然没能成为景教授课堂里的学生,但是我有幸成为他社会大讲堂里的学生,而且我与他还有一层别人没有的地缘关系——我教书的安邑学校距景教授的老宅“梅园”仅咫尺之遥。——这样想来,我与景教授就更亲近了几分。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景教授是我的老师,无论我就学时还是工作后。作为他的学生,我遗憾的是没有更多地接受他的启迪和教诲。不过,我惊奇地发现,我所认识的景教授的学院同事以及他的许多学生,身上都传承并闪耀着景教授太阳般的精神特质,我能与他们这些朋友相识是幸福的。

  景克宁教授啊,您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您的故事和精神却是永生的。景克宁教授啊,您是永远的师者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