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盐湖区3家农民合作社荣获2022年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发布日期:2023-05-09 09:05    来源: 区经管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联合评选公布了2022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名单。盐湖区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列其中,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截至目前,盐湖区共发展培育农民合作社135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3家、省级示范社31家、市级示范社29家、区级示范社62家。

  盐湖区此次入选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分别是运城市盐湖区凯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运城市盐湖区永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运城市盐湖区振湖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运城市盐湖区凯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盐湖区大渠办程家庄村,成立于2009年8月4日,现有成员101户,主要生产经营早熟桃、大棚种植油桃、梨、葡萄、蔬菜等。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购买农资,全方位配套服务,多渠道储藏销售,社员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高36%。

  运城市盐湖区永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盐湖区龙居镇赎马村,成立于2013年7月12日,现有成员104户,主要经营葡萄、桃种植和销售。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生产、统一销售产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带动周围1000余户农民从事葡萄种植。

  运城市盐湖区振湖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盐湖区王范乡刘村庄村,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现有社员104户。合作社主要经营韭菜种植和销售,合作社通过推广“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培育无公害、绿色、阳光韭菜,打造 “42℃光照韭菜”品牌,带动种植面积5000余亩,开创举办“韭花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盐湖区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持续加大发展培育力度,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与服务,对发展前景好、运行规范的合作社,通过推荐、评定各级示范社,有效带动全区合作社发展,起到较好的榜样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