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3-0052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运盐政发〔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03-21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1 11:18    来源: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盐湖高新区管委会:

  彭梦森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运城市盐湖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贯彻实施。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3日在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彭梦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盐湖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首善之区”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是克难奋进,经济底盘更加稳固。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以超常举措稳增长、促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3.3亿元,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1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2亿元,增长7.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275元、17517元,增长5.7%、7.3%。加大入企帮扶力度,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16亿元,减税降费2.8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6.55亿元,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渡难关。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新增“小升规”企业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家、国家级“小巨人”2家,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8万户,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获评优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年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295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95%;实施重点项目63个,完成投资42亿元;百特辉医疗器械、宏明空调全产业链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赛斯流体、阿咪吧热能当年开工、当年达效。

  二是力促创新,产业转型更加强劲。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双创大赛(山西赛区)新材料行业复赛,我区荣获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盐湖高新区获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网易创新基地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建校企合作基地35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个,院士工作站达到4家。强力推进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确定6户“链主”企业、18户“链核”企业,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和优势产品。全力支持华通印务、道一生物等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1亿元;黄河新型化工、丰喜新能源等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宏安翔、国强高科获评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中磁科技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三是提升品质,城市魅力更加彰显。紧紧扭住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功能。全面完成4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提升改造小街小巷20条、照明亮化239条,城市环境更加舒适宜居。加快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关帝庙周边环境整治及5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同善义仓文旅项目强力推进,池盐文化博览园对外开放,平常街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山西省旅游休闲街区。完成“煤改气”631户、“煤改电”1098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9天;中心城区地下水位止降回升,姚暹渠曾家营断面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盐湖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四是强基固本,农业农村更加兴旺。建成高标准农田10.7万亩,“应种尽种”增加播种面积7532亩,全年粮食总产1.8亿公斤,同比增长20.4%。推进海晟源数字化盐碱渔业项目,填补了我区高科技养殖空白。金井永农果业合作社入选国家示范社300强;佳百惠公司位列全市水果直营出口销售企业榜首。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入库国家级1家,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产值达33亿元。大力实施“百企兴百村”行动,全区2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户厕改造5000座,建成“四好农村路”51.4公里,完成造林近3万亩,提升园林村47个,运稷路、运解路、运金路、解杨路沿线美化亮化绿化,泓芝驿镇王过村、龙居镇西张耿村分别荣获国家、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五是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更加充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30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推出480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7.8%。开发区“三改集成”全面推开,实施承诺制项目18个,出让“标准地”13宗,标准化厂房入驻率达85%,一般工业项目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挖掘闲置办公用房、水库河道、景区景点、林木林地等各类资产,盘活国有经营性资产,提高区级可用财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整合平常街、池神庙等资源,为关公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稳步推进乡镇(街道)执法改革,依法下放执法事项74项,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明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六是节用裕民,民生保障更加坚实。民生类支出达4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6%。年初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顺利完成,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难题有效解决。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48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15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7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87万元。“河东家嫂”获得全省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第一名。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突破1.26万元,增长16%。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圣惠小学、原王庄学校建成开学,新增学位3780个。持续深化联合办学,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研沙龙,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社会保障,聚焦县域医疗改革和医防融合两大目标,加快5G+医疗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织密扎牢社会救助保障网。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建成禹都花园等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平台投入试运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34.25%、29.89%,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七是实干为先,政府建设更加有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提案151件。成立行政复议局,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办理行政诉讼案件8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61人次。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兜实“三保”底线。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部署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干事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同时,民族宗教、审计统计、外事侨务、港澳台、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双拥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非常之时、非常之难,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办成了不少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要事。我们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到位政府债券资金10.13亿元,转移支付资金35.3亿元,为稳住经济发展大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我们加快“三未”土地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90宗4744.87亩、闲置土地7宗631.6亩;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开发系数达到1.79倍,极大拓展了盐湖发展空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成功扑灭多起关联性、输入性疫情燃点,全力呵护了人民安康、守护了一方安宁。我们大力推动义务教育回归公益属性,公办义务教育学生人数占比由51.1%大幅提高到93.9%。我们用心检点、精心筹备,全省第八次旅发大会在解州关圣文化广场盛大开幕,展示了盐湖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了盐湖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95万盐湖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盐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盐湖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向好态势有待巩固,民间投资后劲不足,消费恢复提振偏慢,年初确定的部分指标未达预期。二是实体经济效益不高,工业支撑作用不强,缺乏带动有力的龙头企业;农业大而不优,没有形成区域公用品牌;现代服务业层级偏低,优质服务供给不足。三是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重点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四是营商环境还需优化,政府系统抓落实、强执行的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尤为重要。当前,虽然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要看到,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发力见效,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从自身优势看,盐湖正处于蓄势腾飞的新起点,具备发展更快一些、更好一些的良好条件。全区经济总量持续攀升,人口多年保持净流入,产业底子好、市场潜力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深度加持,“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积聚。特别是,历经三年疫情洗礼,各类市场主体展现出强劲韧性,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锐气空前高涨,凝聚发展共识、开创美好未来之“势”正在形成。我们要倍加珍惜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牢牢把握城市能级提升的“窗口期”,把各类资源开发好利用好,将各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做强产业、做大城市、做优环境上持续用力,以“首善之为”打造名符其实的“首善之区”,奋力在全省、全市发展方阵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两个转型”,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力打造首善经济、首善环境、首善民生、首善生态、首善治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同时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坚持提振信心、扩大内需,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推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增强经济循环内生动力。

  多措并举激活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创新消费场景,增加有效供给,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围绕重要节点,持续办好“游购盐湖”系列活动,推动住宿餐饮、商业零售等消费回暖。用好契税补贴、购置税免征等政策,鼓励商品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向农村延伸,完善消费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渠道,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吾悦广场、华曦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新建10个社区便民商圈,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丰富和拓展夜间经济,持续升腾城市“烟火气”。

  锲而不舍扩大投资。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有力支撑,紧盯国省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专项债、一般性债券,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谋划实施一批含金量更高、含绿量更足、含新量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用好“五个一”推进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提升建设实效,力争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30%、二季度达到80%、三季度全面开工。坚持专班化推进,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加快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总投资70亿元的抽水蓄能一期、总投资6亿元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二期等新能源项目尽快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侨银杂醇综合利用、联袂3D打印义齿等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对施工进展缓慢的在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老年福利中心、粮食储备库、城西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工程按节点完工。

  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大员上阵、高位推动,用执着和韧劲推动项目落地,用真挚和诚意换来合作共赢。围绕“415”战略、“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积极开展“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加快形成招引的“葡萄串”效应。依托石家庄、上海、广州等盐湖在外商会,更好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激活“乡贤+”动力。加强与石药集团、京东集团等头部企业、行业龙头沟通交流,在医药健康、智慧物流、现代农业等多领域寻找合作突破口。完善招商激励机制,压实招商责任,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全年争取签约项目35个,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个,3亿元以上项目2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达到70%以上。

  积极作为拓展外贸。抢抓“中国(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发展数字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用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字号招牌,有序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外商制造业梯度转移。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法兰克福机械展、俄罗斯(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等活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大力拓展中亚、中欧市场;深化与北部湾港务集团合作,开拓东盟十国市场,推动水泵、亲水箔、制版机械、梨、桃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

  (二)坚持抢抓机遇、力推转型,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加力加速质量变革创新,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力推进产业转型。以增强发展力为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用好技改专项资金,推动海天建材、南苑塑料等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运城制版、同天翔等企业出海抢单,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鼓励石药银湖借梯登高,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生物医药产业;支持中磁科技加强先进技术应用、质量创新,做强永磁材料产业;发挥宏明空调“链主”作用,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中央空调全产业链基地。积极推进“两化融合”,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争取新增“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家以上。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四化”协同为重点,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积极争取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资金,加大三次产业数字化转型投入强度,为产业发展赋智赋能。推动数字产业化,依托智创城NO.10等创新平台,引育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主体。推动数据价值化,加快搭建数字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加速数据共享。推动治理数字化,推进5G智慧交通服务中心、农村“三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5G技术在智慧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拓展应用。

  倾力打造特色专业镇。以水泵特色专业镇建设为抓手,带动制造业优势再造。今年区财政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撬动水泵特色专业镇建设。高起点规划设计,优化功能布局,加快铸造业板块“退城入园”,打造无污染的花园式工厂,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树牢质量第一意识,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技术、规则、标准,建设国家级水泵质量检测中心,切实增强水泵行业竞争力。坚持“双轮驱动”,工业、文旅双向发力,叫响水泵区域品牌和关公文旅品牌,争创省级特色专业镇。

  各位代表,产业兴,则盐湖兴;产业旺,则百姓富。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锚定转型不动摇,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推动盐湖经济行稳致远。

  (三)坚持锻长补短、放大优势,全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

  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功能引领、资源集聚等优势,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首善之区”。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协同联动,聚力“盐临夏”一体化,加快推进国道209(盐湖段)建设,全力做好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抓好城市更新,推进干河新村、乔安庄地下管网建设,启动贺村铺、留驾庄、岳坛村雨污分流改造,全力整治城中村易涝点;提速国道521建设,打通环湖路西延“断头路”,继续实施老旧小区和小街小巷改造提升,让城市更加宜居韧性。推进职住平衡,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提升科创、教育、医疗等集聚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的承载力、吸引力。

  全面激活旅游经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文旅康养集聚区创建,打造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聚焦5A级景区创建要件,加快完善智慧景区、道路标识及餐饮住宿等配套,力争年底通过景观质量评审,确保关公故里5A级景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保护开发并重,推进盐池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充分挖掘盐疗康养等资源,有机串联池盐文化博览园,打造集绿色、人文、康养于一体的河东盐池旅游度假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好全要素保障。大力宣传推广关公羊汤、北相胡卜、南耀离、福同惠糕点等河东美食,发展“黄河人家”、房车露营等特色民宿,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持续办好关公文化旅游节、舜帝德孝文化节、池盐文化旅游周、“花开盐湖”等节会活动,创新营销模式,擦亮文化名片,把盐湖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加快培育高端服务业。注重培优引强,积极引进专业人才、知名品牌,助推金融法务、信息数据、现代物流等服务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推进黄河农机物流园、东部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厚土地、烨兴等企业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引进大型物流企业设立分拨集散中心、供应链中心,全力打造智慧物流快递集聚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突出抓好平常街乡村e镇建设,充分发挥平台集聚效应,推动电商企业集群发展。力争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2家。

  各位代表,区域经济的竞争是长板竞争,盐湖发展的优势在服务业,潜力也在服务业。我们要锻长板、补短板,巩固扩大已有优势,积极培育新的优势,全方位招引现代服务业,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四)坚持提升质效、强农惠农,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协调发展的城乡环境,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夯实发展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50万亩、产量保持在1.4亿公斤以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000亩,启动冯村、王范等北部片区水源置换工程。开展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建设省级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1个,小麦良种繁育基地3.6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5%以上、畜禽良种覆盖率达6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提质现代农业。坚持壮大特色农业,做强工业农业、打造品牌农业、发展数字农业。加快建设城郊农业示范区,新建一批水果、蔬菜、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3个集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顺应现代社会回归自然、休闲养生的消费理念。实施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项目,力争全年新增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超过46亿元,精深加工产值突破35亿元。加大王过酥梨、42℃光照韭菜等宣传力度,加快打造盐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效提升盐湖农业的知名度。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用好水果产业数据开发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南果”贮藏和销售大数据共享。推广滴滴农业农机装备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农机”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

  建好和美乡村。启动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改造,实施南陈、张良等5个村级电网升级,改扩建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完成3000座农村户厕改造。加快涑水河旅游公路建设,促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在北相、泓芝驿5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解杨路、运金路沿线35个村,分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柏口窑至曲村5个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感。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婚俗改革样板试点和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繁荣特色小镇。立足各乡镇资源禀赋,因势利导、错位发展,加快布局5G基站、充电桩等设施,全面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强做优镇域经济。支持解州镇深挖水泵产业集聚、文旅资源富集等优势,在特色专业镇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产城融合”新地标。支持北相镇充分激活大学城资源,打造人才集聚、智慧创新、充满活力的“青春经济”。支持东郭镇抢抓“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发展机遇,强化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发掘保护,配合做好鸭子池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切实建好“城市后花园”。

  (五)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全力塑造发展优势动能

  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发力,为发展添动力、激活力、拓空间。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促进要素资源高效自由流动,更好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开发区赋权再升级,发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效应,提高项目容缺受理、拿地即开工等工作质效。高标准编制盐湖高新区总体规划,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打造高水平科创基地,全面提升产业集群化、平台高端化、运营市场化、服务专业化水平。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资源整合,理顺体制机制,推动区属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严格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统筹做好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教育医疗、能源革命等领域改革,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进“111”创新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天海泵业、宏安翔科技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向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方向发展,力争新增“小升规”企业10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0家。加快建设高水平双创平台,引进高端运营团队,擦亮网易国家级孵化器金字招牌,新增中小企业服务站1家、众创空间2家、双创基地3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申报省、市科技成果项目5个,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不断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围绕主导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加快集聚一批行业顶尖人才、企业领军人才和产业高端人才。持续深化“省校合作”,提升“12大基地”质量效益,柔性引进各大高校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持续推进“运才兴运”、引凤还巢,吸引更多的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创富。加快建设人才公寓,落实住房、子女就学和配偶安置等优惠政策,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

  (六)坚持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全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坚持“非禁即入”,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平等给予市场机会。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享受政策支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发展、运用、保护全链条,厚植知识产权培育土壤。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推广信易贷平台,营造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塑造政务服务一流品牌。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狠抓营商环境3.0版改革落实,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探索更多“一件事”集成服务应用场景,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健全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巩固近年来一次办好、一网通办、“5+2”“7×24”不打烊服务等创新成果,打造更高水平的政务服务环境。

  营造企业成长良好生态。千方百计稳预期、强信心,依托乡村e镇等四大平台建设,带动市场主体净增15%以上,力争总量突破12.5万户。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中磁科技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加快寰烁科技、国强高科等新三板企业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企业家“进名校入名企”活动,加大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力度,打造一支敢闯敢干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包联项目机制,持续深化入企服务,加大“三未”土地清理力度,加强政银企对接,全力落实减税降费,切实做到服务到位、承诺兑现,让企业家充分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

  各位代表,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动力源。我们要始终做企业发展最坚定的支持者、最热忱的服务者,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让企业家轻装上阵、放手去闯,在盐湖这片热土上耕耘希望、成就梦想。

  (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提升盐湖发展成色

  以“五条绿色走廊”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统筹“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增产”,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盐湖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推进深度“减污”。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铁腕治污,聚焦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常态化推进河长制,加强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城西机电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泓芝驿生活污水处理站、龙居镇生活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偷排行为,确保曾家营断面水质稳定向好。持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不断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

  落实科学“降碳”。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开展能源、工业、城乡建设等领域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行动,支持鼎力、森康等企业加快固废循环再利用项目建设,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学校、绿色机关、绿色社区创建,建设节约集约、环境友好型城市。

  实施全域“扩绿”。全面落实林长制,建立长效养护机制。高标准实施省级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造林绿化、沿南山文旅道路绿化提档等工程,推进造林绿化提质扩量。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实施黄河流域及重点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环境修复、中条山(凤凰谷西口-西姚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八)坚持常抓不懈、守牢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夯实安全发展防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系统抓好风险防控。严格规范政府债务,推动国有企业及平台公司规范经营,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高度重视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积极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土地征收等信访突出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深化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严密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健全防灾救灾体系,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妥善、及时、就地化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化平安盐湖建设,持续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犯罪活动。实施“雪亮工程”,逐步推进基层派出所升级改造,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九)坚持用心用力、改善民生,全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支持就业创业政策,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完善“零工市场”服务功能,做大“河东家嫂”等劳务品牌。用好乡村产业发展资金,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稳步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规范快递外卖、代驾运货等就业平台,拓展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等就业空间,发展直播带货、网络营销等就业形态,有效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发展。配合做好规划十小建设,确保秋季招生开学。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在尖子生培养、本科达线率等方面靶向发力。启动区职教中心建设,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加强名师专场、校园长论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积极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城乡教师交流轮岗,逐步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让更多盐湖学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着力打造健康盐湖。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启动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疾控中心综合业务及实验检测大楼建设,加快区中医院新院建设,促进医疗资源扩容升级。推动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创建,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和在岗村医学历提升工程”,落实落细分级诊疗,增强基层医疗保障能力。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突出重点场所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丰富全民健身活动,高标准承办省运会、市运会专项赛事,繁荣赛会体育文化。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提标扩面、动态调整居民低保、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残疾人及孤儿等救助,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社区养老水平。落实好生育支持政策,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扎实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今年,我们在积极承接、扎实做好省、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基础上,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一是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改造西姚、陶村、冯村基层供销社。

  二是深入实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新建2家“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三是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扩建后稷小学,新增学位1080个。

  四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设一所80-150个托位的示范性公办综合托育机构。

  五是推进村级卫生室达标提升,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六是持续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救助范围由0-6岁扩面到0-15岁。

  七是推动新建零工市场投入运营,助力务工人员就地就近灵活就业。

  八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18个,硬化小街小巷20条、亮化258条。

  九是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改造运金路、陶上路等“四好农村路”21条。

  十是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建设席张、大渠等5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组织送戏下乡活动180场。

  各位代表,民生实事是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全部纳入政府督办平台,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时序化推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始终做到忠诚为政、依法行政、务实勤政、廉洁从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为民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工作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始终把守好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打造法治诚信政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以政府诚信引领社会诚信。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持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加强统计、审计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效发挥统计监督、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打造务实高效政府。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树牢“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工作理念,在“比学赶超”中提振精气神。淬炼狠抓落实的内功,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经济运行“加减乘除”法,提升广大干部把握政策、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水平,用好“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加强督查跟进,定期通报,正向激励,负向倒逼,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全面落实。

  四是严守纪律规矩,打造清正廉洁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勤政廉政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扎实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旗帜鲜明向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亮剑”,坚决拔掉“软钉子”、破解“中梗阻”。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95万盐湖人民,笃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盐湖新篇章!

  相关注释

  1.“小升规”企业: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2.“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3.“小巨人”企业:规模(营业收入)达亿元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

  4.“链主”企业:指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较高的行业市场占有率、较好可持续发展力,能主导行业生态和资源整合的龙头企业。盐湖区6户“链主”企业包括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天海泵业有限公司,运城市安宏节能防爆风机有限公司,山西黄河新型化工有限公司。

  5.“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6.“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

  7.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指省政府提出的,打造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中医药品十个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山西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文旅融合的新载体。

  8.“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9.“三改集成”:即“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项目供地标准化,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

  10.“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1.“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2.“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13.“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4.“三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

  15.“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6.“两个转型”: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

  17.首店经济: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18.“415”战略:运城市推动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意见的简称,着力打造“4”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即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新材料、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1”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即绿色焦化产业集群;打造“5”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即数字经济、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19.“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运城市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点,在全面建设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基础上,重点打造“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合”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汽”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就是生物医药大健康;“材”就是新材料。

  20.“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1.农村“三资”:在集体所有制下,农村集体所有的货币资金、资产和资源。

  22.职住平衡: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职工数量与住户数量大体平衡,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通勤时间及距离较短。

  23.种业振兴“五大”行动:指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行动、种业创新攻关行动、种业基地提升行动、种业企业扶优行动、种业市场净化行动。

  24.“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25.“111”工程:指全省创新工程。紧扣转型发展需求,谋划推进100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建设10个左右重点实验室、10个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和10个省级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一企一策”培育100户高科技领军企业。

  26.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27.“12大基地”:包括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28.“运才兴运”:是运城为充分发挥在外各类人才优势而搭建的重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外开放平台。

  29.“四大平台”:指乡村e镇、高水平双创平台、文旅康养集聚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30.“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3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2.“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33.“证照分离”改革:依法推动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改革方式,将许可类的“证”分离出来,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有效区分“证”“照”功能,从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34.“一业一证”改革: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5.“五条绿色走廊”:即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

  36.“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37.“三管三必须”:指的是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38.“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39.“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文件解读:一图看懂2023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