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湖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17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湖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7 09:21    来源: 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政办发〔2023〕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盐湖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实施方案

  村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为切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补齐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全方位保障居民健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落实规范化、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对我区233个行政村村卫生室进行分级分类,并开展新建、改造、提档升级工程,不断增强村级卫生组织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实现每个行政村具有一所集体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目标。

  (一)建设标准

  村卫生室按设计图纸要求建设,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五室分设,相对独立,布局合理,单间或隔断提供村医生活区(含室内卫生间)。服务人口多、有条件的可适当调增建筑面积,增设处置室、理疗室、煎药室、值班室等科室,做到规模适度、功能适用、装备适宜、经济合理,村卫生室不设病床,可设观察床,业务用房与生活用房严格分开。建筑要求上应贯彻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同时应满足耐久、防火、抗震、建筑节能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二)产权归属

  建成后的村卫生室作为固定资产纳入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进行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变更其用途,不得出租、转让,不得承包买卖。

  二、工作任务

  目前,盐湖区共有233个行政村,村卫生室中已建成投入使用108个,已建成未投入使用82个,已建成未验收的16个,重点改造提升的27个,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现制定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

  1.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08个村卫生室,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形象化的建设要求,按照“六统一”标准(统一门牌标识,统一工作证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宣传展板,统一内外环境,统一台账管理)进行打造,全面提升村卫生室的整体形象,5月底前全部完成。

  2.对已建成未投入使用的82个村卫生室,由各乡镇办负责,村级实施,医疗集团配合,逐村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定具体责任人,解决好产权纠纷、选址偏僻、交通不便、工程不达标以及水电未到位等问题,3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按照“六统一”标准进行完善,5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3.对已建成未验收的16个村卫生室,由区住建、区财政、区发改、区卫健成立工作专班,逐一进行研判,对能够整改的村卫生室及时确定整改方案,4月底完成整改任务;对无法实现整改要求的村卫生室,其房屋产权交回村委会,追回已拨付资金,重新选址建设,按照“六统一”标准进行完善,6月底前投入使用。

  4.对重点改造提升的27个村卫生室(其中,纳入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3个,确定为市卫健委提升建设项目4个),采取“一村一策”、“统一招标”的方式,由村委会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原则上在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内或附近建设。3月10日前完成选址、确定建设标准、明确预算资金等前期准备工作;3月底前区卫健局完成新建村卫生室财政评审、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六统一”标准后投入使用。

  三、组织保障

  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是区委、区政府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要把村卫生室建设作为首要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卫健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区卫健、区发改、区财政、区住建、区政府督查室以及各乡镇(街道)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局,具体负责统筹协调项目推进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组。

  (二)组建工作专班

  成立由区卫健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办、医疗集团及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全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图纸设计与业务技术指导;公开招聘建设施工单位和专业监理人员;统筹协调推进项目进展;组织相关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考核验收组,制定考核标准;逐一进行现场考核,重点把好施工质量、建设进度、规划完成数量关。

  (三)明确部门职责

  各乡镇(街道)负责项目选址、配合搬迁、化解矛盾、确保施工安全等相关工作;财政部门负责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补助资金的筹集、管理与使用;发改部门负责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纳入社会经济总体发展规划;区政府督察室负责村卫生室建设情况的督察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按期完成233个行政村村卫生室的建设及提升改造任务,全面提升盐湖区村级卫生室整体水平,力保6月底全面实现每个行政村具有一所集体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的目标。

  附件:1.盐湖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村卫生室名单

             2.盐湖区已建成未投入使用的村卫生室名单

             3.盐湖区已建成未验收的村卫生室名单

             4.2023年盐湖区重点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名单

  

附件1:

  盐湖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村卫生室名单

  (108个)

  上郭乡(6个):苏村、北陈村、西北庄村、上马村、西陈村、南陈村

  安邑办(5个):南杨家庄村、军屯村、东杨家卓村、徐家庄村、丁芦村

  陶村镇(6个):张良村、张孝村、赵棠庄村、半坡村、石碑庄村、五曹村

  上王乡(2个):垣峪村、牛庄村

  大渠办(6个):羊驮寺村、北张村、北孙坞村、南孙坞村、大渠村、南李村

  冯村乡(10个):中阳村、西阳村、东阳村、冯村、杜村、新杜村、太方村、大郭村、郭西庄村、畔南村

  姚孟办(2个):吕儒村、陶上村

  龙居镇(8个):美玉村、尚义村、杜家坡村、下张耿村、雷家坡村、东辛庄村、赵村、王马村

  北相镇(11个):北相村、相东村、相西村、南任留村、张村、东古村、杨包村、东翟底村、西古村、西曲马村、东张贺村

  解州镇(14个):西元村、闫村、郭家村、郊斜村、五龙峪村、扆家庄村、蚕坊村、常平村、东高玉村、中凹村、乔家庄村、沙窝村、许贾村、郑费村

  金井乡(6个):侯村、赤社村、南扶村、卫唐村、西王村、贵家营村

  三路里镇(4个):三路里村、墩张村、墩张庄村、石沟南村

  泓芝驿镇(12个):寨里村、店头村、张岳村、郭半村、董杜村、西翟底村、孙余村、乔阳村、王过村、累德村、北古村、东庄村

  席张乡(7个):东底村、东胡村、南贾村、西胡村、黄花峪村、西底村、席张村

  北城办(4个):北街村、西冯村、西留村、东留村

  东郭镇(1个):磨河村

  南城办(2个):柏口窑村、南郊村

  西城办(1个):杜蔡村

  王范乡(1个):姚张村

  

附件2:

  盐湖区已建成未投入使用的村卫生室名单

  (82个)

  泓芝驿镇(1个):泓芝驿村

  解州镇(10个):社东村、解州村、曲村、北贾村、西辛庄村、南营村、柳马村、西高玉村、邱家坡村、车盘村

  东郭镇(6个):东郭村、下月村、界滩村、界村、蚩尤村、下段村

  龙居镇(17个):三盛村、长乐村、双头村、冯庄头村、南庙村、南庄村、康和村、羊村、东麻村、龙居村、长江府村、王南村、小张坞村、赎马村、花西村、袁家庄村、大张村

  陶村镇(5个):翟曹村、裴郭村、寺家卓村、陶村村、苦池村

  北相镇(6个):相北村、南相村、北任留村、王桐村、西张贺村、李村

  冯村乡(3个):小张村、燕家卓村、新顺郭村

  上郭乡(6个):上郭村、上段村、东陈村、中陈村、路家庄村、邵村

  大渠办(2个):东孙坞村、程家庄村

  金井乡(6个):金井村、大井村、卫褚村、谢家营村、曲凡村、洗马村

  安邑办(2个):黄家卓村、冯柏村

  王范乡(5个):王范村、下马村、刘村庄村、霍赵村、三庄村

  南城办(5个):小李村、大李村、西姚村、义同村、银张村

  姚孟办(3个):曲渠村、阳倦村、新南村

  上王乡(2个):上王村、郭村

  西城办(3个):李店村、姚家卓村、韩家营村

  

附件3:

  盐湖区已建成未验收的村卫生室名单

  (16个)

  姚孟办(1个):留驾庄村

  大渠办(1个):寺北村

  安邑办(14个):湾子村、东王村、南街村、任村、庙村、房埝村、西里庄村、郭家卓村、东街村、西街村、小市北村、下王村、大市北村、芦子沟村

  

附件4:

  2023年盐湖区重点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名单

  (27个)

  纳入区级建设的村卫生室(20个)

  姚孟办(2个):岳坛村、姚孟村

  解州镇(1个):董家庄村

  龙居镇(2个):西张耿村、二十里店村

  陶村镇(2个):西纽村、张金村

  东城办(3个):贺村铺村、槐树凹村、东阜村

  西城办(1个):西郊村

  北城办(1个):原王庄村

  安邑办(6个):汤里村、北街村、三家庄村、周张坡村、上王村、辛卓村

  北相镇(1个):麻家卓村

  上王乡(1个):子谏村

  纳入市卫健委提升建设的村卫生室(4个)

  北相镇(1个):曹允村

  上王乡(1个):三合村

  王范乡(1个):张董村

  陶村镇(1个):辛曹村

  纳入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的村卫生室(3个)

  解州镇(1个):十里铺村

  龙居镇(1个):罗义村

  陶村镇(1个):东纽村

 

解读:【图解】盐湖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