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3-02-01
标  题: 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01
主 题 词:

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11:15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运城市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联系(地址: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市府街30号,邮编044000,电话:0359-2360098,电子邮箱:yhwl8820126@163.com)。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

  区文旅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局长主抓,分管副局长督促指导日常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掌握信息公开的基本程序,了解组织实施的方法步骤,科学界定信息,清理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条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发挥区文旅局政务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由办公室统一负责文旅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落实到人。

  二是建立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我局健全完善了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以公开、便民、高效为基本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多角度、全方位公开,保证了发布信息的安全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安排专人负责整理相关公开材料,定期更新政府政务公开专题栏目,力争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详实。

  (二)信息公开广覆盖

  2022年重点公开的内容有: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及领导信息;涉及文旅行业的政策法规信息和工作方案;文旅行业相关文件政策解读;文旅行业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及工作完成情况;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公告公示及通知等;主要业务信息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1、新闻媒体:通过《山西晚报》《运城日报》《运城晚报》“盐湖融媒”等发布文旅相关信息。

  2、互联网:通过“盐湖区人民政府网”“盐湖文旅”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截至目前我局已在“盐湖区人民政府网”发布政策解读3篇,在公共文化服务栏目发布文旅信息28条。我局主办的“盐湖文旅”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443人,2022年共推送图文消息969条,“盐湖文旅”抖音号关注人数达4596人,2022年共发布视频174条,围绕文化、旅游、文物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外宣传,树立了盐湖文旅新形象。

  3、其他方式:在盐湖区辖区内各景区景点、“河东书房”、博物馆等地利用发放宣传册、展板、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信息动态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延伸;三是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针对存在的不足,2023年,我局将在进一步总结前阶段工作基础上,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制度,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强化责任意识和公开意识,深化、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微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