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2-22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教育系统2023年度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22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教育系统2023年度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2 10:15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心小学、区直校(园)、民办校:

  现将《盐湖区教育系统2023年度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3年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教育系统2023年度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我区学校(园)安全工作,强化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教育事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师生生命至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方案要求,以预防和遏制安全责任事故为中心,强化和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以加强监管检查为主线,督促学校自觉排查安全隐患,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防范涉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监管的对象、时间、目标

  (一)安全监管工作的对象: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二)安全监管工作的时间:坚持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每学年的期初、期末进行专项督查,学校实行“日巡周查月报”制度。

  (三)安全专项监管工作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监督监管职责,确保检查学校覆盖率达100%,学校隐患整改率达到100%。通过齐抓共管,确保完成校园治安伤害“零案件”、安全管理责任“零事故”。

  三、监管的主要事项

  (一)监管内容

  1.监督指导各学校(园)认真履行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和落实日常巡查、值班值守、校门口、校园周边等安全防范措施。

  2.负责落实安保人员安全业务培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查处学校安全管理方面失职或违法的行为。

  3.督促指导学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重要内容,落实安全教育课程、教材、师资,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演练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防能力。

  4.督促指导各学校(园)加强生物、化学试验等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督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各学校(园)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以任何形式或名义组织学生从事接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劳动或其他危险性劳动的行为,组织查处将学校场地出租作为从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的行为。

  5.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指导学校(园)建立健全并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二)目标任务

  1.教育教学设施安全、可靠。学校电路、电器设备运行正常,学生寝室管理良好,无火灾事故,学校用煤、用电、用气及特种设备、体育设备、实验仪器药品使用无安全事故。

  2.学校开展的师生集体活动组织有序。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一律按照《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运盐教函〔2022〕5号)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师生外出活动,无伤亡事故。

  3.学生上学、放学组织良好,无交通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事故。

  4.加强学生的防溺水管理和宣传教育,无游泳安全事故。

  5.学校食堂管理规范,无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

  6.学校安全保卫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学校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7.查封危及师生安全的危险校舍,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校舍、楼梯、护栏整改率达100%。

  8.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出现群体性事件。

  9.师生无参与邪教活动和其他非法组织的活动。

  四、监管的方式、措施

  强化安全监管领导责任,局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局长是全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区教育系统的学校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落实全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工作,对全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综合监管;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监管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做好并监管所分管业务工作范围和学校(园)的安全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我局年度安全工作责任制规定的各项指标任务。

  区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人员会同区委政法委、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管、卫健、消防等部门,以“四进”“四看”“四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查,“四进”即进保安室,进食堂,进宿舍,进实验室;“四看”即看校园“三防”落实情况,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看安全教育宣传档案和安全疏散演练预案及相关材料,看外来人员登记表和各项安全制度;“四查”即查“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和校园周边安全,查防火、防溺水安全,查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查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等情况,按照相应检查表的内容进行督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组织召开盐湖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建立校园周边环境定期排查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存在的治安问题、交通问题、食品卫生、流动摊点和非法(违规)网吧、“三室两厅”(电子游戏机室、录象室、台球室、歌厅、舞厅)、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不健康书刊等进行综合整治,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开展安全工作督查,落实安全监管职责。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采取自查与集中检查,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专项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学校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农村学校、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等单位的安全督查。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求各校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方式和整改期限,落实整改措施及经费,确保整改到位。

  五、月度重点工作  

  1月份  

  1.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2.组织开展“快乐寒假 安全相伴”寒假专题教育活动。  

  2月份  

  1.召开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  

  2.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

  3.组织新学期开学安全工作督导检查。

  4.召开创建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

  5.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3月份  

  1.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  

  2.组织开展防欺凌和法制教育活动。  

  3.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4.对校车驾驶员进行培训。

  4月份  

  1.组织校车安全(路、桥)检查。  

  2.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  

  3.对学校安保人员进行培训。

  5月份  

  1.组织校园周边联合执法检查。  

  2.组织校园安防专项检查。  

  3.组织危化品及特种设备专项督查。  

  4.防灾减灾日教育宣传活动。

  5.开展512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6月份  

  1.组织夏季学校安全大检查。  

  2.开展夏季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  

  3.做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4.开展“禁毒月”宣传教育活动。

  5.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7-8月份  

  1.开展暑期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2.组织区级系列安全培训。  

  3.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年度考核工作。  

  4.开展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5.召开校车安全工作会议。  

  9月份  

  1.组织新学期开学安全工作巡查。  

  2.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教育。  

  3.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10月份  

  1.组织校园周边联合执法检查。  

  2.组织校车安全检查。

  3.冬防安全教育。  

  11月份  

  1.结合“11.9”做好冬季防火系列工作。  

  2.整理安保各项活动资料,迎接市教育局、区综治委、区安委办系列考核。  

  3.开展消防日教育活动,开展119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2月份  

  1.做好安全办年度工作总结及表彰工作。  

  2.筹划2024年安全工作。

  3.开展交通日安全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