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聚焦>深化“放管服效” 优化营商环境

平常街“乡村e镇”电商建设工作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0 16:17    来源: 区工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服务和保障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努力营造高效的电子商务营商环境,特制定提出以下方案:

  平常街“乡村e镇”电商服务中心免费为电商开办企业进行营业执照、公章、发票、财产登记、纳税、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等业务进行免费咨询,并协助办理。

  

    一、企业登记

 

  申请人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企业信息在行政审批、公安、税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间共享,审批通过后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可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后续税务、社保登记等事项。线下“一窗受理”。申请人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综合窗口人员经审查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将申请材料流转至相关部门审批。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实施审批,多部门联合办理事项由最终环节审批部门负责归总核验并转达综合窗口,向申请人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对暂时不能实现电子签名的相关投资人或者其他企业,提供网上申报、线下办理融合模式。对全流程申领营业执照的新开办企业,提供窗口自助打照、邮寄送达服务。

  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中商事登记环节最长不超过0.5天,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登记并联办理最长不超过0.5天。

  通过“网上办”“就近办”“免费邮”,实现办事群众零花费。免费为新设企业发放一套印章(企业名称印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免费为新设企业提供增值税防伪税控设备。根据申请人要求,开展邮寄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服务。持续开展“政银合作”,各合作银行为新设企业免费提供营业执照代办服务,并在相关规定范围内提供金融服务价格优惠。

  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改造原有的审批方式和流程,逐项制定告知承诺模板和操作规程,规范告知、承诺、发证“三步走”程序。提高告知承诺事项的占比。

  推行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企业在进行注销时,只用登录一个平台,即可办理税务、社保、营业执照等注销手续,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

  

    二、登记财产

 

  优化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纳税费“一窗办理”。在各级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当场缴税、当场发证,一个环节、一次完成。优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流程,抵押注销、查封、异议登记即来即办,注销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预告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首次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分类梳理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编制办事指南。建立完善“抵押登记+金融信贷”联办机制,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至金融机构和市公积金等服务场所,实行贷款核准及不动产登记的一并收件、一并申请、一并面签。对新供地项目实行“交地即交证”,项目业主可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者取得《划拨决定书》,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或价款后领取不动产权证。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依托政务服务网和“三晋通”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智能辅助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网上核验,提高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在不动产登记办理中的应用度。推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在政府公共服务事项中的应用率100%、不动产登记信息可查询率100%。

  推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联动办理。协调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等有关部门,进行业务对接。对现有的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升级,加入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业务关联业务联动办理程序争取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为进一步扩展此项服务,与各银行进行对接,争取在更多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水平。

  优化“不动产登记+邮”服务。做好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服务,对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落实“邮帮办”等服务举措,实现“一次办好”。

  

    三、纳税

 

  制定“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办税事项清单,发布办税指南和标准化材料清单,基本涵盖常用税种。合并申报,企业在申报增值税的同时,可同步完成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税种申报,实现“一次填报、多税申报”。加快建设“便利化办税+网络化服务+个性化推送+在线化审核+数据化管理”为一体的电子税务局,实现日常业务“网上办”,咨询辅导“在线办”,单一业务“掌上办”、关联业务“一键办”。

  打造电子税务局,倡导纳税人网上自主办税,建立辅助申报系统,根据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和系统内企业基本信息,帮助纳税人预填电子纳税申报表,纳税人核对无误后即可在线提交;梳理纳税人常见问题,提供“7×24”小时实时智能解答服务。推出预约叫号、智能排号服务,自动提示纳税人需要携带的相关资料,并根据预约办税情况,合理调配窗口资源。

  开展线上线下辅导,通过开设网络纳税人课堂、送政策上门等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优惠政策减免税费负担。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合理调整社保、医保、公积金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清理整治乱收费和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行为。

  大力推行电子退税,简化申请资料,优化办理流程。拓展网上申报更正业务范围实现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网上撤销、更正申报。

  

    四、跨境贸易

 

  优化各项业务办理环节。落实海关税收征管创新模式。大力推进集中内销、汇总征税、自报自缴、“先放行后改单”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电子支付比例,减少企业现场递单的比例。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要求。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需要同步办理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的,由申请人补充填写相关备案信息,海关确认接收到企业相关信息后完成备案,企业无须再到海关办理备案登记手续。

  压缩通关时间。利用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等通关模式,积极鼓励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方式,加快企业通关效率,实现24小时智能通关。

  减少通关环节。在通关环节,按照风险类别进行货物分流,对低风险货物实行自动验放。在查验环节,根据查验布控指令,高效完成查验环节。在单证审核环节,智能审核比对检验检疫证书,大幅提升审核效率。

  简化业务手续。一是清理、取消没有明确依据的手续和证明。对海关公共服务事项中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或盖章的情形进行清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二是简化加工贸易、出口原产地证、行政相对人管理事项等业务办理流程。继续推广原产地证、税单自助打印便利措施,企业无须到海关办理打印和签字、盖章手续。三是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文件准备和提交通过“单一窗口”系统以电子化、无纸化方式完成,减少进出口文件提交时间。与银行、保险、民航等行业机构合作对接,将出口退税申报、企业注册备案等业务纳入平台,建立具备“通关+物流+支付”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五、获得信贷

 

  扩展融资渠道。推动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线对接金融机构,满足融资、政策信息等发展需求。用好“南果贷”、转型发展基金和文旅发展基建等金融产品。召开政银企洽谈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项目储备管理,扩大信贷投放;开展“金融下乡、送贷入企”活动,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发布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资金需求,保障重点企业、项目的融资;积极争取省行在信贷规模和信贷政策上的支持,引导银行对企业新上项目及时给予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贷款,为重点企业、项目提供“全流程”、“定制式”的信贷服务。

  降低融资成本。推广政银风险分担机制,设立贷款担保资金和风险补偿资金池,由担保机构、地方财政、合作银行等相关方按比例分别承担风险补偿,对贷款损失发放风险补偿,降低银行风险承担比例,确保对有效信贷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应贷尽贷。

  推动股权融资。鼓励国内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来我市投资。吸引国内外业绩突出、管理成熟的投资机构来我市设立各类投资基金。探索和完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运作机制,做大做强我市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提升电商企业服务质效。引导全区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为电商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提高办贷效率,对重点产业链上的电商企业实行利率优惠,强化电商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六、保护中小投资者

 

  强化投资者保护宣传。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维权。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向各类市场主体宣示正当的权利行使规则和违反义务的法律后果,强化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金融产品及服务提供者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义务、信息披露义务和最大损失揭示义务。

  健全立体化诉讼渠道。加强诉讼服务网、手机移动微法院以及自助移动终端设备的建设。拓展诉讼服务大厅的智慧法院功能区,安装电子导诉设施。开通微法院,当事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网上立案、通过手机诉讼服务APP或者微信小程序可完成案件流程信息自助查询、通过APP移动支付可完成诉讼费用缴纳。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跨域立案窗口,配备专门的人员和设备设施。

  改革审判工作机制。推行案件繁简分流,针对中小投资者所涉案件构建多元解纷、分层递进的工作模式。将保护股东知情权、利益分配权、优先购买权等股东代表诉讼案件引入诉前调解机制中,快速审理加快中小投资者权利实现进程,缩短诉讼案件审结时间。与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机构、行业协会、律师协会、政府机关开展对接工作,建设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实现网上调解、网上材料传输、网上司法确认。

  倡导柔性执法。强化“柔性保全”“善意执行”,依法审慎适用“查冻扣”等强制措施。不断优化司法服务,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精准把握企业难点、痛点,推出更多便捷服务企业举措。

  

    七、执行合同

    (一)企业解决商业纠纷所需的时间和成本

 

  (1)畅通立案渠道。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提供窗口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假日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服务方式。对买卖合同、金融借款合同、委托合同等商事案件开通网上直接立案渠道,人民法院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立案,原告无须另行提交纸质诉状。

  (2)提高审判效率。推行诉前调解,引入线上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等平台,在征求当事人意愿前提下,委托、委派特邀调解员或特邀调解组织先行调解。推行繁简分流,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推出智能繁简分案系统,对符合条件的一审民商案件实行简案速裁。

  (3)解决执行难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发展改革、公安、司法行政、税务、市场监管、房管等单位集中签署执行联动合作协议,各单位对被执行人财产实行网络联动查控,覆盖房产、存款、车辆、证券、工商登记等财产信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处置涉案财产,开展房产、车辆、电子产品等集中处置、集中展示活动。

  

    (二)提高司法程序质量

 

  集中公开司法数据。在运城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网集中公开全区法院商事案件收结案情况、结案率、平均审理天数、平均执行天数,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法院审判动态。打造一站式在线诉讼平台。依托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电子送达平台、人民法院鉴定、保全平台,探索审判全流程在线办理,两级法院从立案到庭审提交材料、联系法官等全部诉讼流程在网上完成。实现案件诉讼风险智能评估、在线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在线提交证据材料、在线阅卷、在线联系法官、在线申请鉴定保全、在线提出执行申请等多项功能,打造手机端在线诉讼平台。

  

    八、劳动力市场监管

 

  推进“互联网+”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建设,完善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手机移动客户端和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保业务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和进度跟踪、推送服务。

  在线提供就业服务。打造网上就业超市,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开展招聘辅导,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职业培训等。提高人才流动便利度,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支持灵活就业。开通灵活就业网上登记窗口,为灵活就业者缴纳社保费提供委托银行签约缴费、自助终端缴费、微信清缴、办税大厅划扣等多种渠道。

  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以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为核心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发布职业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调整职工岗位工资标准,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注重加强法治保障,引导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提高用工管理水平、完善工资分配制度。注重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招聘服务常态化、用工服务均等化、就业服务精准化、一站式服务规模化。注重加强用工管理的监管,加大用工保障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就业专项资金对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的支撑作用,制定减免社保费工作方案。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工作,完善创业支持措施和技能培训服务,通过优化服务带动就业创业。

  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针对劳动者待岗、失业、收入减少、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等风险,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抓好农民工工资无拖欠证明报批审验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等治理欠薪制度落实。推动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完善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打造“互联网+调解仲裁”审理方式。

  

    九、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一)引导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科学高效运用好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创新创业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护和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潜心钻研,鼓励原始创新,不断做出重大原创成果,为持续产出高质量知识产权提供丰沛源泉,推动形成新时代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方位系统化高效服务。

  

    (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实行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合一”。建立执法协作机制,组织开展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行动,构建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工作模式。

  

    (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

 

  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筹建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市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专业、便利、快捷、经济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十、市场监管

    (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

 

  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平台”(一单是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是指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平台是指监管平台),纵向涵盖市、县(市、区)、乡三级监管部门,横向包含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数据,为检查抽查、结果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技术支撑。

  

    (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

 

  “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与阳光执法高度融合,实现监管公开透明。一方面公开过程,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执法手机软件,现场实时位置签到、现场上传检查结果、现场拍摄检查影像,做到监督检查全过程留痕。另一方面公开结果,平台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检查结果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对接,向社会公开公示,对违法者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同时对执法检查人员实施综合评定,通过短信征求、随机抽取方式向检查对象进行核查,客观评价执法检查人员的公正廉洁情况。互相评定,对监管双方都起到促进作用。

  

    (三)政务诚信度

 

  推进阳光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途径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制度建设。

  

    (四)商务诚信度

 

  健全商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商务系统信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商务信用信息应用,推动商务信用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通过建立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信用约束机制,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宣传商业诚信文化,使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信用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信用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信用经济规模大幅提升,商务诚信明显增强,商务诚信体系基本建立。

  

    (五)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汇聚

 

  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积极推进监管事项清单(包括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的认领,做到“应领尽领”。及时汇聚各级监管部门按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履行监管职责过程中产生的监管业务数据到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中心,统一归集市场主体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司法判决、违法失信、抽查抽检等信息,推动实现“一网通管”“一网通查”“一网通办”。

  盐湖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