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2-27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区校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27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区校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7 15:50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园):

  现将《全区校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12月5日     

  全市校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降水稀少、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集中,传统节日、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期间的消防工作,有效防范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决定从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在全区校园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抓大防小”,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坚决压实属地管理、部门主管、学校主体和师生员工自我管理“四方”责任,执行《坚决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八项措施》,强化各项安全管理制定落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大火巨灾”,有效防止“小火亡人”,进一步巩固提升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三年行动及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工作成效(以下简称“两行动一创建”),为盐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成立盐湖区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           长:王杰妮 党组书记 局长

  常务副组长:杨建军 党委副书记

  副    组   长:闫志敏 党组成员 副局长

                       郑学道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胡维俊 党组成员 副局长

                       王咏军 招考中心副主任

                       高    波 教研室主任

  成          员:教育局机关股室负责人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园)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办,办公室主任由杨建军兼任,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了解掌握并定期通报全区校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研究协调相关工作。

  三、工作安排

  从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部署发动阶段(2022年12月10日前)。各学校(园)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会议,总结消防宣传月情况,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部署到位。

  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2月11日至2023年3月25日)。各学校(园)按照确定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

  风险,及时通报问题,研究推进举措,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3月26日至3月30日前)。各学校(园)认真总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四、工作任务

  (一)全力维护稳定形势

  1.开展风险评估。各学校(园)要结合冬春季节特点,对本校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进行综合评估,找出最不放心的区域、最薄弱的环节和最突出的问题,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形成风险研判报告。

  2.实施精准治理。各学校(园)盯紧重点场所,看牢突出风险,细化措施、突出重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同治理,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工作。

  3.压实防控责任。各学校(园)要重点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提升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着力从根本上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全力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工作。

  4.紧盯重要节点。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各学校(园)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加大监督力度,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安保措施。紧盯用火用电用气关键环节,督促落实现场看护、重点驻守、夜间巡查等措施,提前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宣传普及消防常识,全面降低火灾风险。

  (二)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各学校(园)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自组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学校各岗位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及广大教职员工,要严格履行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和义务。作为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每月至少要组织一次防火检查。学校的消防安保人员每天要进行防火巡查,每天夜间至少进行一次防火巡查,重点巡查:

  1.学校教室、宿舍、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校区的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教室、宿舍和人员入住的门窗上,有无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夜晚学生和教职员工宿舍有无上锁的现象。

  2.校舍新建、改建、扩建以及装修工程是否依法办理了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抽查和竣工验收手续。

  3.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以及消防器材等指示标志,数量是否符合要求,设置是否醒目并且完整好用。

  4.学校是否研究制定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进行演练。

  5.消防水源、灭火器材配备是否充足好用,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有无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影响使用的情况。

  6.学校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并严格履行防火检查、巡查职责。

  7.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学校,消防控制室是否有人值班,并经过专门培训后持证上岗;消防值班记录是否齐全,记录是否认真;自动报警、自动灭火、通讯器材、应急广播等消防控制设施、启动按钮是否完整好用,并处于良好状态。

  8.学生宿舍、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厨房、水泵房、配电室以及人员聚集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场所的管理措施是否落实,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现象。

  9.厨房和餐厅的燃油、燃气管道阀门有无破损、泄漏;使用燃气的,有无安装燃气报警器,报警器是否完好,燃油燃气输送管道与灶具连接,是否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灶台、油烟罩和烟道油渍污垢是否及时清洗;就餐结束后,厨房和餐厅的火源电源是否切断,有无遗留火种、关闭燃气燃油阀门等。

  10.学校有无建立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严禁此类场所设置在人员密集、高层地下、易燃易爆之处;学生和教职员工,有无在禁火区域或树丛、草坪使用明火、燃放鞭炮及吸烟的现象。

  11.学校现有电器产品和电器线路,有无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电器线路老化,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无证(CCCR认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

  12.学校要加强采用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的排查,立即关停、查封、拆除违规建筑,坚决消除违规、人为隐患。

  (三)扎实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1.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各学校(园)要全面开展一次“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一次清理,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自主管理水平,推进和巩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创建工作。

  2.统筹推进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各学校(园)要按照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对第一阶段综合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紧盯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车通道和登高作业面、外墙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管道井封堵、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等关键环节,分级压实责任,建立排查整治清单,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对照建设标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措施,全力推进达标建设工作,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3.强化人员消防安全检查。各寄宿制学校(园)要组织开展一次学校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违规使用塑料仿真绿植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动火动焊、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夹芯彩钢板房违规住人、占堵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线、损坏停用消防设施等问题隐患,落实严管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深刻吸取近期燃气和醇基燃料安全事故教训,加大对使用燃气的排查力度,督促及时彻底清洗油烟管道,严格落实火源、气源安全防范措施。

  (四)集中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1.持续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清理外窗防盗网等影响疏散逃生、灭火救援的问题,依法严厉查处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安全出口被封堵锁闭等违法行为。对因防疫需要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要落实专人加强值守,确

  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序组织人员疏散。

  2.做好电动自行车领域全链条管控工作。落实电动车独立存放,充电间不得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安装自动断电保护器措施。重点整治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入户充电、占用疏散通道等现象,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

  3.强化重大火灾隐患整治责任措施。要全面梳理、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五)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

  1.深化消防科普宣传。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校园”“进课堂”,延伸深化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代表讲消防”“先进话消防”“消防公益说”等消防主题活动。加强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气取暖、燃气安全等靶向宣传。组织全员消防疏散演练,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2.开展消防安全警示宣传。要结合冬春季节发生的、有影

  响的火灾案例,广泛进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要发挥舆论监督

  和警示宣传作用,组织学习观看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警示。

  3.加强新闻宣传。要利用校园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冬春火灾防控专栏,以网络直播、短视频、微联动等形式,引导师

  生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

  4.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两节”“两会”期间,要加大消防宣传力度,通过校门口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广泛播出消防公益广告、知识短片;印制张贴火灾警示教育、重点场所常见火灾风险宣传等系列挂图、海报和宣传标语,营造“全民消防”浓厚氛围。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园)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重大活动后事故反弹、年底工作头绪多精力易分散、地区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和冬春季节火灾多发高发的潜在规律和风险,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要抓好组织实施,定期开展会商研判、调度指挥,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加强监管落实。各学校(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

  防为主,优化防范措施和治理手段,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督导问责。局督导组将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学校(园),要进行通报,督促落实改进措施。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通过严惩严处,达到处理一起、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学校(园)制定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请留存本校备查,于2023年3月2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 系 人:尚国粱

  联系电话:0359-5738020

  电子邮箱:yhzj208762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