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走进乡镇办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东郭镇 成文日期: 2022-11-24
标  题: 东郭镇行政村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4
主 题 词:

东郭镇行政村简介

发布日期:2022-11-24 15:35    来源: 东郭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东郭镇刘范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刘范村位于东郭镇西5公里,与南城办相邻,南靠中条山,北临盐湖死海。全村区域面积1.68万亩(其中荒山1.3万亩,荒滩800亩,耕地1800亩,村庄占地200亩,荒捻、道路等占地1000亩)。全村2个居民组,156户,419人,党员18名,脱贫户3户10人。

  二、党支部基本情况

  党支部班子:刘范村党支部换届后共产生班子成员3人,其中男3人,45岁以上3人,大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1人,初中学历1人。

  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郭俊兵,男,50岁,大专学历,2021年当选。

  三、村名来历

  刘范村依山傍水,三山两沟,风景优美。据说,很久以前,这里只有姓范和姓刘两户人家,分别住在两个山头上,以耕田种植为生。后来,范家和刘家开采金矿发了家,定居在这里的居民就以刘家和范家的姓氏取村名为刘范村。

  东郭镇界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界村位于东郭镇政府所在地东郭村西1公里,南依中条册与平陆交界,西与东郭镇蚩尤村交界,北与安邑办事处南杨家庄村交界。总面积15000亩,其中耕地3360亩。全村10个居民组,676户,2298人,党员47名,脱贫户24户42人。

  二、村“两委”基本情况

  “两委”班子:界村换届后共产生班子成员5人,其中男4人,45岁以上3人,45岁以下2人,大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1人,初中学历3人。

  “两委”主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亚泉,男,45岁,大专学历,2021年当选。

  三、村名来历

  界村是一个古老村庄,原名“麦郭村”。据碑记载,原村址在村西一界之地。由于中条山九龙沟山洪暴发时,水头正对村中,村民屡遭山洪冲击,为了免受洪水灾害,村民把村庄向东迁移了一界,更名为界村;又一传说,黄帝战蚩尤,以该村为分界线,故名界村。

  东郭镇磨河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磨河村位于东郭镇政府南2公里,地处中条山腹地,与平陆县张店镇凹里、风口村接壤,东为上月村,西临界村。总面积5000余亩,其中耕地面积1500亩。全村4个居民组,360户983人,党员28人,脱贫户10户17人。

  二、“两委”基本情况

  “两委”班子:磨河村换届后共产生“两委”委员5人,其中男4人,女1人,45岁以上2人,45岁以下3人,大专学历1人,初中学历4人。

  “两委”主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崔敏卿,男,37岁,大专学历,2021年当选。

  三、磨河水库

  磨河水库位于磨河村磨河峡谷中部,水库面积2.1公顷,容量30万立方米,1966年开始建造,2011年加固维修,主要用于农田灌溉,防洪等水利项目。

  四、村名来历     

  磨河村自古有一条河流穿村而过,人们利用河水修建了一座水磨,当地人习惯把这条河称为磨里河,村叫磨里村,后来人们就以磨河作为村名。

  东郭镇东郭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东郭村位于东郭镇中心,镇党委镇政府所在地,小城镇建设主要战场,全村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3公里。土地面积7400余亩,其中耕地6440余亩。全村9个居民组,两个自然村,1757户,4804人,党员139名,脱贫户48户88人,重点监测户1户4人。

  二、“两委”基本情况

  “两委”班子:东郭村换届后共产生“两委”委员7人,其中男6人,女1人,45岁以上4人,45岁以下3人,大学学历1人,大专学历3人,高中学历1人,初中学历2人。

  “两委”主干: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张威,男,37岁,大专学历,2021年当选。

  三、村名来历

  据古碑记载:很早以前,该村在中条山前沿,土地肥沃,气候湿润,树木葱葱,瓜果飘香,因此叫东果村。战国时代,魏国重臣段干木隐居下段村,同朝臣僚东郭先生农历七月十五路过此地,发现暴雨引发洪水迹象,动员村民向东移居,救了全村人故改村名东躲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东郭先生,把东躲村改为东郭村。

  东郭镇下月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下月村位于东郭镇东部2公里,东临下段村,西接白庄村,离运三高速口有2.5公里,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地势呈南高北低,村南种植主要以桃杏经济林为主,为水果业示范区;村北种植以粮食作物为主,建立千亩高产示范区。全村8个居民组,660户,1826人,党员46名,脱贫户21户41人。

  二、村“两委”基本情况

  “两委”班子:下月村换届后共产生班子成员5人,其中男4人,45岁以上4人,45岁以下1人,大专学历2人,高中学历1人,初中学历2人。

  “两委”主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俊峰,男,48岁,大专学历,2021年当选。

  三、村名来历

  下月村自古文化底蕴深厚,出现过很多文人。汉朝时,太尉杨震、其子杨秉、孙子杨赐、曾孙杨彪一家四代太尉,皆出自下月家。清末杨馨桂与景梅九、阎锡山、李岐山留日同窗,义举辛亥革命大旗,彪炳史册。民国以来,文风传承,更是人才辈出。清末又把该村称为“秀才村”。

  东郭镇界滩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界滩村位于东郭镇东部2.5公里,南靠中条山,西邻上月村。种植主要以桃杏经济林为主,为水果业示范区;全村343户,906人,党员30名,脱贫户11户22人。

  二、村“两委”基本情况

  “两委”班子:界滩村换届后共产生班子成员5人,其中男4人,45岁以上3人,45岁以下2人,高中学历1人,初中学历4人。

  “两委”主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解秀珍,女,60岁,高中学历,2021年当选。

  三、村名来历

  界滩村地理特殊,方向与周围村不同,与指北针吻合;气候特殊,什么作物都比其他村早。站在山上看,村两边是山谷,流水不断,村前一片沙石滩。村庄就像一块界石将平陆、夏县、盐湖三县区分开,故名界滩村。

  东郭镇下段村简介

  一、村情概况

  界滩村位于东郭镇东北部2公里,北临安邑办事处汤里村。种植主要以小麦为主;全村1153户,3284人,党员92名,脱贫户10户26人。

  二、村“两委”基本情况

  “两委”班子:下段村换届后共产生班子成员4人,其中男3人,45岁以上3人,45岁以下1人,大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3人。

  “两委”主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红伟,男,54岁,高中学历,2021年当选。

  三、村名来历

  下段村原名凤凰村。因战国时河东三贤之一段干木隐居于此,造福于民,村民为了纪念他,改村名为段村。后来,人们为了与坡上的段村区别,又改村名为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