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7-15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7-15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15 09:17    来源: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于《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

应急预案》的解读

  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以下简称《预案》) 是由运城市盐湖区气象局牵头起草,经征求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意见,区政府办、区应急管理部门审核后,按照国家、省、市、区相关规定修订完成,由区政府办下发的指导我区气象灾害应对工作的应急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必要性

  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是盐湖区人民政府为应对气象灾害制定的级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在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重新修订印发《运城市盐湖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随着国家和地方应急预案体系的完善、应急管理学科发展、体制改革推进、级气象灾害预警标准的修订以及近年来在气象灾害应急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提出了更高要求。运城市盐湖区气象局根据《运城市盐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和气象灾害应急工作实际,参照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运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运政办发 [2019]29号)和运城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的通知》(运应急总指办[2020]1号) ,成立修订编写组,对现行《运城市盐湖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运盐政办发[2021]8)进行了修订。

  二、预案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气象条例》《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运城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运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运城市盐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三、预案主要内容

  本预案主要从总则、指挥体系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六个方面建立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

  《预案》共分6章20条。

  第一章是总则,共3条,主要包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等内容。

  第二章是指挥体系,共3条,主要明确了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区指挥部下设9个应急工作组、现场指挥部等内容。

  第三章是应急响应,共8条,主要明确了较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分析研判、分级响应、应急值守、现场处置、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工作流程和要求,响应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IV级、111级、11 级和I级四个级别的响应流程等内容。

  第四章是后期处置,共3条,主要明确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结束后的善后处置、影响评估、 总结奖惩等内容。

  第五章是保障措施,共1条,主要明确了区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的工作职责等内容。

  第六章是附则和图表,共2条,主要包括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相关附图和附表等内容。

  四、预案意见采纳情况

  我们将《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发给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意见征求,成员单位都无意见。

  文件链接: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盐湖区较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