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走进乡镇办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南城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1-12-27
标  题: 南城办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2-27
主 题 词:

南城办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2-27 09:04    来源: 南城办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南城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全区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致力于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打造优美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2021年南城街道一项战略层面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处于核心位置的目标任务。根据工作计划,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村容村貌的改造和环境卫生的改善方面,先后开展了以下工作:

  1、解杨路柏口窑到小李3.8公里道路两边房屋立面改造,以统一风格、统一标准,配套全路段美化亮化,形成一道认可度较高、引人注目的沿路风景线。

  2、以柏口窑为中心,辐射跨湖大道和高速路口的沿街门面立面改造,改造房屋51户,形成错落有致、特色明显的门店经营一条街,彻底扮靓了运城市区的南大门。

  3、解杨路柏口窑到银张5公里道路两旁景观林升级改造,新栽观赏林木32533颗。小李村所有巷道绿化升级,栽植林木1300颗。环池村主巷道整体绿化栽植林木270棵。西姚、柏口窑村南荒坡野生皂荚林改良绿化570亩。

  4、沿山各村拆除吊炕1980个,基本清除燃煤、烧柴现象。改厕1670家,全面完成改厕任务。

  5、农村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人力900人次,机械600台班,清运垃圾70吨,整治卫生死角11处,清理杂物1300方,拆除残垣断壁18处240米。

  二、落实“三个通告”助力文旅战略

  区委、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将中条山文旅产业带作为全区发展战略,向沿山单位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配合出台的“三个通告”更是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南城各村。为此,南城街道成立了落实“三个通告”工作领导组,成立了六个专项工作队,分别开展了养殖户户户见人、家家贴通告、签清零承诺书,违建户户户见人、建筑喷“拆”字、签拆违承诺书,自建房户户见人、停工待审、完善手续。截止5月15日,拆除了全部违章建筑共6600平米,高速路西侧和解杨路两侧迁坟1823个。截止8月30日,养殖户已大部分清零,扫尾工作待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开展,养殖场的拆除工作也将一并进行。到目前,村民的自建房需求并不高,其管理已纳入正常渠道。

  三、发力重点工程  促进城乡融合

  南城街道由于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使干部群众的城乡融合心里更加迫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显突出。今年,借助市、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南城城乡范围内安排了多项重点工程,使农村迈向城市化的步伐骤然加快:

  < >专项工作组历时35天,流转土地1050亩,拆迁房屋28户,13000平米,使用资金2430万元。

  2、新境市民广场

  完成征地2220亩,规划建设集公园、广场、健身、娱乐、体验等综合设施的市民活动中心。

  3、盐文化广场

  完成拆迁57户,4000平米。

  4、圣惠嘉园三期

  已动员23户签约同意拆迁。

  5、拆违治乱

  以池神庙周边、跨湖大道、解杨路两边为重点,拆除全部违章建筑共11处,拆除违章设施6处,整治占道经营3处和乱停乱放7处,无序集市1个。

  四、运行三级网络  创新社会治理

  南城街道2021年“三个一”重点工作中,构建基层矛盾预防与化解动态运行机制作为改革创新的亮点工作,得到了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取得了“构建成系统、运行常态化、时时见成效”的显著成绩。

  动态运行机制以街道、村(社区)、巷道三级动态网络为核心,形成街道领导组牵头,公安、司法、矛调,村(社区)工作室,巷长(楼长)等参与的网状系统,以包村领导、村(社区)主干、党员群众代表为主干连接各个关键节点,形成到人到户的敏感触角,掌握社会舆情和民情动态,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化解矛盾风险。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建立起以户为单位的民情档案,及时化解钟楼小区、圣惠嘉园社区、西姚、柏口窑、银张等激化性矛盾5起,处理村民和社区居民小矛盾36起,调解纠纷形成卷宗28起。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分别召开三次民情分析会,及时研判村(居)民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和参考,起到了保稳定、促和谐的积极作用。一年来,全办大小矛盾纠纷60余起,全部在基层化解和调解,没有发生一起激烈冲突和不可控事件,实现了“零上访”。

  五、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经济转型

  全区旅游战略的实施和城乡经济的飞速发展,促使南城的经济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的需要,街道办事处围绕“便民服务中心”的目标任务,提出了“营商环境再优化,便民服务显初心”的工作要求,街道机关窗口单位在便民服务中心的统一调度安排下,相继开展了“走出去、请进来”和“沉下去、动起来”等便民活动。

  5月份,以“走出去、请进来”为宗旨的便民活动,组织机关干部7人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街巷,召开座谈会11次,走访个体工商户60余家,挑选工商代表5人体验便民服务工作,征求意见建议9条,完善服务机制,包括时间、程序、公章管理、信息反馈等制度10条。在5、6月份,个体工商登记人数显著增加,对便民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进入9月份,以“沉下去、动起来”为宗旨的便民服务,组织包村干部17人深入农村,以设施农业和旅游服务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和指导服务,先后对柏口窑餐饮行业进行规范和培训,对义同草莓采摘园、西姚皂荚产业园、大李农家乐等经营户进行业务帮扶和经营指导。

  便民服务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南城城乡经济转型,城市经营逐渐向集约、综合方向转变,农村经济逐渐摆脱土地贫瘠的束缚,向依托旅游经济的服务性经营转变。

  六、完成部门工作 创造优良业绩

  1、开展2次危房险情排查,对170户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对5个自然灾害点进行险情评估,完善应急预案。

  2、开展防汛、防火演练各一次,加强防火宣传、防火值守,“五一”、“清明”、冬季等重点时段,机关、村组干部全员值守。

  3、为退役军人建立服务热线。

  4、完成5379人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开展驻村、上门、预约服务。

  5、完成城市低保139人、农村低保72人的审核和低保金发放工作。

  6、组织群众性文艺活动30余场,举办“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7、完成党史学习计划,组织防疫、造林、环境卫生、小区便民服务等多次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8、完成义同、西姚水库险情排查,组织应急演练,开挖排洪渠道320米。

  9、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第一阶段全区第一的好成绩。

  2022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创造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

  1、高标准打造柏口窑、银湖街综治服务中心。

  2、高标准打造柏口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

  3、完成圣惠嘉园三期拆迁工作。

  4、完成西姚、义同、银张村内巷道绿化升级工程。

  5、打造柏口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6、荒山造林500亩。

  7、修复、完善各村防洪堤和防洪渠5000余米。

  8、配合做好重点工程,特别是新境市民广场的建设工作。

  9、逐步完成辖区内南山山体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