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22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冬季安全及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2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冬季安全及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2 10:44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关于做好冬季安全及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

  10月20日,忻州市偏关县窑头乡沙坡村一窑洞内发现2人死亡,经初步调查,事发窑洞用煤炭取暖,窑洞内烟味很浓,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查明死亡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依规处置。冬季采暖期是煤气中毒、火灾、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为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师生安全、温暖过冬,现就做好全区学校冬季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学校(园)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校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排专人对学校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时责成专人按时完成整改,彻底消除隐患。突出抓好六项工作:

  (一)突出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各学校(园)要深入开展燃煤炉具、安全用煤等方面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对学校宿舍、餐厅、锅炉房等进行全面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使用的燃煤锅炉、燃气管道、通风设施、燃气燃具等设备以及通风换气情况,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结合冬季室内取暖特点,尤其是有住宿的学校,要加大夜间及节假日检查密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突出抓好用电安全管理。各学校(园)要查看学生宿舍是否有乱拉电线、使用电褥子、电炉等大功率电器和使用明火等现象。要提醒学生安全用电,禁止私拉乱接,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人走电断。检查学校照明设备、电线等是否老化,存在隐患,及时排查,立即整顿。

  (三)突出抓好燃煤燃气安全监管。各学校(园)要加强学校的燃煤燃气安全监管,严防发生火灾、泄露、中毒、爆炸等事故,提高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与技能,掌握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针对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力影响,加强对室内外管线巡查检查频次,防止管线损坏导致泄漏等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突出抓好供暖设备安全监管。各学校(园)要对锅炉房、输送管线、教室管道等各部位进行全面排查,突出抓好供暖工程密闭空间作业、设备检修、充水试压等重点环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安排防护人员,配备防护设施,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学校(园)要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到位,确保安全。

  (六)突出抓好消防及基础设施安全监管。各学校(园)要查看校园各类建筑物、电源线路是否存在隐患,建筑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技术规范标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车通道、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大量堆放易燃易爆或可燃物品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广泛开展学校安全教育

  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各学校(园)要结合当前季节特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黑板报、宣传栏等,做好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工作,提醒师生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增强师生防范安全事故意识和能力。加强冬季防火教育。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各校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师生安全用电、用火、用气,使师生掌握初期火灾处置和逃生疏散的基本方法,掌握报警和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针对冬季昼短夜长及雨雪雾天气增多,路面冰冻湿滑等特点,教育师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走机动车道,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乘无证、无校车标识牌、“黑车”和超载车等车辆。

  三、切实做好学校冬季取暖各项工作

  各学校(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做好学校冬季取暖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将取暖的各项保障及管理工作抓细抓实。要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务必于供暖开始前做好供暖设备的调试工作。要确保按时供暖,温度达标。要强化协调,主动对接燃气、供热和电力部门,确保师生温暖过冬。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