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22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2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2 10:43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关于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民办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巩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按照省、市、区禁毒委安排部署,结合盐湖区教育系统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2022年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深入开展禁毒斗争,有效治理毒品问题,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全区所有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向青少年学生进一步深入宣传毒品危害,全面普及防范知识,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

  二、活动内容

  全区各学校要结合正在全国开展的“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科学阐释毒品概念,深刻揭示毒品危害性、伪装性和迷惑性,广泛传播毒品预防知识和防毒技能,积极开展禁毒法制教育,统筹推进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要充分利用盐湖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通过禁毒宣传读本、折页、挂图、展板和流动宣传展台等,让禁毒知识宣传常态化。

  (二)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各学校要精心设计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情景剧排演、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三)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在完成禁毒专题课时基础上,积极参与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开展的“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短视(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利用各类宣传园地和媒体传播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要遴选一批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公益广告等,供学生选择观看或集中播放。各学校也可组织学生观看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禁毒话剧、情景剧、戏剧等文艺演出。

  三、工作要求

  各学校要以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和依托,全面清理整治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防范毒品进校园。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详细制定活动方案,实现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各学校要确保在校生毒品预防教育要到岗、到人、到责。区教育局将加强督导考核,把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和“平安校园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教育督导。

  (二)广泛发动,加强宣传。今年是市、区禁毒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学校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教师群、班级群,教育网络平台、条幅、标语等多种手段,运用班会、演讲、辩论、讲座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通过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有效推动在校学生广泛学习禁毒知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教育氛围,取得“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