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22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盐湖区第八届阿笨猫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2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盐湖区第八届阿笨猫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2 10:39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教函〔2022〕36号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关于开展盐湖区第八届阿笨猫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区直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教育部“十四五”时期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普通话教育环境,助力我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运城市第八届阿笨猫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盐湖区第八届阿笨猫讲故事系列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中华文化  讲好运城故事

  二、参加对象

  全区幼儿园教师、幼儿、家长

  三、活动内容

  (一)幼儿“讲”故事

  开展第八届阿笨猫幼儿“讲”故事展演活动,故事选择范围

  为《阿笨猫》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各册中的传统文化故事、清廉故事、河东文化故事、安全自护故事等;符合五大领域主题、幼小科学衔接的原创阿笨猫主题故事等;也可根据故事的人物原型、部分情节或图书画面的线索续编、创编故事。

  (二)教师“赛”故事

  开展幼儿教师讲故事技能大赛评比活动,故事选择范围为《阿笨猫》各册中的传统文化故事、清廉故事、河东文化故事、安全自护故事,符合五大领域主题、幼小科学衔接的原创阿笨猫主题故事等;也可根据故事的人物原型、部分情节或图书画面的线索续编、创编故事。

  (三)片区“研”故事

  围绕活动主题“弘扬中华文化  讲好运城故事”开展一次片区联动教研活动,从故事内容、形式、组织等方面进行教研,为第八届阿笨猫讲故事活动进行科学指导,把脉助力。

  四、活动形式

  (一)幼儿“讲”故事

  按小班、中班、大班分三组展演,每组作品时限依次为3分钟、4分钟、5分钟;展演形式可根据作品内容选择“幼儿独立”“幼儿合作”“亲子共读”其一进行,“亲子共读”每个作品中家庭成员原则上不得超过2人。

  (二)教师“赛”故事

  每个作品时限为5分钟以内;比赛形式可根据作品内容选择1名教师完成或多名教师合作完成。

  (三)片区“研”故事

  各教研片区根据实际制定方案。

  五、活动要求

  (一)目标要求

  根据《指南》中3-6岁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目标要求,对幼儿各阶段的语言倾听理解、语言表达、语言文明习惯、阅读兴趣习惯、初步阅读理解能力、早期书写行为进行深度学习,科学引导。以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为引领,帮助家长掌握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经验水平儿童的语言学习状态,营造家园共育的良好氛围,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二)过程资料

  根据各个活动进度附相关过程资料。过程资料形式不限,要求图文并茂、生动展示出活动过程、成长历程。

  (三)作品内容

  讲述形象、生动、流畅。允许配乐和PPT、视频等,仅限搭配简单辅助道具,但切忌喧宾夺主,道具准备和视频播放时间均包含在故事展演时限中。

  六、活动安排

  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幼儿园初评。幼儿园组织园级初选活动,并根据初选结果评出优秀作品代表园所参加区级展示活动(参加人数另行通知)。参加园所于2023年4月20日前完成初赛并将过程性资料报送盐湖区教育局。

  第二阶段:区级复评。由盐湖区教育局组织复评活动,选拔出幼儿和教师优秀作品代表盐湖区参加市级展评。区级展评时间拟定2023年5月8日至5月10日完成,具体事宜届时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市级展评。由运城市教育局组织市级展评。

  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三项活动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七、活动奖项

  各奖项根据现场展演、评比进行评选。

  (一)幼儿“讲”故事活动

  优秀作品奖:设“故事大王”“启智之星”“悦读宝贝”奖项,参与家长设“最美陪伴者”奖项。

  (二)教师“赛”故事活动

  幼儿教师“赛”故事评比活动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

  八、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各中心学校、区直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着眼幼儿全面发展、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幼儿园内涵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汇聚家、园、校力量,确保活动组织严密,任务落实到位。

  (二)家园共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积极发挥幼儿园的主体主导作用,通过讲故事系列活动,引导教师和家长抓住幼儿时期的语言学习关键期,鼓励和支持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丰富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和表现能力。通过弘扬中华文化,讲好运城故事,促进儿童爱家乡爱祖国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加强宣传,助力书香运城建设

  各中心学校、区直幼儿园要重视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好讲故事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典做法,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氛围,助力书香运城建设,多方协调推动我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叶婷

  电  话:0359-5738027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