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8-31
标  题: 《关于积极配合支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8-31
主 题 词:

《关于积极配合支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31 11:36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目前现有的住户调查样本已使用5年,为了保持样本代表性,增强样本活性,使调查结果更能反映全国居民收支状况和生活品质。根据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制度设计要求,国家统计局决定于2022年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函〔2022〕10号)以及《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运政办函〔2022)6号)精神,提高运城市盐湖区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特决定于2022年在运城市盐湖区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二、文件出台的意义

  住户调查数据是监测乡村振兴实施效果、“十四五”规划完成情况、共同富裕实现程度的重要支撑。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工作。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限度兼顾国家、省、市、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以更真实、准确反映运城市盐湖区居民生活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文件内容的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国家、省、市工作要求,成立盐湖区大样本轮换工作组织机构,负责样本轮换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牵头,具体负责样本轮换组织实施;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农业、住建、乡村振兴、统计等部门密切配合;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积极协作。以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工作保障。一是要落实人员配备。通过配置公益性岗位、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充实调查力量,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协助做好现场调查辅调员配备工作,原则上每个住户调查点均需选聘1名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有责任心的辅助调查员。二是要落实后勤保障。要充分保障调查用车、设备等物资需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摸底、入户宣传动员和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宣传动员。要多措并举做好社会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多种宣传载体,结合多样化的宣传内容形式,增强调查户的法治意识,提高住户调查配合度,确保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记账工作顺利开展。 

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

2022年8月29日  

  

  文件链接: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配合支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