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救灾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8-31
标  题: 运城市水务局局长孙耀民在盐湖区调研指导水利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8-31
主 题 词:

运城市水务局局长孙耀民在盐湖区调研指导水利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31 10:51    来源: 区水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我市连降大雨,山洪灾害发生的风险增大。为确保山洪灾害预防预警工作到位,保证山洪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30日,市水务局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连夜发出的有关山洪灾害防御指示精神,深入盐湖区一线,就全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督导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带队,局办公室、防御中心、农村水电中心负责人参加。盐湖区水务局党组书记马永胜等一起实地巡查。

  

  (图为盐湖区水务局防汛会商中心)

   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盐湖区水务局防汛会商中心观看了盐湖区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并详细询问了盐湖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划分情况、自动监测预警站点分布位置、预警监视和预警发布情况。督导组强调,山洪灾害防御一直是全市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立足监测预警职能作用,强化“五预”联动,扎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围绕“预案”“预演”,引导群众熟知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内容、熟练掌握安全转移基本常识,确保遇到突发山洪灾害时能够做到“预测准、方向明、跑得快”;要围绕“预报”“预判”,根据气象预报降雨信息,提前开展会商研判,分析山洪灾害易发区域,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提醒群众远离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区域,注意避险防范;要围绕“预警”,加强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山洪灾害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随时根据实测降雨情况,向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发布准备转移和立即转移强制性预警,并严格落实“叫应”机制,确保所有责任人第一时间都能接到预警信息,有序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图为五龙峪村委会山洪灾害防御值班大院)

    督导组接着来到盐湖区解州镇五龙峪村村委会,听取了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汇报。在五龙峪村委会山洪灾害防御值班室,督导组实地查看了简易雨量站、报警器、预警广播等设备运行情况,询问了村级监测预警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以及该村危险区内住户基本情况等,五龙峪村山洪监测预警员从降雨信息监测、预警发布、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等方面做了详细回答。督导组指出,村级监测预警员最接近群众,责任重大,一定要负起重任,要灵活运用联户叫醒方案,全面落实联户叫醒机制,确保在发生洪涝灾害时,群众能够“方向对、跑得快”,确保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的损失。

  

  (图为白峪口水库)

    随后,督导组又到白峪口水库查看了水库的防汛和运行情况。白峪口水库是五龙峪区域三个水库之一,督导组要求,要强化水库安全度汛管理,健全水库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制度,逐一排查水库关键部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图为运城银龙水务有限公司解州水厂)

     最后,督导组来到运城银龙水务有限公司解州水厂调研了农村供水情况。在一体化净水车间,督导组认真查看了净水设备运行情况,水务公司负责人详细汇报了目前解州水厂运营情况、水质处理、供水规模及效益。督导组强调,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身体健康,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高度重视农村供水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水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供水管网,提升供水能力,更好满足群众供水需求;要进一步强化水质监测,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强化监测人员培训,严格落实水质监测台账管理,确保供水水质安全达标;要进一步做好农村供水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供水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