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督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8-23
标  题: 盐湖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8-23
主 题 词:

盐湖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3 10:14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提高盐湖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盐湖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放心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对去年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餐饮单位进行了拉网式筛查、重点化打造,最终打造了圆园源餐饮有限公司、小粥仙等十家食品安全示范店,为餐饮行业树立了标杆,也为广大市民绘制了“放心餐饮地图”。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其作为民生福祉重要指标抓好落实,推动餐饮业重整旗鼓,整装出发。该局组织开展了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出发点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努力在全区打造五十家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形成样板,树立行业标杆。二是机构人员到位。成立了以局长杨世进为组长,分管副局长王宏波为副组长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方案到位。制定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方案,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位,加强检查和考核,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全面培训。坚持把宣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规知识及创建示范店重要意义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贯穿于创建活动始终。加强对示范店负责人与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多次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示范店工作推进会,对参与创建的餐饮单位的负责人、管理人员等开展共160余人次的培训,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现场会,对创建细节进行指导,发放日常监督规范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承诺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结合餐饮行业开展的“光盘行动”、“公勺公筷行动”,发放了文明餐桌活动倡议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同时,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着力提高餐饮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行业自律,增强示范店创建的积极性。

        突出重点,分类推进。首先,积极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创建单位的实际状况。从3月份以来,利用日常检查,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摸清各类餐饮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证照取得情况、经营场所、业主基本情况、从业人员基本情况、餐饮服务范围及卫生设施条件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坚持疏堵结合,督促、引导无证经营单位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其次,全力开展示范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结合餐饮服务环节检查、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强对参与创建的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各餐饮单位的环境卫生、加工布局流程、餐饮具消毒、所购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食品贮存、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立即整改。七月底,结合餐饮量化分级管理开展了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督导检查,对比创建细则进行逐项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现场指导。

        通过创建工作,该局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单位认真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摸底排查,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餐饮服务环节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了一些难点的解决。下一步,盐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实效,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和70万人民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的热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