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6-16
标  题: 盐湖区统计局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主 题 词:

盐湖区统计局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16 10:55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清廉盐湖建设中,区统计局把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农产量调查是统计局一项传统核心业务,其中实割实测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在北相镇东古村的一处麦田里,区统计局农业科调查队的调查员们严格按照实割实测程序规范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放样、收割等作业程序,将每项指标数据录入既定公式,精准测算小麦产量。

  区统计局党组成员何俊录表示,在测量过程中,我们用测量圆规在调查地块中取一个圆圈,测规内麦穗全部收割,不多收一穗,也不少收一粒,以确保样本真实、准确。

  为了给今年全区小麦总产提供真实、准确、科学的统计数据,区统计局科学选取8个村24个样方地开展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所有样方地已全部收割完成。根据目前的统计情况,预计我区今年小麦又是一个丰收年,亩产比去年略有增加。接下来将继续按照调查制度的规定,扎扎实实做好调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除了小麦实割实测工作外,劳动力调查也是区统计局近期一项重点工作。在北城街道学苑花都社区,来自区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来到居民家里进行劳动力调查,并向居民宣传劳动力调查的背景、内容、目的和意义,切实打消调查对象的心理顾虑。

  在此次调查前,我们对调查员开展了业务培训,方可上岗,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建立了陪访督导制度,与调查员一起入户,了解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并利用记录各项台帐等各种管理模式,确保调查各个环节规范有序开展。

  统计“零差错”,工作“零懈怠”。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区统计局将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密切跟踪监测全区经济、重点领域、重要区域运行态势,全面、客观反映经济发展亮点潜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建设坚强过硬的政治机关,以清正廉洁的统计作风,为盐湖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