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惠农政策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农机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5-20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 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20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 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通知

运盐政办发〔2022〕22 号

发布日期:2022-05-20 10:46    来源: 区农机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单位:

  受去年秋汛影响,今年我区小麦晚播面积大,长势总体偏弱,三类苗明显增多,小麦种植区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较往年偏重。为保障夏粮生产安全,确保今年全区小麦丰产丰收,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第一批)的使用计划通知》文件精神,做好我区今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安排小麦促弱转壮稳产资金231万元,对全区25万余亩小麦进行“一喷三防”,发放其所使用的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等物资。通过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确保我区小麦达到防病虫、防倒伏、防早衰的目标,使我区小麦单产减幅控制在5%以下,确保受灾区域生产能力基本恢复,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二、实施范围

  全区19个乡镇办小麦种植区域。( 具体见附件)

  三、实施办法

  全面物化补助与重点区域病虫害防控相结合。

  (一)全面物化补助。根据我区小麦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制定“一喷三防”技术方案,集中购买所需要的叶面肥及防治药物,发放到全区小麦种植户,予以自行喷施。

  (二)重点区域病虫害防控。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根据病虫害发生较严重的区域,统一进行集中防控。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区、乡、村三级要把小麦“一喷三防”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工作组织化程度,抢抓当前关键时点,对物资发放和喷施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喷施环节,严格按照药剂亩用量均匀进行喷施,切实做到全面有效防控。

  (二)广泛宣传,做好服务。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平台、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 广泛宣传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的严重性,普及防控技术和安全用药知识,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切实做到应喷尽喷,应防尽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现场指导、解决农民在作业服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一喷三防”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监管,严格落实。“一喷三防”工作结束后,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要按总村数的10%抽查验收,并进行绩效考核,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的给予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相关部门要予以追责。

  附件: 2022 年盐湖区各乡镇办小麦种植面积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做好2022 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通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