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申报2022年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申报2022年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的报告

运盐政办发〔2022〕20 号

发布日期:2022-05-10 10:44    来源: 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示范县的通知》精神,我区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制定项目申请报告,现将《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申请报告》予以呈报,请予评审。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申请报告

 

  为切实做好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工作,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示范县的通知》精神,结合盐湖实际,制定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盐湖区因盐而兴,因盐而名,古为盐贩之泽,是中华武圣

  关公故里、虞舜圣帝安息之地。全区现辖7镇6乡8个街道办事处,233个行政村,自然条件优越,是山西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常年粮食种植面积50余万亩。2021年粮食面积53.8万亩(小麦面积26.13万亩,玉米面积25.48万亩,豆类面积1.33万亩,薯类0.34万亩,高粱面积0.52万亩),总产达到15087.75万公斤。

  二、总体思路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粮食稳产保供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紧盯主要品种,补齐关键短板,打造一批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集成推广标准化高质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技术,促进农艺农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促进小麦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

  三、行动目标

  紧紧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的要求,通过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进一步聚焦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区小麦绿色发展。

  (一)产量效益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在科学合理用药、用肥、用水的基础上,促进小麦增产增效,力争项目区小麦亩均产量高于周边区域平均水平的5%以上、节本增效的10%以上,项目区化肥农药利用率明显高于非项目区,连片1000亩核心示范区小麦亩均产量达到550公斤以上,强化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全区小麦生产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小麦增产和农民收入迅速增长的目标。

  (二)技术目标

  1.制定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2.项目区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10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100%。

  3.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5%,利用率提高1%。

  4.小麦秸秆利用率达100%。

  四、实施主体、建设地点和实施内容

  (一)实施主体

  盐湖区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二)建设地点及规模

  根据项目实施要求,结合我区产业布局及生产条件,我决定在交通便利、地力基础较好、小麦集中连片面积大、农民科技意识较强的乡镇建设小麦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区。项目区总实施面积10.1万亩,共涉及5个乡镇,其中:解州镇3.4万亩、席张乡1.1万亩、金井乡1.3万亩、三路里镇2.4万亩、上王乡1.9万亩。

  (三)实施内容

  1.耕地质量提升。加强生产基地田、林、路等综合治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田基础设施,并通过秸秆还田、深松深耕等综合耕作措施,不断提升耕地质量。

  2.水肥节约利用。发展节水农业,抓好一喷三防,实施配方施肥,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作物产量。

  3.优质品种应用。积极推广节水抗旱、稳产高产、适应性广的优质小麦品种,实现优质良种覆盖率100%。

  4.集成技术创新。项目区内,通过增施有机肥和叶面肥、秸秆还田、蓄水保墒、适期播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探索我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模式。

  5.农机农艺融合配套。通过“五个统一”(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病虫防治),达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全面实现耕、种、管、防、收全程机械化。

  五、项目资金使用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物化投入、社会化服务以及技术推广服务等方面。

  1.物化投入。对小麦原种、有机肥、农药等物化投入进行补助。

  2.社会化服务。对耕种管收农机一体化、病虫绿色防控等社会化服务进行补助。

  3.水肥一体化补助。

  4.技术推广服务。对农业、科研等部门开展技术推广服务、专家指导、培训宣传给予适当补助。

  5.其他费用。用于资料印刷、标牌制作等。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领导组,组长由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农业副区长担任,成员由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各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担任,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协调、规划等管理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示范县的认识,在全区上下形成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技术服务。实行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块、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开展全程技术跟踪驻点服务,提高技术到位率,从而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专家组成员不定期深入高产创建区进行现场考察,了解掌握信息,及时解决问题,并督查技术人员工作开展情况。

  (四)强化资金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要求使用资金,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和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确保资金落到实处。

  (五)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工作档案,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将行动方案、考核、总结等文档和照片资料归档立案,装订成册。树立规范标牌,明确作物、目标、技术模式、行政及技术负责人等信息,便于宣传示范和监督检查。

  七、项目效益

  (一)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通过对项目区小麦的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可带动小麦产量提高和品质提升,提高小麦产业化水平,预计项目区小麦亩增产20公斤。

  (二)社会效益。项目实施后,不仅能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加农民收入,还能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建立节能高效的农业经营模式,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通过辐射带动,提高周边乃至全区的小麦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生态效益。项目实施后,可推动绿色产品的生产进程,有效减少高毒高残留农药、化学农药及化肥使用量,提升农田有机质含量,促进生态优良化发展,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搭建农村循环经济、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