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5-23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盐湖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23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盐湖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运盐教函〔2022〕14号

发布日期:2022-05-23 10:37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民办校:

  现将《盐湖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盐湖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区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及省、市教育部门《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区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面深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切实提高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道德支撑。

  二、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目标和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提升德育活动内涵、提高德育队伍能力、探索研学实践活动方式、完善德育工作评价体系,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具体措施:

  1.守牢德育阵地,加强课程育人:一是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加强其他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专题研讨、学习培训等活动,提高思政教师整体素质。

  2.立足校园主体,加强文化育人:一是优化校园环境,充分利用学校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板报、墙壁、走廊、地面等场所进行文化建设,打造优美、温馨的校园文化环境,潜移默化中加强教育引导和熏陶。二是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挖掘和宣传各级各类先进人物,开展“校园之星”“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尤其突出“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开展榜样教育,弘扬榜样文化新风,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积极开展全区各中小学校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校园报刊、校园网络平台、班级微信群等各种宣传阵地,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工作,汇聚形成全区各中小学校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3.提升德育品质,加强活动育人:根据《盐湖区中小学2022年度德育主题活动安排表》(附后),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利用开学第一课、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确保学校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4.拓宽教育途径,加强实践育人:一是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紧密结合,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每学年利用节假日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追寻红色足迹,开展线上研学活动,各校要将线上研学纳入课后服务内容,积极探索线上研学实践模式,鼓励学校每周利用一节托管时间有计划、有安排地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研学活动,开阔学生视野,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5.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管理育人: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学校书记、校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走进教室、走上讲台讲思政课;二是加强德育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德育干部学习培训,组织开展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评选活动,增强学校思政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开展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分享活动,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

  (二)科学指导,积极抓好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目标和任务: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强家校共育工作,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增强家长法治意识,大力开展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积极推广使用教育部发布的《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向家长普及家教知识,提升家教水平,建立学校与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沟通渠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

  具体措施:

  1.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家庭教育周”为契机,组织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讲师团进校园开展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活动,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校网络平台等各种形式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落地实施,增强家长法治意识。

  2.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巩固发展家长学校建设,健全完善社区与学校、家庭的联系沟通机制。做到有师资队伍、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成效评估,确保每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10次。深化家庭家风教育,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风家训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把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长学校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家长开展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家教方法的学习。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逐步形成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网络,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家校合作。

  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校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清明时节话家风”“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征文、书画比赛活动,开展“百名优秀家庭”等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开展家长开放日、家访、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等系列活动,增进亲子关系,营造家校共育浓厚氛围。

  (三)守正创新,认真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目标任务: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主线, 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源泉作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全区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措施:

  1.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挖掘我区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资源,准确把握传统文化的内容和内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法、戏曲、传统体育、非物质遗产、传统礼仪、诗词楹联等进校园活动。

  2.开展“我们的节日”纪念日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以及二十四节气,开展介绍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校园文化活动,增强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

  (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目标任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具体措施: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育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评比表彰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争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点,打造文明创建品牌,凸显学校办学特色。

  (五)不断完善,深入抓好学校劳动教育

  目标任务: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在全区中心学校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有效实施。

  具体措施:

  1.加强劳动课程体系建设。一是要开齐开足劳动课程。各中小学要严格落实本校劳动教育课程时间,确保每个年级每周劳动教育课不少于1课时。二是要分级设置劳动内容。各校要针对不同学段和类型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三是要积极研发特色课程。各校要积极探索、开发编写出既突出区域性、地方性特色,又突出劳动教育特点;既符合中小学认知规律,又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

  2.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劳动教育模式。一是发挥家庭基础作用。各校要引导家长把握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劳动实践的机会,鼓励孩子在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劳动实践,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形成家庭劳动日常化。二是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各校要切实担负起本校劳动教育主体责任,制定详实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学生课内外劳动时间,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力开展劳动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及各种劳动技能大赛成果展示活动,确保学校劳动规范化。三是发挥社会支持作用。各校要利用本地优质资源,组织学生走进农业示范园、畜牧养殖园、绿色生态园、工厂车间等现代工农业基地的实践体验中去,做到社会劳动多样化。

  3.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各校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以“星级达标”等方式健全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全面客观记录学生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现情况的考核。

  (六)高度重视,科学抓好心理健康教育

  目标任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共建快乐、阳光、向上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

  具体措施: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校要按要求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所有心理教师要按时参加区级以上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和研讨活动,坚持做好读书活动,积极参与心理教师个人成长沙龙活动,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2.开齐开好心理健康课程。各校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保证每班每两周至少上1—2课时心理课。

  3.积极开展心理教育活动。各校要以“5.25心理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心理团辅活动、心理讲座、观看心理电影、召开心理沙龙、编排心理剧等形式,在校园内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心理教育系列活动。在中高考前后也要有针对性地为教师、学生和家长做好心理减压、生涯规划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4.建立健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各校要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9月份开学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尤其要特别加强对困境儿童、心理问题学生等群体的教育关爱,及时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干预工作。

  (七)认真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明礼仪知识普及、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崇尚文明礼仪的高尚情操,做到仪表美、语言美、情感美、行为美,促进学生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助力运城文明城市创建。

  (八)强化常规,务实抓好其他相关工作

  各校在完成好以上本年度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基础上,要进一步夯实常规工作基础:一是党建带团建。按要求配备好学校团(队)辅导员,建好用好学校团(队)室,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二是狠抓养成教育。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守则规范,营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文明校园氛围。三是加强法治安全教育。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定期摸排,及时上报,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四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扎实开展生态环保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要提升绿色发展理念,合理规划,加强校园建设,美化校园环境,积极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校园。五是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实际情况,推进特色德育建设,力争办出特色,造就品牌。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各部门、各方面互相配合、各负其责,学校与家庭、社会之间密切配合,全员参与,以及学校内部整体工作和德育工作相互协调、相互渗透的工作体制和机制。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大力宣传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本校开展德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活动效果,宣传学校德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加强督导,压实责任。各校要把学校德育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教育局相关股室要加强联系,相互协调,认真做好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和联络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 

  附件:盐湖区中小学2022年度德育主题活动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