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文化服务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05-19
标  题: “5•18国际博物馆日”盐湖区博物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9
主 题 词:

“5•18国际博物馆日”盐湖区博物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9 09:23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传阵地作用,彰显博物馆的精神力量,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盐湖区博物馆利用馆内资源,围绕“博物馆的力量”开展了“传播历史文化,发挥博物馆社教功能”系列活动。

  一、开展芮光宝鉴——铜镜文物交流展

  联合芮城县博物馆,举办“芮光宝鉴——铜镜文物交流展”。铜镜是中国古代使用较为广泛的青铜器之一,既具有使用价值,又具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在方寸间凝聚了浓郁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通过文物交流展,既丰富了展馆的陈列内容,同时推动了文物交流互动,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二、开展直播云游博物馆

  通过“直播云展览”,使观众与讲解员线上互动,云展览包括“盐湖之光--历史文物陈列展览”、“芮光宝鉴铜镜文物交流展”、“德孝文化展览”等内容。使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与文物近距离对话,本次参与云展览线上互动观众达到1000余人。

  三、开展文物知识大讲堂

  为丰富我区广大文物爱好者的文博知识,提升鉴赏水平,盐湖区博物馆创新活动形式,特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古建筑专家周乾教授,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中国古建筑(故宫)布局及文化探秘”专题讲座。来自盐湖区各行各业的500余名文物爱好者以及文物从业者通过“盐湖文保”抖音直播聆听讲座,直播间内大家纷纷留言互动表示“周教授讲课内容充实、语言深入浅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盐湖区博物馆能邀请更多专家开展文物讲座活动。”

  四、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盐湖区文物局,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领导和职工共同向观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宣传手册和文物宣传资料,并邀请文物鉴定专家免费为群众鉴定文物,解答文物方面的相关知识,有效提高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博物馆,了解文物、爱护文物,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文物保护的认知,增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