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

盐湖区法院构建“法庭+网格”治理模式 矛盾纠纷不出“格” 法庭调解巧化解

发布日期:2022-05-11 08:53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你家的空调外挂吹到俺的枣树了,造成了损失,你得移走……”当事方武某的话还没说完,另一方景某就怒气冲冲道:“我还没找你算账,你家的枣树枝都顶住我的房了,我那空调外挂安在俺家房屋墙上,凭啥移走?”这是不久前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东城法庭参与调解的一桩邻里纠纷案。在农村,类似这样的邻里纠纷很常见,事虽不大,但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就可能激化矛盾,引发更大冲突。这桩邻里纠纷案最终在盐湖区法院推出的“法庭+网格”治理模式下得到了高效解决。

  起初,双方当事人都憋着一肚子火,互不相让。虽经盐湖区南城办事处居委会出面调解,双方达成了《空调、枣树和解协议》,但景某却未能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相关义务。此后,双方一见面就吵得不可开交,武某为此将景某起诉到盐湖区法院,要求其拆移空调,并赔偿损失150元。

  多年的邻居闹到了法庭,这结该如何解?受理案件的东城法庭法官闫敬群从维护和谐友善的邻里关系出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在盐湖区法院推行的“法庭+网格”框架下调解纠纷。闫法官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南城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网格员进行对接,双方发力,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意见:景某将安装的空调向东平移一米;武某每年冬季修剪一次枣树,以确保枣树枝与被告景某的墙外皮保持不少于2.5米距离。

  “法官和网格员专门上门普法,给我说法理、讲事理、谈风俗,我全明白了。”景某一边签字一边说,“这次调解得到了司法确认,有法律效力,我按调解书上的办。”武某也主动和景某握手言和,表示以后一定每年修一次枣树枝。

  心结解开了,双方当事人都如释重负,纷纷感谢法官和网格员的辛苦付出。

  网格员王引弟谈起基层调解工作时深有体会地说,她曾与法官参与调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当事人许某是一位中年妇女,一见面就哭诉,自己常因家庭琐事受到丈夫殴打。当法官和2名网格员看到许某脊背上、胳膊上的伤痕时都很气愤,其中一名网格员生气地告诉许某干脆报案,让派出所抓起来好好管教。许某当时一听要抓人就急了,连忙说可是不敢,要是人抓了,地里的活没人干,两个孩子的生活咋办,还惹巷子里的人笑话。王引弟摸清了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后,与法官联手,多次找许某丈夫进行以案说法,该男子当场向妻子认错,并写下了保证书。

  “实行‘法庭+网格’管理,就是要加强法庭与辖区各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及各部门的联系,对接基层解纷组织,形成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推动矛盾纠纷在网格内解决。”盐湖区法院院长钟立琰介绍,“从2021年4月开始,盐湖区法院派出法庭改变了以往调解员调解在先、法官兜底保障的前后衔接的直线对接模式,代之以法官与网格员点对点的‘双螺旋’并行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最大化地减轻当事人的跑累和诉累,让办案增效。”

  据悉,盐湖区法院所辖6个人民法庭,覆盖人口44万余人。该院新一届党组班子于2021年4月率先在运城市实施“法庭+网格”治理模式,着力构建以法庭为基点、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通过建立花名册、微信群,集中各方力量,形成了网格化专业解纷队伍,打造了“网格+送达”“网格+调解”“网格+普法”“网格+考核”的管理模式。目前,该院已与盐湖区21个乡镇(街道)、190余个村(社区)对接,建立了600余人的专业化网格员队伍,形成了齐抓共管“诉源治理”的工作合力。去年,该院诉前纠纷化解率同比提高19.46个百分点,特别是去年9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2.0+质效评估系统正式上线以来,该院诉讼质效考核指标得分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分值,从全省倒数位置一跃至全省第一方阵,稳居运城市前茅,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法庭+网格”治理模式已调撤案件900余件,同比增长1.39个百分点,取得了新的突破。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