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文化服务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4-19
标  题: 文旅山西丨解州:文旅融合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4-19
主 题 词:

文旅山西丨解州:文旅融合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2-04-19 17:55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说起山西运城解州估计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说起关羽,众所周知他是河东郡解州(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的一位东汉末年名将,与他相关的历史故事流传久远。

  早年间的解州又称为解梁,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升为直隶州,领芮城、夏县、平陆、安邑四县。解州距今已有1061年的历史。后因关羽名将出生于这里,故建造有最早的关帝庙。

  今年75岁的李英斌回忆,八几年的解州还是一座城池。城池东西500米,南北也是600多米,有四个城门把守着这座城池的安全。城内居民的主要收入就是盐业、药材和农作物。他们作为城中之人主要靠做生意、搞批发维持生计。每年的四月初八、九月初九大古会时,城里人山人海,非常热闹。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政策导向和区域发展布局,解州并没有着力发展文旅产业,而是逐渐成为盐湖区的工业重镇,聚集了水泵制造、铝产品精细加工等领域多达百余家的工业生产企业,在国内相关产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为盐湖区的经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

  近些年,解州逐渐成为盐湖区文旅发展的核心重镇,“关公”与“盐湖”成为“十四五”时期运城文旅发展的“王炸”组合。但是,前期过度工业化使解州交通安全隐患严重、水系规划治理滞后、市政配套设施不足、古城历史遗迹渐失。

  2020年4月,运城市委、市政府颁布《运城市加强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成立关公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实施方案》不仅理顺了体制机制,破除了制约解州文旅融合发展的瓶颈,而且明确提出擦亮关公文化名片,做优做强关公文化旅游产业,是繁荣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号工程”,意义重大。

  解州镇南靠巍巍中条,北依粼粼硝池,东襟百里盐湖,自然风光优美。辖区内的解州关帝祖庙是我国现存始建最早、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保存最全的关帝庙宇,被誉为“武庙之冠”;常平关帝家庙是最早纪念关羽的祠堂,是海内外唯一祭祀关公家族的庙宇,是世界关公文化最早的发源地和集散地,形成关公忠义文化的土壤和根都在这里。这里还有同善义仓、文庙、李冰家庙等各级文保单位20余处,可以说有山有水有文化,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绝佳宝地。

  75岁的侯存兰是地地道道的解州人,她说“八几年那会,解州特别繁华,我就在街上做点小生意,尤其每逢三、六、九的庙会,街上人山人海,别提多热闹了。”

  关公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提出,要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营商优势等,围绕关帝庙周边环境整治、园区基础设施提升以及文旅板块激活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了十大工程建设,实现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的无缝衔接,倾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解州通过不断提升旅游要素,完善服务配套,聚力“旅游+文化”,借力“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等品牌宣传,全面叫响关公忠义文旅品牌。围绕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关帝庙景区和关帝家庙景区三个板块,整合形成“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36.22亿元,分三年实施。

  在关帝庙周边环境整治方面,重点推进“一园一馆一中心一广场”建设,增加广场绿化面积、提升铺装档次,改造关帝庙西侧原水利制管厂为文研中心,利用解州西城墙遗址、基址打造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在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方面,积极推进“一河三路”综合改造,极大地舒缓了解州和关帝庙景区的交通压力,解决大型车辆穿行的安全隐患;同时,原运永线经行路段,都可以融入核心景区,纳入关公文旅开发范围,实现景区整体向南拓展;在文旅板块激活方面,活化利用同善义仓文旅片区更新开发项目、常平家庙景区周边提升改造项目“两个片区”,通过仿古步行街工程、仿古外立面改造工程、关氏会馆及民宿改造工程、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及市政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设施,为创建5A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关公文旅融合项目南山公园已经新修完工,关帝家庙广场,平常街已经投放运营。

(来源: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