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聚焦>转型发展

新华网丨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运城市东郭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22-04-15 17:26    来源: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旨在对我国的城镇化方向进行指引,在经历了数十年大规模的城镇化以后,中国以后的城镇化将更加注重品质,注重人的幸福感。

  这一口号对国内方兴未艾的特色小镇建设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发展美丽特色小(城)镇被视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由于我国南北方与中西部的巨大差别,各地的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实践也呈现出不同的成效。这其中,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的南山小镇,依托于当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探索出一条极富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之路。

  运城市古称河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因“盐运之城”得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南山小镇位于运城东南的东郭镇,地处中条山北麓,周边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众多,本身也拥有山水复合的优越生态环境与独特的民俗风情。镇域内森林覆盖植被茂密,有丰富的优质矿泉水资源和丰厚的温泉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山清水秀。

  然而就是这样一片人文荟萃的人间福地,不仅知名度较低,多年来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  

东郭镇的生态环境

  一、严控规划,配套先行,文旅小镇雏形初现

  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现,由于文旅业投入大,周期长,对开发运营水平要求高,而产出却相对比较缓慢,因此很多企业虽然对特色小城镇开发有兴趣,但却迟迟不愿投入重金。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运城市盐湖区逐步在小城镇开发上形成共识:

  一是由政府主导,对小城镇进行科学的规划布局,并对原有的城镇与乡村风貌进行控制; 

  二是由政府主导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的交通、生态与服务设施;

  三是对历史人文遗迹进行整理和挖掘,营造区域文化;

  四是在上述基础上,引进有实力的品牌企业,政企合作共同开发。

  于是,一座古老村镇的乡村振兴实践徐徐展开……

东郭小城镇规划图

  2021年5月,占地360余亩的南山运动公园在东郭镇建成开放,这是东郭镇推动小镇配套落地的重要一步。

  逐步落地的配套还有鸭子池湿地公园、中条山旅游公路、蚩尤文化园、老村形象改造工程、多条市政道路等,多项配套的落地使得镇区的投资环境大为改观。

  与此同时,众多企业也纷至沓来。以民俗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岚山根景区落户东郭,为2200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中条山北坡的第一个民宿群项目——乡遇刘范艺术村入驻,总投资7000余万元;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的田馨玫瑰产业园、东月温泉、九龙山自然风景区等与政府投资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南山运动公园形成带状串联,文旅小镇的雏形初步显现。

人头攒动的岚山根景区 

  2020年4月,国内知名的小镇开发企业蓝城集团入驻东郭镇,与盐湖区合作开发融文旅、康养、农业等产业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活小镇——运城南山小镇。

  南山小镇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依托东郭镇的山水文旅资源与特色民俗,打造集合主题村落、特色美食街、伯乐乡创基地等业态于一体的文旅配套,修缮提升古旧建筑、发扬传承非遗文化,开辟城市文创度假产业集群,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文旅目的地。

在建的东郭镇蚩尤文化馆

  南山小镇响应“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在园区内引入首都医科大学等权威机构,并与全国养老行业的先行者绿城养老服务集团合作,提供涵盖“医食住行、颐乐学为、怡康养护”12个方面的康养服务,竭力打造运城市顶级医养社区样本、山西省宜居养老示范区、中国健康社区模板。

  南山小镇通过导入知名农业科研专家团队,围绕“把植物园搬入小镇,把小镇嵌入植物园”的构想,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人居生活美化,打造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乡镇生活。

东郭鸭子池水生态综合治理

  二、聚焦产业,打造黄河金三角康养名片

  南山小镇依托当地宜居宜养的山水生态环境,将康养产业作为小镇的主打产业,规划有康养中心、老年大学、康养社区、养老公寓等,可以提供全龄段的康养生活服务。

  运城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89.2万人,占到总人口的16.6%,老龄化发展快速,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而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及服务体系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而运城市所辐射的黄河金三角地区,总人口达1700万,其人口老龄化状况均不容乐观,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十分紧迫。

孩子们在南山运动公园踢足球

  南山小镇根据老年人需求打造功能和设施,通过多元化、现代完整的医疗服务系统,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满足不同需求的养老生活,营造“尽孝不累、养老不孤、机构护理、全天候护理”全新康养模式。

  南山小镇的养老服务将承担政府兜底职能,提供社会福利养老服务,解决60周岁以上的“三无老人”、低保老人、重度失能老人、9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的福利型养老,为当地老年人带来了福音。同时,小镇面向社会养老需求,打造中高端养老产品,提供生态养老、颐乐生活,以及中高端医疗护理。

  目前,占地200余亩,以中式园林与古典建筑为特色的康养社区蓝城·桃李春风已全面结顶;为社区提供服务的小镇康养中心也已结顶,并与首都医科大学签订了合作意向,引进成熟先进的照护理念和专业的护理团队,营造医疗康养一站式关爱体系,为长者提供康复理疗、生活护理及失智照护等多类别的康复护理服务。

蓝城·南山小镇配套的康养中心项目效果图

  三、服务三农,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创业

  除上述康养中心,为南山小镇配套的中式风情商业街、南山实验学校、南山田园综合体等也已启动。

  南山小镇的开发企业蓝城集团,一直致力于改变中国乡村面貌,探索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方案,坚持生产、生活和生态融合发展,探究改变中国乡村面貌的商业模式。这一点,与当地政府的诉求不谋而合。

  蓝城小镇通过农业产业运营的方式,与当地村镇集体进行紧密合作。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从村民手上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发展现代农业,村民可以转变为职业农民,摆脱小农经济困境。而蓝城小镇依托于强大的农业科研团队,规划布局高附加值的农业经济作物,通过统一的市场化运作与专门的销售渠道,实现投入产出最大化,也给村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入。

南山农场意向图

  南山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面积1000余亩,紧邻鸭子池湿地公园主入口。项目规划有共享田园、采摘园、亲子农场、花海景观、农艺展示、休闲餐饮等内容。

  运城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果、蔬菜、面粉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拥有众多名特优农产品。南山田园综合体与当地农业产业相结合,依托于综合体的农业科技与市场渠道,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提供了生产指导和销售渠道,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创业创收。同时田园综合体更是为运城乃至周边地区居民提供了一处假日休闲与农耕体验的好去处。

  南山小镇的乡村振兴实践,是政府、企业、村民三者紧密合作的模式:政府负责准确定位、严格管理和基础配套推动;企业负责市场化运作;村民则积极参与小镇的各项产业运营。

  小镇的建设将古老村镇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发扬光大,为村民的就业带来了方便,更是为镇区的高质量发展与财富创造提供了无限可能。通过开发建设,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农村发展动能转换,从而增加农民的资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进而提升农民群众生产活现代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

南山小镇配套商业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