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丨专访盐湖区委书记张建军

发布日期:2022-04-07 16:0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盐湖区委书记 张建军
      基层治理是一项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民生工程。省委、市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我认为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盐湖区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我自己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更是责无旁贷、首当其冲,我们将重点通过“四个四”举措,抓细、抓实、抓强基层治理。
      一是“四方聚焦”建强治理“桥头堡”。聚焦队伍优化提升,配齐配强“头雁”队伍、优选净化党员队伍、管好用好网格员队伍。聚焦基层阵地提档,重点打造柏口窑、圣惠嘉园一批党建的示范点,全领域提升、全方位建强基层党组织。聚焦集体经济提质,重点扶持40个产业项目,确保年底前所有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聚焦党群服务提效,深化“党建来敲门、幸福进万家”活动,持续推出“红色星期二”爱心套餐,不断叫响“红色盐湖”党建的品牌。
      二是“四轴联动”打造治理“前哨站”。围绕信息联通,实施“雪亮工程”,发挥综治中心作用,畅通信息快报渠道。围绕平安联创,实施德孝盐湖创建工程,构建以自治为主体、法治为保障、德治扬正气的基层治理体系。围绕问题联治,用好区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建设全科网格,着力化解矛盾问题。围绕工作联动,持续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探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共建共驻共治。
      三是“四下基层”架起治理的“连心桥”。信访接待下基层,我们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发现在小、解决在早。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深入一线,听民意、查实底、摸实情,寻找基层治理的“金钥匙”。现场办公下基层,安排区级领导全员上阵,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解决实际问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实施盐湖主媒创建工程,让党的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四是“四个抓实”争当治理的“排头兵”。我们抓实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谋篇布局、统筹协调、改革攻坚、精准落实、防范风险五种能力。抓实作风整顿,扎实开展作风大整顿,重点破解“九不”问题,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米”。抓实考核奖惩,坚持“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用好正向激励、尾数免职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抓实督查指导,打造三级书记带头抓、职能部门联动抓、全区上下齐心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总之,我们将紧扣“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指数”这一主线,绝对忠诚、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切实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