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3-23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23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3 10:38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教函〔2022〕9号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

  现将《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3月14日         

  

 

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持续提升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展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整体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贯彻“积极预防、依法管理、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盐湖区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夯实隐患排查,强化安全保障,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平安建设活动顺利实施,成立盐湖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领导组。

  组           长:王杰妮 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杨建军 党组成员

  副   组    长:闫志敏 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学道 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维俊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咏军 招考中心副主任

                       高  波 教研室主任

  成          员:教育局机关股室负责人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安全办,办公室主任由杨建军兼任,负责平安校园建设统筹协调等工作。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切实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的组织领导。

  三、目标内容

  此次平安校园建设活动,以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为主体,全年具体目标为:一是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无食品安全问题;三是无视频监控缺位;四是无打架斗殴行为;五是无侵害师生案(事)件;六是无校园欺凌事件;七是不发生一起校园安全事故。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安全教育

  学校每周至少上一节安全教育课,以主题班会、队会等方式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各个时段校园工作实际,依托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防灾减灾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119消防安全”专题教育、“防灾减灾”知识教育等活动,务必做到全员参与,全体受教。特别是节假日到来之时,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做好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在宣传教育的同时,各学校每月要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做到全员参与,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根据《山西省中小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指南》标准,严格落实日排查、周排查、月排查常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账,直至整改结束。各学校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好《盐湖区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进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意外伤害、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个人极端事件、防坍塌事故等专项安全教育和安全排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最有效的措施全面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各学校(园)要加强与综治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不定期对学校周边环境开展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滋扰校园、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违纪活动,及时清理学校门口无证经营摊点,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控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优化育人环境。

  (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要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校内、校外各种矛盾纠纷,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要严格出入校门和来客登记制度,决不允许闲散人员进入校园,上下学期间,在校门口设立“护学岗”,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安全事故发生;要做到学生集中上下楼道时,有专人负责,保证学生上下楼道有序不拥挤,确保不发生踩踏等事故发生;要强化夜间巡逻制度,建立定时、定点、定人巡逻台账,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五)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各学校(园)要加强对学校师生集体用餐、食品卫生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配餐制,设置专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食品安全培训,明确食品安全岗位职责,提高学校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工作意识,增强食堂卫生常识。区教育局将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绝不姑息。

  (六)加强校园安防建设

  1.各学校(园)要落实1·27全国、全市、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遵从消防、住建等部门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对2层及2层以上建筑存在坠楼安全风险的学校外窗、外露阳台、外廊、屋顶等部位加设装钢纱网、限位器、防护栏等防护装置,各校于3月底前完成加固改造楼寓建设工作,增强安防能力。

  2.各学校(园)要落实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学校校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会议部署,按照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全市学校校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运教安函﹝2022﹞18号)要求,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依托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安防系统,完成校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筑牢校门第一道安全防线。

  (七)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各学校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健全校车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校车运营,确保学生乘坐校车安全。严禁学校使用或租用拼装车、报废车、非法营运车、个人机动和没有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接送学生。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对校车驾驶员的安全培训,签订安全驾驶责任书,切实增强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做到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或酒后开车,不开故障车辆。要认真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掌握学校周边和学生上、放学路途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发现后及时上报教育局和公安交警部门,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五、具体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3月14日至3月31日)

  各学校(园)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迅速动员部署,营造平安校园建设氛围,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于3月底上报区教育局安全办邮箱。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2年4月1日至11月30日)

  各学校(园)要健全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工作台账及过程资料管理,及时报送总结经验做法。教育局将适时召开现场会,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各学校(园)优化平安校园建设制度、机制,按时上报经验总结,教育局将对各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今年区级平安校园创建率按上级要求要达到95%,在此基础上推荐评选一批市级、省级平安校园,使校园安全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学校(园)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实行落实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形成整体合力,切实做好平安校园建设活动。

  (二)科学安排,强化落实。各学校(园)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平安校园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平安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处室,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园)在平安校园建设安排部署阶段,要大力宣传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的意义,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的宣传报道,教育局年终要将各种媒体宣传报道情况纳入到学校年度考核范围。

  (四)强化督查,从严追责。教育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组织专人对各校平安建设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敷衍了事、活动组织开展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学校将通报批评;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校长和相关人员责任。

  联 系 人:尚国梁     

  联系电话:0359-5738020

  上报邮箱:yhzj208762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