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重大项目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09
标  题: 盐湖“全科”修复 生态蝶变“提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09
主 题 词:

盐湖“全科”修复 生态蝶变“提速”

发布日期:2022-03-09 10:12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北起环湖堤埝,南至南侧江道,西邻跨湖大道,东至鸭子池大坝下游,方圆近30平方公里的“阵地”上,挖泥船、压路机、长臂钩机、短臂钩机、自动装卸车……各类工程机械穿梭来往,纵横交织的堤埝上,工人们专心致志施工作业、忙个不停。

  近日,记者来到盐湖堤埝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盐湖堤埝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项目,旨在把盐湖打造成生物多样的生态空间、风光旖旎的旅游目的地、惬意舒心的居民休憩地,是我省“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重点项目,也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项目。其中,总投资4.025亿元的一期工程,将对跨湖大道以东、鸭子池大坝以西、盐湖南北两岸江道以内区域进行堤埝除险加固和生态修复,总面积为28.9平方公里。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野鸭嬉戏、水波粼粼、芦苇依依,引得行人驻足。在滨湖大道和跨湖大道交界处,一条“铁锈红”“国际灰”相间的环湖绿道极其吸睛。

  “这条路是去年冬天铺设的,总宽6米。灰色部分为4米,采用透水混凝土材质,和海绵一样下渗能力强,不会造成路面积水。红色部分采用EPDM材质,弹性适中,耐晒耐腐蚀。”市水务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盐湖堤埝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项目经理杨素平介绍说,“根据项目规划,一期绿道将向东修至鸭子池,全长13.14公里。这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将方便行人和骑行者更近距离欣赏自然人文景观。目前,这200米作为示范区,已经铺设排水及强弱电设施,相关设备安装到位后,将具备AR互动、智能感光等智慧功能。”

  盐湖是镶嵌在河东大地上的一颗明珠,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或用于防涝防汛、或用于筑畦产盐,星罗棋布的堤埝是盐湖的一大独特景观,对其实施分类整治,是改善湖区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

  “生态是盐湖的最大价值,保护是我们的最大责任。要秉承保护优先、文化为魂,山水合一、和谐共生的理念,尽量保持盐湖原有的生态不变。”站在一期工程最西部的2号滩18号堤埝施工现场,市水投公司副总经理吕希汶介绍说,“目前,工地上有30多台大型机械,主要负责堤埝整治、江道疏通、垃圾清理等。”

  “2020年退盐还湖后,全面恢复盐湖的生态功能迫在眉睫。目前,一期工程需要整治的小公滩、1号滩和2号滩,有近300条堤埝。这些堤埝有的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有的损毁严重、高低不平,最窄处仅1米,存在垮堤危险。我们在整治时,基本依照盐湖原有轴线进行加固整修,最终使其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杨素平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工至今,已完成土方开挖回填22万立方米,边坡修整23万平方米,路面修整36万平方米,滩面平整13万平方米。同时,对畦块内因之前生产需要而临时形成的淤积进行清理,从而使水面更加美观。”

  由18号堤埝向东,一丛丛茂密的芦苇随风起舞。“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于畦沟里现有的野生芦苇,我们不会选择清除。”杨素平说,“本着‘非水即绿’的原则,对裸露的堤坡努力做到植被全覆盖。鉴于盐湖独特的地质特征,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不断尝试种植适宜此处生长的植被。高羊茅、紫羊茅、黑麦草、披碱草……试了大概有8种。”

  由2号滩、1号滩一路向东,在小公滩10号堤埝附近,几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洁白的婚纱搭配七彩盐湖,别有一番风味。杨素平介绍说:“小公滩风景独特,是婚纱拍摄取景地。鉴于此,市水投公司领导多次实地考察,打算因地制宜建一座景观桥,将这里建成专业的婚纱拍摄基地。顺应这一态势,还将在这里布局建设一系列网红打卡地。”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盐湖生态治理过程中,我们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尽十分的努力,把这一项目建成民心工程、百年工程。”市水投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作铭说。

  据悉,立足于满足群众观景需要,项目部还精心选择8号、15号两条贯通南北的堤埝,将其修整为宽6米的观景专道,铺设长达8公里的砂石路,并进行高标准绿化,以方便群众进入盐湖纵深地带,零距离体验盐湖、观光休闲。

  “‘一年治湖、三年成景、五年成势’,华彩蝶变前景可期。”站在一期工程最东头的小公滩堤埝上,崔作铭满怀信心,“相信到2025年,通过对盐湖堤埝的加固整修、江道的疏浚连通,湖区堤埝将更加整齐美观,‘五步制盐’古老工艺将传承再现,‘七彩盐湖’将更加璀璨夺目,一个名副其实的‘三晋明珠、华夏母亲湖、池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运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