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2-24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24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4 15:32    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心学校、区直校(园)、民办校,各责任区督学:

       为全面了解新学期开学情况,确保2022年春季开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范围

        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以中心学校督查为主,局督查组随机抽查。

        二、督查时间

        2022年2月21日至25日

        三、督查人员

        见附件2

        四、督查方式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

        五、重点督查内容

       (一)开学准备情况。重点检查:1.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各学科教研组工作计划及教研记录。2.学校课改推进计划和课改实施方案。3.常规教学管理办法(包括教师备课、批改、听课等制度)。4.沙龙龙头校教研计划(沙龙龙头学校:魏风小学、红军小学、实验小学、钱学森科技小学、舜帝复旦示范学校、五洲观澜学校、明远小学、解放路第三小学、涑水联合双语学校、力行西校、大禹学校);小学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评方案和过程性资料;初三、高三备考措施,弱科提升方案、补差培优方案。5.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过程性资料,是否开齐开全课程。6.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等教学设备和取暖、水电等后勤保障是否正常。7.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操场、厕所等区域是否干净整洁。

       (二)党建、政教工作。重点检查:1.六有十上墙(即:有固定场所、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资料、有工作记录、有专人管理、有活动氛围;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组织设置图、工作职责分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监督岗、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重点活动上墙。2.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3.2022年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思政课开展情况;“学习强国”学习情况。4.《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校学习计划和相关资料。

       (三)校园安全工作。重点检查:1.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三防”建设是否到位(保安持证持械上岗,一键报警、公安视频联网设备运行正常);有无监控值班记录登记。2.消防安全设施是否齐全(灭火器、应急灯、排烟设施)。3.校园周边和学校基础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及按期整改。4.校内是否取缔小卖部、超市等经营场所;食堂人员是否有健康证,留样是否规范,校领导陪餐是否到位、明厨亮灶是否达标;校车运行是否规范。

       (四)师德师风建设情况。重点检查:1.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计划、承诺书等情况;2.是否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审查;3.办公场所是否张贴《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十要”和“十三严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十项准则》。

       (五)疫情防控。重点检查:1.疫情防控领导机构。2.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情况。3.学校大门出入管理情况。4.防疫物资储备及后勤保障情况。5.测量体温、查验三码、佩戴口罩、防疫提示,师生信息排查情况。

       六、督查要求

      (一)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此次开学专项督导检查,要根据督导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

      (二)各责任区督学要全部到岗,督促学校做好开学相关工作。以组为单位将督查记录表、督查报告于2月底前交回督导室。

      (三)督查组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得吃拿卡要。要仔细查看学校师生到校情况,尤其要高度关注从中高风险区返校学生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四)督查组要根据督查结果,逐校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督导室督促学校(园)建立清单销号制,并逐项落实整改到位。

      (五)各督查组要留存必要的督查资料,形成督查报告。督查结束后,将督查记录表、督查报告及督查学校等次情况(分优、良、差三类)交督导室。

 

        附件:1.中小学(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督查记录表.docx 

                   2. 2022年春季开学督导检查分组安排.docx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