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林业局
标  题: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23
主 题 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的通知

运盐政发〔2022〕1号

发布日期:2022-02-23 17:18    来源: 区林业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盐湖高新区管委会:

  《盐湖区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湖区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

 

  2022年是运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收官之年。盐湖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承办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打响“绿满盐湖”纵深推进战,围绕“两山抱一湖”,坚持“山上治本,荒滩增绿”,做到通道、学校、废弃地绿化一体推进,确保森林资源稳步增长,如期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结合盐湖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以增绿色、增覆盖为基础,充分发挥森林草原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当前和长远,着力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引导涉林市场主体参与林草生态建设,全年完成国土绿化任务2万亩,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

  二、工作重点

  (一)实施五大绿化工程。一是大运路候风线道路绿化工程。绿化里程10公里;二是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盐湖段生态绿化工程。绿化里程22公里,在河道两侧见缝插绿进行护岸林栽植,对沿线五个园林村进行景观绿化。三是百里生态廊道东郭至解州见缝插绿绿化工程。对东郭至解州段高速荒滩沿线空缺的绿化空挡进行见缝插绿式造林。四是冯村至王范乡道路两侧绿化工程。绿化里程3公里。五是重点道路彩化美化工程。对文旅融合采风线路舜帝陵至高速运城西路段,解州关帝庙至常平家庙路段,以及古盐道岚山根至红旗街路段,共计24.8公里道路两侧林带进行彩化美化提升。

  (二)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依托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共建共享绿色家园。今年,将继续完成200亩基地建设任务,扩大义务植树基地的影响力,引导全市人民踊跃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在全社会形成“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风尚。

  (三)大力实施城乡绿化。各乡镇(街道)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年度任务,完成通道林带提档升级121公里;动员干部群众在村庄周围、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对重要路段、游园、企业、学校等缺株断档及死亡苗木进行补植补栽,继续提升乡村义务植树基地和乡镇公园建设,整体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盐湖段建设为牵引,一体推进立面改造、道路提升、绿化美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把关公忠义文化、舜帝德孝文化、河东池盐文化和生态文化深度融合,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优势。

  (五)实施荒山造林工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要求,提前谋划,提早动手,完成省级荒山造林工程8000亩。

  三、工作职责

  各级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创森工作。区林业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重点做好荒山造林绿化、通道林带绿化和提档升级、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园林村绿化等。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区生态宜居率达到90%。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及废弃地绿化。区果业中心负责做好水果经济林发展。区水务局负责做好流域周边生态修复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负责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辖区内交通要道护坡和围栏内绿化美化,配合林业部门做好相关道路绿化。区文旅局负责做好景点、景区绿篱的保护和绿化工作。市公安局盐湖分局负责严厉打击林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区交警大队保障绿化车辆正常通行。区武装部、教育局、工科局、卫健体局等部门负责做好营区、校园、企业、医院、体育场所等绿化美化工作。区发改局、财政局负责做好项目立项和资金保障,确保创森资金投入每年增加20%以上。其他涉及部门要按照创建工作要求,无缝衔接、密切配合,形成创森工作合力。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绿满盐湖”纵深推进战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年度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全力投入造林绿化,打造绿化亮点、精品工程。林业部门要做好规划设计,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全程指导服务,确保工程质量。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公益广告、网络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形成全区上下高度重视、部门齐心协力、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共创共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要落实“林长制”要求,切实保护好造林绿化成果。要健全管护长效机制,以提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为根本,细化管护办法,对通道绿化林带和园林村树木划分责任区,实行一体化管护。

  (四)强化封山禁牧。落实贯彻省市林草防火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和封山禁牧力度,以重要入山口设卡盘查为重点,选配好守山把口人员,定人、定岗、定责,严格奖惩兑现。加强封山禁牧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督促牛羊舍饲圈养。森林公安派出所要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从严查处违禁放牧行为。

  (五)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抓紧造林有利时机,赶进度、强管护,确保4月底前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90%,年底前全面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区创森办要建立创建工作督查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创森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造林绿化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并根据督查结果进行量化排名、兑现奖惩,确保创森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盐湖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2年行动计划任务表.xlsx

 

 

解读链接:【图解】《盐湖区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