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2-02-18
标  题: 关于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18
主 题 词:

关于运城市盐湖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8 15:51    来源: 区发改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25日在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运城市盐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程建萍

各位代表:

  受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1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2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践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三大发展战略目标,围绕“一城三带三区”产业战略布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9.8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9亿元,同比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2.6亿元,同比增长1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4.1亿元,同比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8103元,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326元,同比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目标。

  (二)项目建设逐步夯实。全区2021年谋划库项目483个,总投资4646.1亿元;储备库项目185个,总投资872.7亿元;建设库项目485个,总投资1039.1亿元;达产达效库项目252个,总投资58.7亿元。全年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350亿元。“1311”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农产品仓储保险冷链设施、超采区水源置换等项目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苏宁广场投入运营。全年申请债券项目6个,申请债券资金5.65亿元。

  (三)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各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占比达到40%,企业技术研发达到全覆盖。理想创业基地荣获2021年度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改性甲醇燃料生产、撬装加注站和分布式光伏小镇(零碳小镇)顺利实施。现代农业持续稳步发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1年粮食收获面积53.8万亩,同比增长15.6%,平均亩产280.4公斤,总产1.5亿公斤,同比增长8.1%。创建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建成泓芝驿西翟底高品质酥梨、三路里高芦丁米槐、北相瑞国冬枣三个创新示范基地。新增晶鑫达、福同惠等1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佳鑫达、三馨食品等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排名全市首位。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成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科学编制“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成立十大工作专班,开展消费扩容提质、文旅品质提升、网络货运健康发展、金融提振赶超等十大专项行动。2021年,共接待游客482.9万人次,同比增长18.7%,旅游收入9201.5万元,同比增长20.3%。关帝庙5A级景区加快创建,平常街正式开街,池盐博物馆开馆运营,南山运动公园建成开园,盐湖文化旅游知名度持续提高。新联盟电商集散物流港项目成功申请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奖励资金200万元。

  (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PM2.5浓度均值下降17.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8%。开展“绿满盐湖”行动,新增绿化面积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全面完成“煤改电”“煤改气”任务目标,禁煤区内清洁取暖基本实现全覆盖。3大连片整治示范区持续提升,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五)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高效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全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27.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4%。巩固脱贫攻坚成果,141户377人解除致贫风险。搭建零工市场,城镇新增就业47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34%。教育、卫生、养老、文化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民政、武装、审计、档案、气象、体育、统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进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区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一是市场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存在不少困难,消费市场尚未完全回暖。二是产业结构偏重,新兴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三是生态环保和能耗双控压力较大,减污降碳形势仍然严峻。四是服务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发展乏力。为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对标意识,把握发展大局,找准盐湖方位,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厚植优势、赢得先机。

  二、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22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3133”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聚力“2345”工作机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

  三、2022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22年,我们将围绕实现党建引领正气足、工业增效业态兴、农业提质村社富、文旅融合人气旺、生态治理城乡美五大目标,以建设30项标志性重点工程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

  一是抓实抓细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全区初步确定重点项目67个,总投资295.14亿元。严格按照“345”工作模式,做到“三人小组”包项目,“四库全书”谋项目,“五个一”机制推项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国道521线、五龙峪河道、关帝庙南广场提升改造、春秋路、关铝大道等项目工程,推动百特辉、运玉汽配、运研新材料等项目达产达效。

  二是抓实“四张清单”。做大项目盘子,建立2022年建设项目储备、专项债项目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省级重点项目“四张清单”,持续谋划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增补进入“四张清单”。主动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紧盯国家政策资金投放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三是抓实招商引资。聚力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建立项目准入评估机制,提高招商效率;创新招商模式,强化精准招商、项目对接,提升招商质量。聚焦发达地区,开展“扫楼式招商”行动。

  四是聚力开发区升级。深化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积极推进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驱动示范区。加快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公共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

  一是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特”“优”牌,提升农产品科技水平,培育优质品牌,增加科技投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坚持以城带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发挥中心城区优势,调优“三大农业带”,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建设蔬菜、水果、畜牧等标准园,不断提升五大基地产业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品牌。实施农业提档升级工程、粮食安全保障工程,投资7200万元,实施4.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8700余万元,新建盐湖区6万吨粮食储备库项目。

  二是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撑起盐湖工业“脊梁”。深入实施“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紧盯全省千亿产业布局,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全面覆盖的发展格局。实施装备制造产业壮大工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程、新材料产业崛起工程、新能源产业突破工程,建设空调全产业链产业园,加快推进中磁科技钕铁硼、华通印务智能彩印、天海泵业节能潜水泵等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实施新源谷提质扩产工程。

  三是持续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好十大工作专班,深入实施提质增效十大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做好谋划遴选和政策争取等工作,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全区服务业提质增效。依托龙头企业和网络货运平台,加快打造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同步开展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以2022年全省第八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推进关公故里5A级景区创建,紧盯游客集散中心、智慧停车场等基础要件,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加快平常街申报省级特色商业街,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国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消费中心。加快推进网易(运城)科技服务集聚区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施好数字中传产业培育工程、现代物流产业强基工程、关帝庙5A级景区创建工程、服务业分类提升工程。投资6亿元,建设运城中传数字文旅产业基地。投资5亿元,实施黄河农机农资物流园项目。投资3.5亿元,实施关帝庙周边环境整治及5A级景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6.3亿元,实施京东云仓晋南智慧物流港项目。

  (三)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是发展民营经济。落实好国家、省、市、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民创富行动”,实施“千企培育计划”,强化上市培育。推动市场主体经济大力发展,力争全区中小企业达到8300家,新增“小升规”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

  二是加快主体平台载体建设。推进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引导市场主体集聚发展,聚焦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一二三融合产业园等载体,进一步强化细化政策引导,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创新平台等方面支持力度。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围绕搭建平台载体和强化要素支撑等方面,结合盐湖实际,创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好政策,形成市场主体倍增的窗口效应。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持续加大融资、减税降费等扶持力度,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四)加快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一是构建创新人才优势。弘扬创新精神,健全完善“引、育、用、留”机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突出柔性招才引智,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相融合。不断深化区校合作,寻求更多合作机遇,探索更多合作项目,招引更多优秀人才。

  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以建设“科技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高标准建设10号山西智创城,推动省级及以上双创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与专业化结对,提升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做实高新区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中北大学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设。

  三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科技领军企业,出台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办法,大力支持企业引进人才、技术等要素,拓展与高等院校合作。积极推进中磁科技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天海泵业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五)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一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建设,加快国道521盐湖段、209国道提升、中条山(盐湖段)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做好舜帝街西延、大禹街东延、安邑西路北延工程,持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二是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发挥北相、解州、三路里、东郭、安邑5个小城镇的典型引领作用,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发展特色产业,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三是着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高标准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城乡面貌。

  (六)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并举,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加强重点行业治理,推进工业企业整治和超低排放改造,确保优良天数完成省考核目标。抓好涑水河、盐湖等水生态修复治理;大力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种偷排行为,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危废专项整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

  二是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盐湖行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盐湖抽水蓄能储能项目建设。加快西安隆基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调整产业布局,加快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对“6+1”重点行业合理设置政策过渡期,率先有序推动改造升级。严把产业政策和规划、审查审批手续、节能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等方面,严格把好增量关。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抓好十大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总投资9.4亿元,实施好粮食安全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健康盐湖保障、公办教育普惠、城乡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幸福盐湖养老、社会公益服务、污水处理建设、道路交通完善十大民生工程。

  二是坚持就业优先。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实现技能就业3000人。做强盐湖零工市场,加强对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力度,促进充分就业。

  三是深化健康盐湖建设。依托山医大一院资源优势,逐步推进山大医院盐湖分院创建三甲医院,强化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推进“医疗+防病+防疫”深度融合,在新冠疫情防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5G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力,进一步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加强场地设施建设,丰富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增强群众体质。

  四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乡镇幼儿中心园提档升级工程。对金井、冯村2所乡镇幼儿中心园进行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原王庄学校、后稷小学扩建项目。科学稳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五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价格总水平调控,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设智慧养老平台,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实施席张医养结合项目、老年养护中心、运城市殡仪馆建设项目。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绝对忠诚、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向着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阔步前进,全方位推动盐湖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