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其他类目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2-08
标  题: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盐湖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08
主 题 词: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盐湖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8 15:40    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委、市政府:

  2021年,盐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安排,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区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根据《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现将盐湖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自助办“五个办”为目标,同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目前,盐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均已统一使用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受理、审批、出证均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监控和数据同步反馈,2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也开通了政务服务账户,另推出“我要开网店”“我要开学校”“我要开美容美发店”等101件“一件事套餐”,增设智能化设备,推出帮办代办“三个一”服务等,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工作,全市首家设立企业助产区,惠及企业2245户。

  2、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并公布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制度。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对负面清单重新进行全面确认和梳理,对清单所列禁止准入事项,严格禁止市场主体进入,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许可准入类事项,区分不同准入类型采取不同举措切实加强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按照“马上办”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审批行为,持续优化管理方式和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全区共受理通过自主申报名称登记注册企业16535户,占登记注册企业总数接近91%。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监管事项分类,确定监管单位负责人名单,并建立执法人员账号,每周通报各部门信息录入情况,抓好重点部门数据补录。通过明确职责、量化任务、统建账号、周报情况、政府督办、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互联网+监管”质量,实现全程有效监管。今年以来,共录入监管行为61033条,检查实施清单覆盖度达到79.8%,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监管动态完成率100%。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省政府确定的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事项38项82小项,已开展20项40小项;市场监管部门独立发起抽查检查事项3项,已开展3项。

  4、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清理范围,制定工作规则,细化工作任务。今年共审查文件1703份,对存量政策措施开展清理,废止文件1份。全面铺开政务诚信建设,以创建优质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全力打造“诚信盐湖”品牌,目前,已累计向“信用平台”网,报送双公示信息95364条,信息归集量188万条。

  5、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平台支撑,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对全区25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再梳理,已全面完成“五统一”、事项标准化建设、事项压缩、全市通办等方面工作,网办率达到97.3%。聚焦集成提效,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23家单位25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目前均已划转区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并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定期评价工作机制。目前,区政务服务大厅各服务工作窗口均配置“好差评”评价器,并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监督电话,把服务质量评价权交给群众,实现了“投诉有门”。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印发《运城市盐湖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目前,我区所有党委、政府发文均需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对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修改,保证文件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公布生效,并向区人大、市政府备案。全年共有规范性文件5件,备案5件,审核率达100%。开展涉及新《行政处罚法》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三)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区政府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全力服务政府决策,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精准把关,积极参与政府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专项法律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2021年共审核政府合同11件,参与重大决策共提供法律意见30余份。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对我区的拟保留证明事项共310项进行了三轮合法性审核,提出法律意见42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盐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跨领域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设立行政执法和公安、检察、法院联席会议制度,公布乡镇(街道)执法主体名单,列出执法事项清单。对各乡镇(街道)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120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考前培训。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区级行政执法单位、各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资格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注销不符合办证条件的执法证件109件。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2021年共收到市、区两级人大、政协建议共330件,已全部办结,满意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各级行政机关全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50件。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实现审计全覆盖,严格审计项目44个。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了《盐湖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盐湖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等文件,并完成盐湖区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0余条,完成78篇公文的公开和解读。共受理24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已答复23件,群众满意度100%。

  (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按照“建强主阵地、下好先手棋、打造终点站”的工作思路,区级矛调中心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丁小强书记亲自到访,对中心的运行进行指导。21个乡镇(街道)、309个村(社区)均建立矛调中心,配备乡级专职调解员30名,村级调解员1325名,并成立了7个专业行业调委会(道路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土地矛盾、校园矛盾、劳动关系纠纷、环境污染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同时,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调机制,努力把纠纷矛盾解决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全面推广运用“山西省智慧人民调解系统”,推广应用“智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实现矛盾纠纷调解多项功能。区级矛调中心接待法律咨询200次,受理化解矛盾纠纷77起;乡村两级矛调中心接待法律咨询2431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68起,化解1849起。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开展“法律七进”,延伸普法触角,累计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主题普法活动40余次。依托“法律明白人”、一村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室和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加强农村普法队伍建设。重点打造雷家坡法治示范村,被选为全国优秀法治示范点,在该村录制的专题法治宣传片《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已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参加“12·4”宪法宣传周活动,40余家单位进行法律宣传,以实际行动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水平。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保证办公场所、人员、经费保障到位。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4件,审结43件。2021年全区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服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有44件(不含上期结转6件),一审已结案45件,未结案5件。其中区政府作被告的12件,一审已结案11件,未结案1件。诉讼案件争议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土地征收、土地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等领域逐年增加。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单位和一些工作领域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完全理解,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导致此项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不严谨不认真的现象,执法人员编制、学历等参差不齐,导致执法力量不够,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的规范与完善。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措施力度不够,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够重视,开展监督的具体形式过于套路化。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来,盐湖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法治建设社会基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树牢法治建设的思想根基。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盐湖区委、区政府2021年学习计划,先后传达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林武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注重发挥网络资源优势,通过学习强国、山西好干部在线等平台,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的政治保障。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依法治区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明确党委(党组)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了区委书记、乡镇党委(部门党组)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法治的局面,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乡镇部门固定研究和村“两委”经常研究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的工作格局。

  三是落实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区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狠抓任务落实。在区十四次党代会上,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纳入“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对深化法治建设进行部署,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落实。区委常委会5次就法治重点工作进行研究,作出专门安排。出台了《2021年盐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推动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

  一是狠抓学习领会。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纲要、文件精神,落实好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全区各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落实好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不当干预经济活动的行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三是强化督察督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察、逐层传导、强化问责,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及目录,确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

  (二)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一是探索综合监管执法体制;二是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梳理现有行政执法争议和盲点。

  (三)充实法治建设队伍。督促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队伍的建立。开展公务员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