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重大项目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6-10
标  题: 盐湖区政府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6-10
主 题 词:

盐湖区政府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10 19:57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运盐政发〔2021〕11号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为切实抓好区政府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确保所办实事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让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多新变化。现结合重点项目清单,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国道521线盐湖段改扩建工程

  责任领导:薛永琦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项目任务:国道521线是连接晋陕豫三省的重要交通通道,盐湖段全长30.99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预算总投资12.27亿元,2020年12月1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两年。

  推进计划:

  1、2021年8月底完成解州绕城段通车任务。(2021年7月10日前完成全段的路基填筑及石渣铺设工作;8月17日前完成全段水稳铺设;8月31日前完成全段沥青面层铺设)

  2、2022年10月底前盐湖段全面竣工通车。

  二、实施中心城区“河东书房”建设

  责任领导:孙冬青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项目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河东书房”的要求,今年盐湖区将在中心城区统筹谋划建设10个“河东书房”,每天开放时间12小时,全自助化服务,全部建成后将在中心城区构建两公里阅读圈,真正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舒适的阅读服务。

  推进计划:

  1、开展试点。2021年4月中旬前,按照建设规划标准,把河东书房·党群馆,河东书房·岚山根运城印象馆作为试点,进行先期打造。目前两馆已建成投运。

  2、全面打造。2021年5月至11月底,完成河东书房·北城街道、广电示范、印象南湖、安邑古镇、圣惠、东阜、绿地新都、以及黄金水岸8个场馆建设并投运。

  3、2021年12月底前,检查验收各“河东书房”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三、解决城区道路拥堵、停车难问题

  责任领导:杨伟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盐湖分局

  项目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盐湖区机动车拥有量大幅度上升,盐湖区登记上户的机动车约20万辆,每天出行的机动车60万辆次(含外地牌照),现有交通设施和警力配备,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化交通秩序的需求。通过调研、科学规划和管理,不断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推进计划:

  一是结合盐湖道路交通实际,梳理出道路拥堵重点路段、重点时间节点以及全区停车位布局情况,制定科学合理规划措施。(4月底前完成)

  二是加大科技的投入,发挥科技的优势,针对路面交通情况,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合理调整警力分布。(长期坚持)

  三是组织交警部门对主城区机动车、外卖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三轮车进行了集中整治。(长期坚持)

  四是协调社会资源,增加主城区停车位,在运城市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增加免费停车位400个(4月底前完成);在运城市政务大厅对面建立立体停车场260个停车位(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在河东广场建立地下停车场278个停车位。(12月底前完成)

  四、破解网络电信诈骗频发高发的问题

  责任领导:杨伟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盐湖分局

  项目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公安部门联合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细化宣传内容和形式,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宣传,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使广大群众熟知网络电信知识和诈骗伎俩,从思想上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打击队伍,加强源头治理和管控,多方合作共同精准打击。通过打击防范工作,不断降低发案数,提升破案数,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推进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防范电信诈骗。通过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宣传,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使广大群众熟知网络电信知识和诈骗伎俩,从思想上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长期坚持)

  二是组建以网安、刑警为主,派出所为辅的专业打击队

  伍,健全联合作战机制,同时加强源头治理和管控,多方合作共同精准打击,守好群众的钱袋子。(长期坚持)

  五、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责任领导:李锐

  责任单位:区供电公司

  任务目标:本年度预计投资1300万元,下达农村电网升级项目2项,对涉及的5个乡镇13个村区域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高低压线路42.15公里,新建10千伏变压器19台/5000千伏安,解决供电设备重过载、线路老化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推进计划:

  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6月份,待省公司下达项目投资、开展招标;7月至8月,由省电力公司进行施工、监理、材料等招标,采购施工材料;区供电公司完成施工培训、考试、保险缴纳及开工手续办理;9月至11月,统筹协调材料供应、组织施工等环节,按时完成工程阶段性进度计划,确保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2月份,组织竣工验收及回头看。

  六、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

  责任领导:李锐

  责任单位:区供电公司

  任务目标:本年度申报“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7项,投资3768.35万元,对金井乡、泓芝驿镇、解州镇3个乡镇共42个村实施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新建高低压线路46.34公里,新建10千伏变压器79台/31600千伏安,进一步满足“煤改电”用户接入需求和新增负荷用电需求,推动城乡供热能源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

  推进计划:

  目前已完成2021年“煤改电”工程初步设计编制及评审,并上报省电力公司;6月份,待省电力公司下达投资、统一招标后实施建设;7月至8月,由省电力公司进行施工、监理、材料等招标,区供电公司完成施工培训、考试、保险缴纳及开工手续办理;9月至10月,统筹考虑施工力量、施工机具、物资到货等关键因素,科学安排施工工序,确保全面完成建设施工;11月份,进行竣工验收及项目回头看。

  七、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责任领导:董学亮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项目任务: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2020〕48号)和《运城市加快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运发〔2021〕2号)要求,2021年要完成16个社区建设任务,每个面积在500—2000平米,内嵌10张以上床位,具有“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老年餐桌”等功能,让老年人过上有温暖、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幸福生活。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

  推进计划:

  项目于2021年4月开始全面启动,目前,基本打造完成、开始试运行的社区4个,正在装修或提升功能的社区9个,正在改建或新建的3个,10月底前完成验收。到2022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责任领导:董学亮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项目任务: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纳入全市“1311”重点工程,建设面积10.6625万亩,项目总投资1.7435亿元,涉及上王乡、金井乡、陶村、车盘等9个乡镇38个行政村。主要建设任务为维修机井169眼,整修田间道路229.18公里,铺设地埋管592.85公里,实施喷灌、滴灌、微喷8046亩,栽植防护林6万株,增施有机肥2.18万吨,农业物联网设备5处,进一步改善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为我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

  推进计划:

  项目于2020年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接近尾声,基本完成了机肥发放、维修机井等工作,8月前完成剩余任务。8月—9月对项目进行核查,9月—10月进行档案整理,10月底前完成验收。

  九、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责任领导:柯彩云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项目任务: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统一部署,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围绕开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联办事项,通过事项打包、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推出一批重点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年底前,要推出100项主题式“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方便老百姓办事。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推进计划:

  2021年7月底完成50项集成服务,8月底前完成80项集成服务,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十、运城盐湖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责任领导:柯彩云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项目任务:运城财惠金服平台是由区金融办和区财政局牵头主办的盐湖区本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平台目前注册企业502家,合作机构22家,发布产品36件,发布融资雪需求8174.24万。下一步将着重加强平台市场化运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本地政银企三方沟通金融服务平台。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推进计划:

  项目于2021年4月上线试运行,8月底前进行推广融资平台推荐介绍活动,注册企业1000家,12月底完成平台推介活动,完成企业融资2000万以上。

  十一、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领导:霍国荣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项目任务:中心城区共有老旧小区390个,经全面摸底,可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共260个,涉及居民楼655栋,2.12万户。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工作实际,计划分三年全面实施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其中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9个,涉及居民楼159栋,4936户,改造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推进计划:

  项目今年3月份已完成初设招标,4月份完成初设批复,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1341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6050万元,共计7391万元。目前正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监理招标工作,计划6月中旬进入全面施工阶段,12月底前完成现场改造工作。

  十二、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责任领导:霍国荣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

  项目任务:属地乡镇,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等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尽快完成城西机电化工园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征收、资金保障、养老保险、组卷报批等工作,确保企业用地合法合规。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

  推进计划:

  建立城西机电化工园完善报批工作台账,发布征地启动公告,通过异地购买解决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并对相关违法占地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园区将第一批前期资料整理移交区自然资源局。6月15日前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缴入社保专户,抓紧组卷上报,安排专人负责,主动对接市局、省厅,确保最短时间拿回批件。第二批所需2000亩占补平衡指标正在通过省级平台购买,完成后尽快组卷上报,力争10月底完成城西机电化工园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十三、解决第五幼儿园硬件设施短缺问题

  责任领导:景小平

  责任单位:盐湖区教育局

  项目任务:位于工农西街的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对于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缓解入学难题、拉动圣惠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幼儿园已全部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但硬件设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经过综合协调,拟按照幼儿园使用标准要求,投资1400万元,解决第五幼儿园硬件设施短缺问题。

  完成时限:2021年9月底

  推进计划:

  计划6月底前完成初步方案和图纸设计,7月中旬完成预算评审,8月10日前完成分项目招标(玩教具、室内装修、室外装修)。8月底学生入学前完成室内教玩具和课桌椅的配备,确保学生能够及时入学,9月底完成室内外景观的打造、特色功能室的打造以及文化建设等工作。

  十四、有序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责任领导:景小平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项目任务:针对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今年盐湖区拟投资9000万元,新建原王庄小学,为周边1700余名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对东郭、北相2所乡镇幼儿园进行改造,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幼儿园压力。  

  完成时限:2021年底

  推进计划:

  1、改造东郭中心幼儿园:目前已经完成可研、立项以及初步方案的设计;6月底前完成图纸设计;7月中旬完成预算评审;9月底前完成招标;10月初工程开工,12月初确保工程完工;12月中旬确保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2、改造北相中心幼儿园:目前已经完成可研和立项工作。5月底完成设计初步方案;6月底完成设计图纸;7月中旬完成预算评审;9月底完成工程招标;10月初工程动工,12月初确保工程完工;12月中旬工程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3、新建原王庄学校: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预算和财政评审工作。6月初到7月初进行工程和监理招标;8月底签订合同,并办理施工手续、接通水;10月底确保基础工程施工完毕;2022年4月底确保主体工程完工;2022年8月中旬完成装饰工程和室外工程。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链接:【图解】《盐湖区政府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