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2-15
标  题: 盐湖区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2-15
主 题 词:

盐湖区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17:09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盐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n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运城市市府街30号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楼主楼三层,邮编044000,电话:0359-2360036,电子邮箱:yhzfwz@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各项要点,制订有效措施,明确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并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部署的重点工作基本完成。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形成,工作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00余条,其中,盐湖区政务信息3700余条,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信息570余条。同时,积极与72家区直部门、乡镇办对接,确保各单位政务信息及时上传,2018年共审核发布区直部门、乡镇办信息1500余条。《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30条咨询信息,已全部回复办结,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对行政执法、财政信息、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价格与收费、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

  (一)加强预期引导

  通过盐湖区人民政府网站、盐湖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网络舆情巡查、预警、报送、处置等工作。

  (二)定期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区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和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各乡镇(街道)、各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公开我区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共发布财政预决算258条、“三公”经费258条。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围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发布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共发布信息45条。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明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等。

  (四)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通过盐湖区人民政府网站、盐湖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事业单位专项招聘等相关招聘信息,共发布各类招聘信息9条。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

  (五)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公开了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文件信息及盐湖区2018年新开工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情况,盐湖区2018年危房改造对象、资金兑付、入住情况,盐湖区2018年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情况等信息。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共公开信息300余条。及时公开生态环境部督查“回头看”交办案件及处理情况的报告等有关信息。

  (七)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有关文化教育类信息31条,对盐湖区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推进校企合作、保障校车安全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对盐湖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情况进行主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收到30条各类信息咨询,涉及教育、住房、供暖、社保等领域,接到咨询信件之后,安排专人进行回复,一般事项在七个工作日之内处理回复,最长不超过十五个工作日,网民满意率10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区政府信息公开资金投入4.5万元。2018年全年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梳理和编制部门公开事项及目录,重点选取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国资国企、医疗卫生、全域旅游、义务教育、城乡规划七个领域进行公开,并建立考评机制,定期考评督促。目前,已编制完成了《盐湖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包含七大试点领域事项共180项,内容全面、分类科学。每个事项包括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类别、公开形式、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7个要素。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改进和提高。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公开力度。根据工作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继续增强力量做好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监督各乡镇办、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方案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对信息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并纳入绩效考核。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定期组织信息公开主体活动,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盐湖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