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养老服务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17
标  题: 中心城区:“嵌入式”养老 探索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2-17
主 题 词:

中心城区:“嵌入式”养老 探索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21-12-17 11:41    来源: 盐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这里食宿好,环境好,照顾得也好,甭提多舒心了。没有想到老了老了,享福了。”12月8日,在盐湖区文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谈起入住以来的生活,80岁的曹淑萍乐得合不拢嘴。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今年,盐湖区学习借鉴太原市等先进地方“政府提供场所、财政给予补贴、社会力量参与”的经验做法,推广“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目前,该区已建成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当天,记者走进府东街社区、天茂城社区、兴棉社区、文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看老人们的生活。

不远离熟悉的环境 人情味浓

  “我们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专业照顾,还能与街坊邻居拉拉家常。这样的养老方式是快乐的,让人舒心。”在府东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李大爷说。

  “这里不仅环境好,各种活动也丰富。我喜欢热闹,走出门都是些熟悉的面孔,平时还能在一起聊聊天、下下象棋,别提多开心了。”年过七旬的王大爷说,看到他在这里生活得这么开心,他的儿女们也觉得很安心。

  府东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俊峰表示,传统的养老院存在“贵、陌、隔”等弊端,让老人常常有种被社会或子女遗弃的感觉。“探索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们不用离开亲人朋友,不用远离熟悉的环境,就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他说。

  “在为老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应注重亲情线、社区线、公益线三线一体,调动家庭、社区与社会公众力量,将老年人的个体行动嵌入到社会关系网络中,从而让老年人获得养老信息、服务和情感支持。”多年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天茂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嵌入式”居家养老,让老人情感上更容易接受。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盐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嵌入式”居家养老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所谓“嵌入式”居家养老就是集日间照料、临时托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医疗康复、餐饮服务、全时托养、公益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并逐步拓展服务内容,能够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急六助服务。

  盐湖区民政局局长许俊霞表示,居家养老模式重点以居住在家的老年人为服务对象,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机构等各方力量,使服务内容多样化,并且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

物质精神全面保障 更加专业

  配备了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心电图等10余项基础指标的多功能一体机;干净整洁的公寓;窗明几净的餐厅;清静的书法、阅读区……走进兴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论是细节的设置,还是硬件的配置,均从老年人生活习惯入手,让入住的老人充分享受便捷、舒适的服务。

  “兴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行,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到位。目前正在根据试运行具体情况,做一些细微调整,很快就会正式向老人提供服务。”该中心工作人员说。

  在天茂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6岁的王根珠向记者展示他的书法作品时说:“我喜欢书法、绘画,我们这儿有专业的书画台,正好给了我施展才艺的空间。这里的活动区设施齐全,供大家选择的也比较多。每周中心还会请专业的康复师,对有需要的老人进行康复训练。真不错!”

  上午11时,走进文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跳拍打操的,有躺在椅子上按摩的,有在一起说笑聊天的……好不热闹。

  “奶奶,你们这里怎么样?”“美!吃得好!休息得好!”“要是不好,我们还能来?”

  ……

  91岁的刘苏琴老人告诉记者,大家对中心评价都非常高。“我们每月只用交100元,就可以在这里享受用餐、定期体检等一系列服务。”刘苏琴说,“我现在跳跳操、看看电视、拉拉家常,生活规律、开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12时30分,随着“志愿者”的一声“开饭啦”,老人们便有序排队准备吃饭。为营造互助氛围,提升老人积极参与的意识,文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鼓励老人成为志愿者,为其他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的工作很简单,就是轮流值日,监督吃饭有没有浪费,卫生过不过关等。这样老人会觉得自己还是个被大家需要的人,心里也充实。”周俊峰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适应养老服务多层次、多样化发展的要求,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配套了无障碍通道、安全扶手、多功能室和康复室等。这种模式融入“小区+、医疗+、服务+、智慧+”的理念,凸显了“精而全”“近而廉”的特点,以设施作为基础支持层,以服务作为核心处理层,努力做到让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社会安心。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全域辐射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盐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该区成立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工作,定期召开协调会,分析、研究、解决工作推进情况和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盐湖区民政局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调研指导,合理安排工期,建立健全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工程进度报送、检查督导、竣工验收、运营评估等各项制度,着力打造一批具备示范带动效应的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推动该区社区养老服务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

  “区民政局相关人员会不定期来中心查看我们的具体工作,也会仔细询问我们在具体操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周俊峰说。

  “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参与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汇聚全社会力量推动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许俊霞说,按照盘活资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思路,他们积极探索符合盐湖实际的新路子,发挥地方特色,培养本地养老品牌,为打造幸福美丽运城贡献“盐湖力量”。

  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融合发展供给模式,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快速发展。

  据介绍,到2022年,盐湖区要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使养老机构与社区充分融合,打造老年人就近享受专业、便捷服务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突出解决好社区居家养老这一民生问题,让老年人过上有温暖、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幸福生活。